楚雄

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7日小记穿越丙察察线

(ps.33页还有一些照片)

大转梅里,三江并流,路途艰险,刺激。景色绝美。

只要走出去,美景,一不小心就看到了,一不小心就到了,一不小心就被深深的震撼了。。。

Firstday

楚雄丙中洛

天刚蒙蒙亮,与来送行的拥抱惜别后,此行12人各自上车踏上了充满了期待的旅途。

由于走得早没有遇上传说中的大堵车。直到回来我们也没有在高速路上堵车。才出收费站,车里的气氛一下就活跃起来。可能收费站代表一种“困”,越过了“困”就迫不及待飞向心中的那片自由。

一路老歌相伴,连董老师都高兴得跟着哼着小曲,一车都在哼着小曲。欢姐说此去回来大家都可以变“万利达”了。天气总是阴沉沉,直到过了大理后,天开始晴朗起来时也就来到了怒江边。以前一直听一个朋友和我讲他看到怒江,那奔腾的江水,险峻的地势;怒江大桥,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沿怒江发生的历史事件,自然灾害等。如今我也看到,如今我也可以把那些历史对号入座。以前没有到达过西北边,特别是看到到越来越高耸的山峰,越来越“怒”的江水,我变得兴奋,预想着自己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风景世界。

怒江深不可测,奔腾在高黎贡山与碧罗雪山之间,表面看似平静,其实水流在谷底咆哮。你不得不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说看见溜索时让我去玩一下吧,大家说要是停中间怎么办,要是掉下去怎么办。我想想说,那算了,免得我掉下去了还耽搁大家时间拿着粪箕来找我的尸骨。谁知,车中三人齐声说:你掉下去谁会来找你啊,早碎了什么也没有了,我们直接往前走了,大不了每年过来拿酒祭奠一下你。好,我一听,遇到了一群好人,怎么着也得停车着急一下吧,看看我远去的身影,在岸边悲伤一下吧。在高黎贡山中段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石月亮。在很远之外就能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石月亮,驼峰航线的参照物,这条航线是当年中国战场国际援助的生命之线。辉哥和我说,飞跃驼峰航线非常危险的任务,好多人都牺牲在了这条航线上,坠机残骸在阳光下发光,可为迷失的飞机指引到正确的航线,听着何其悲壮。我们向这些英雄们致敬。途径的泸水县是让我惊喜的一个县城,其实也是怒江州州府六库所在地。(ps.之前一直以来都不知道六库就在泸水)江水把城市分成两边,像攀枝花,像重庆。整个城市干净,规划得很好。

天黑下来的时候我们达到了第一天的目的地,丙中洛。丙中洛,他的介绍是人神共居的地方,我看着这个介绍,听着大晚上不睡觉等着收门票的老头说这个是人神共居的地方,再加上在这个人神共居地方的人把汽油都囤积了,人神共居的地方不给油了,怎么看怎么听都别扭。一顿丰盛晚餐过后回到有些小资,有些温馨的旅店喝杯茶,很惬意。。。。。。

Secondday

丙中洛—察瓦龙—出察瓦龙30公里露营

吃过早餐后,踏上了行程。

深入走到秋那桶,大片大片的玉米地在两边,黄灿灿的,还积着露水,藏族民居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路上已有大批的徒步者和骑行者。回头看看,清晨中的丙中洛,云雾缭绕,仿佛我们就是在云中行进。一个弯过后就看到了的石门关。两座绝壁直冲云霄,怒江水一个急转仿佛是把绝壁劈开夺路而出,十分壮观。出了石门关,路开始变窄,走了一会就看见了著名的茶马古道。这条活着的茶马古道,始于丙中洛,沿峡谷溯怒江北上,通往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政府所在地扎那,全长70公里。看着废弃的古桥,细长的茶马古道,听着滚滚的江水声,你仿佛能看见当年的盛世辉煌,无数马帮驮着物资走在这条小道上,他们带着珍贵的物资,多元的文化灿烂着整个华夏文明。

