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让装备回归户外,说出你在户外最最最常用的装备,让论坛回归本质(欢迎各位秀装备)

要背上背包到户外去了,你是不是看着慢柜子的装备傻眼了?其实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装备吗?我也有过冲动期,冲动过后,发现其实真正到户外去,来来去去就是带那几件重复的装备,就好像玩CS,枪虽然多,可你就是只买那两把。

我来写写我冬季出行的最最最常用的装备搭配,希望各位大侠都来亮亮自己的最佳搭配方案,我觉得这样比只评论装备要有用得多,毕竟你出门带的肯定是你最信赖的装备嘛!贵精不贵多。

再次声明,我只是希望大家各自发帖晒出自己在户外最保险、最常用、最信赖的装备,那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经验财富,无论价格高低,我相信到户外大家才会真正对自己负责,金钱代表不了什么

气候:冬季 -10°—— 5° ,无雨

地域:广西贵州云南

地形:丛林、丘陵、山区、高原

人数:1——3人

天数:2——5天 (需要露营的天数)

负重:10-18KG

行程:起步保暖——途中散热——营地保暖

习惯:起步阶段注重保暖—途中阶段脱掉保暖直接穿中层—营地保暖+舒适

本人最、最、最、常用的三层着装搭配:

上身中层对于我来说最重要

C3 + Gamma MX + Arc'teryx  Kappa  Hoody

C3 + TNF Zephyrus Pullover + Beta AR

备用:MHW Sub Zero Down Vest

下身:外层才是我优先考虑的

Ex Officio + C2 + patagonia  Alpine Guide Pants

备用:TNF A34H  600 fill

上身分析:

中层:

(1)软壳Gamma MX做中层没有悬念,够短、有一定的保暖性,最主要是脱掉外层后,徒步过程中排汗非常好,而且有一定的防风性,比marmot Leadville更适合;

(2)薄棉衣Zephyrus PulloverAtom LTbata Nano  Puff  MHW Zonal这四件是很流行的中间层棉衣,我都买有,据我的多次体验,Zephyrus PulloverAtom LT是户外最适合中间层的,其中Zephyrus Pullover充棉量非常的经典、均衡,压缩性更好,透气也更好,所以我选择带它出行;(Atom LT徒步时还是感到热,毕竟比Zephyrus充了更多的棉)

外层:

1)之前我户外带的棉衣一直都是Mountain Hardwear CuTAWAy 非常值得信赖,特别是它的耐磨;入了Kappa后,因为Kappa重量几乎是Cutaway的一半,所以才将它留在城市里了;
2Marmot Shadow 650fill 是我徒步最喜欢带的外层羽绒,面料比较薄,但是保暖很好,650蓬是很均衡的羽绒了,再高就没那么暖,再低压缩性就差了

备用:

(1)羽绒背心我觉得更适合活动,所以大多数情况我还是选择它MHW Sub Zero Down Vest

(2)TNF 800蓬我也挺喜欢带,保暖不够不能当外层穿,但是在营地的时候穿还是很合适的,压缩性高、重量轻,方便携带

下身分析:

内层:EXOFFICIO 是我穿过最舒服的内裤了,户外当然要相信自己最信赖的

中层:

自我感觉下身的抗冻性很不错,徒步时最容易感觉热的就是两条腿,所以我选择排汗更好,活动更方便的C2C3在这种温度下长距离徒步对于我来说还是热了,当然和我一起的朋友穿的是C3也没问题,个人感觉不同

外层:

1Alpine Guide Pants超级耐用的软壳裤,我这一条穿了几年还像新的一样,连个皱纹都没有(当然我只在户外穿)
2Mountain Hardwear Synchro Ski 我最强大的软壳裤了,用上它的时候就意味着当时的环境是接近我身体极限的时候了,适合我腰围的裤长长了很多,都堆积在鞋上了,不过穿上徒步鞋,又是在户外管他好不好看

备用:

1TNF A34H  600 fill压缩性非常好,宿营的时候穿上它绝对的保暖

2)MHW Compressor Pant 也是我常带的一款棉裤,很经典的裤子,保暖赶上羽绒了,就是压缩性、便携性比不过羽绒

包 :  OSPREY  Kestrel  38 、     Osprey  Atmos  50

鞋:   Oboz  Yellowstone          crocs 洞洞鞋

帽子:  Tilley

手杖:  LEKI  Super  Makalu

手电  Fenix  PD32

相机:  EP3 + 9-18 + 25/1.4

望远镜:Leica  Monovid  8X20             (袖珍单筒望远镜)

GPS麦哲伦

睡垫:  TAR  Z – Lite                     (泡沫垫)

睡袋  Marmot  Lithium Sleeping Bag      (适合-10-10°,850蓬)

帐篷  MSR twin sisters                  (双人单层无底帐、轻、空间大)

便便铲:Sea to Summit iPood               (轻量、小巧的铲子中最强韧的)

净水器、快干巾、气炉、餐具都是MSR 的

铝膜救生毯

取火镁棒

以上是我冬季徒步出行,最最最常用的装备,下面来说明一下我为什么这样选择:

包:

1)小鹰38如果不露营的话,我第一选择永远是它,虽然有Gregory Z35,不过还是更喜欢38,经典就是经典啊。露营的话不超过3天的行程我也会选择它,不露营的话一周内的行程我也选择它,确实能装,负重不超过12KG 还是很舒服的