山越来越高,水越来越咆哮,路也越来越艰险。一路上都听着辉哥介绍这条路的艰险,来到,才知有多艰险,走过,才知后怕。我感觉车就像在悬崖边行驶,我又刚好坐在紧挨江的一面,又怕又忍不住想看,看一会就要回一下神,不然会晕。欢姐说她想看都看不到,于是我们换了座位。辉哥说,每年在雨季都会被泥石流中断,最危险的是有两处山体流沙路段,只要有风,流沙石子会从数百米高的山上滚下,如子弹般的打到山下的路面上,鸽子蛋大小的石子能打穿汽车的钢板再将人击伤。称这条路是全中国最凶险的道路应该一点也不为过!近年来,前后共有十多辆汽车坠入几十上百米山崖,车毁人亡。其实,听到这些,我一点都不怕,反而是充满好奇。比如看见江面露出一辆掉下去车的顶时,我都会叫,快看,快看,那里掉下去一辆车,然后还会说一句:辉哥你不用看了,好好看路就行。哈哈哈。。。过了滇藏边境,路就更险了,但是风景也就更美了。进入了藏区,每到一个小地方都会设有关卡,要检查及其登记身份证,我称为进藏特色,这样的检查登记其实也耗了不少时间。走一小段就可以看见山上倾泻而下的瀑布,水清得不得了,特别是遇见在我们要过的路上的瀑布,我们总是加足马力通过,溅起水花,那个过瘾,或者停下来,把脚伸出去,泡进水里凉快一下,那个惬意。一路走都能看见一些修路的藏族人,斜坐在峭壁上,我生怕他们掉了下去。不过他们会让你停车,拿着10元钱在你面前晃,说扎西德勒,哦,那样的话就给他10块钱吧。要得也不多。路过的村子,每一个人都会向你微笑甚至打招呼,小孩会想你招手或是敬礼,我们遇见一些小孩都会给他一些糖之类的小食品。据说小孩向我们敬礼是为了感谢外来的人员给他们带去了经济,这些都是老师教的,我不知道这样的礼数是好还是坏。

行进在这样的路上不得不说一下我们可敬的司机,过硬的技术,一颗勇敢的心,能承载那么多人生命的大心脏,虽然有时会错过看一些风景,但是肯定体验到了别样的心境。特别感谢我们车上的辉哥,一路小心谨慎,只要一到危险之地,提前警告,加速通过,停车也先看地形,确认不危险才停下来。非常感谢我们车上的两位司机先生,辉哥和董老师,让我保持完整体。在此也得感谢另外两辆车的司机,老张师、老三、朱哥、彭哥、老杜,有了他们辛苦的付出,才有这次美好的行程。同时也得感谢带相机的朱哥,老杜,董老师,辉哥,还有拍DV的懿姐,让此行程有了完整的记录。

察瓦龙位于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山脊以西,是一个很小的乡镇,我们在察瓦龙停留休息了一会,去了一家越野之家和老板寒暄了几句,我们看见在我们之前已有楚雄人走了这条路。我觉得察瓦龙的小伙子们都爱骑马,骑着马蹚蹚上去一个地方,又蹚蹚去另外一个地方,骑得很欢快。在去到察瓦龙的路上我们遇见了一群徒步大转梅里的人,从心里羡慕和佩服他们。察瓦龙的处于河谷地带,比较干热,沿路上都是满山的仙人掌林,那些仙人掌长势很好,每一株都是一人多高,还结满了红彤彤的仙人掌果。自看见仙人掌林,董老师就用大量的语言向我阐述了仙人掌果有多好吃,于是辉哥停车,董老师说去吃吧。我和欢姐就下车采果子,结果呢果子没吃着反倒被仙人掌的小毛刺扎了一身,痒了一天,他们看着我两个出糗开心得不得了,还不时补上一句:连牛都不进去的地方你两个去钻嘛。唉。。。出了察瓦龙,差不多到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大流沙,在大流沙就堵起了长龙,黄沙飞扬,看不清楚具体路况,以为是滑坡路断了,心里一颤,要是真过不去,在这里四周都是峭壁,风又大,非常危险,越晚气温就越低,越想就越不对。董老师和辉哥过去看后才知道是路没断,只是扬沙,有细小落石,只要风稍小,加速通过就成,但是呢,堵上路口一辆上海车说他们怕死不过,几经交涉后他才让开了道,我们加速通过了。过去大流沙后已是下午5点,天气开始转凉,我们要马上赶到露营地点,不然晚了就会很危险。但是,但是,但是。。。。开始上山,风景又变了,绝美,高耸的山峰,看不到峰顶,峰顶在云里,冰蓝的河水倾泻而出,请注意,整条河是冰蓝色,冰蓝色。。。一车人兴奋死了,我想其他两车人看到这样的景色肯定也是疯了。我们都说在这样的山里一定住着仙人吧。我们在能无限延伸看见峡谷的地方拍了一张集体照,绝美。终于我们在下午6点多的时候找到营地,开始搭帐篷,生火煮饭,各自分工,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的营地就是在那个冰蓝冰蓝的河水边,好美。在此,要感谢与表扬我们新任的后勤部长张老倌,那刀工叫一个顺溜,炒菜那叫一个功夫,炸豆腐那叫一个娴熟。。。一会功夫腌菜洋芋丝、油炸腌肉、油炸豆腐、番茄鸡蛋、素炒莲花白、煮白菜就上桌了。那叫一个美味。腐败啊。对了,还有路上捡到的一个贵州牧马人,他拿出了他的好酒请大家喝。美好的夜晚。

图片由:董老师(彩云之巅)、朱哥(西南季候风)、胡懿、杜哥、辉哥、普小水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