2)气流50 露营如果达到5个晚上的行程,我就会选择它了;很能装,背负也是非常不错的,负重18KG下很舒服,我最重负重到22KG也还行吧,我得提醒下新驴朋友们,一般45以上的包最好不要先买,因为用上的情况真的很少

鞋:

1OBOZ 这个品牌是我这两年最喜欢的,设计师的功力很深厚;OBOZ黄石这一款,抓地力非常好,中帮的款式很适合我这种中等强度徒步

2)虽然是冬天,但是露营的时候我还是喜欢洞洞鞋,放松的感觉太棒了

眼镜:UVEX的性价比实在比Oakley高太多太多了

水壶:Nalgene便宜、轻便、耐摔;我一懒人不喜欢带保温瓶,除非是腐败游

防水袋Aloksak我用过最好的防水袋,护照、相机、手机放进去非常保险

手杖:
      Leki 的手杖我换过好几对,一直都只信赖它;新驴害怕它的锁定系统会松动,其实右手杖是不会松动,左手杖会松动,时不时记得扭紧就行了,并不麻烦,关键是Leki的品质是其他品牌所不能比拟的;Leki也出外锁了,你可以选择了

手电:
在报废过几个杂牌手电之后,终于忍不住买了Fenix PD32;防水、防冻、防震每一样都很可靠,当然我只用过这么一个好的手电,实在是没有发言权

相机:
我有尼康D700 全画幅,收全了大三元,但是户外徒步的时候带上它那绝对是自虐,我不是专业的摄影师,实在是没有他们那敬业的态度(真的很佩服,那重量,那镜头,想着都觉得是一种折磨);EP3 微单相机现在是我徒步的主力,小巧的机身,轻巧的镜头,画质略好于入门单反,特别是奥巴蓝很美;还想再进一步轻量化相机,徕卡X1更适合徒步,镜头都省了

望远镜:

我有一个保留爱好,就是喜欢观赏山里的各种动物,Leica这款望远镜轻重量、小体积、好光学非常适合徒步时候带(关键时刻看MM也是种享受啊)

GPS麦哲伦虽然更新少,但我们走的都是山区,山、水改变不太多,够用

睡垫:

TAR  Z –Lite经常看到很多老外喜欢用这一款;泡沫垫最适合我这种懒人,重量轻、耐操,我选择小号的,折叠起来刚好合适外挂,我朋友长得高但是也选择小号(因为外挂更适合,我们喜欢折叠后长宽不超出背包面积的垫子),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包拍扁,垫在脚底也能解决问题;这款垫子完全是为了轻量化、方便化,如果你睡觉不老实,一个翻身就会跌出垫子了,所以不一定适合你

睡袋:
1Marmot  Lithium Sleeping Bag  850蓬,适合-10-10°,因为这个温标最适合我的露营气温,所以我选择带它比较多;超轻的重量,超好的压缩,超强的羽绒处理,老鼠当之无愧羽绒睡袋第一品牌

2爱水电—大红虫650蓬,适合0-10°,国产最好的睡袋品牌,经过多次的户外体验,我非常信赖这个品牌的睡袋

3天石—地平线0度,P棉,适合0-10°P棉很适合南方潮湿的气候,这是我最常用的一款睡袋了

特别说明:睡袋的温标我一般是这样理解的,在它标的舒适温度上+10°就是我自己感觉到舒适的温度;很多驴友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选错睡袋的温标,在户外那是生命攸关的事情了,一定不能马虎啊!

帐篷:
冬季出行我非常喜欢用A塔,我的很多朋友都不喜欢用A塔,我说A塔因为无帐杆所以非常轻便,搭建又容易,为什么你们不喜欢啊?有的说不喜欢无底的设计感觉不安全,有的说怕蛇(我晕倒,冬天哪来的蛇啊?);MSR twinsisters名为双人帐,其实我都是一个人用(LP从来不跟我徒步的)那空间真的是堪比豪宅了,这帐我最高海拔在5100米睡了两个晚上;好几回有小动物跑进来偷吃东西我都没察觉,算是最好的接触大自然了

便便铲:
虽然我们都喜欢在深山里徒步,但是拉臭臭还是习惯挖坑(环保要贯彻彻底啊),自我感觉这是文明的做法,值得提倡;冬天的地那是非常硬的,这把最强悍的铲iPood太好用了

净水器:

南方山里很多青苔,只要能找到从青苔里流出的水,那就保证可以直接饮用了(不知道为什么的话百度吧),不要以为山里的溪水就一定干净(溪流中常常布满各种微生物,比如鞭毛虫),所以净水器必不可少

铝膜救生毯:紧急情况可以保暖、求救,这个真的不占地方,带上吧没错的

取火镁棒:用来点燃气炉,比火柴可靠,比火机方便携带

顶LZ,发现LZ是米人啊,哈哈!
顶你,来点图看看~~
楼主有钱人。。。
有25 1.4,还带9-18干嘛,焦段差距不是特别大。
来自iPhone客户端
  • dengfubo2001 9-18 拍风景,松莱25是微单最好的定焦镜头,*2相当于50的标头,非常非常的实用 2012-11-22 10:38
ericdaliao 发表于 2012-11-22 10:31 有25 1.4,还带9-18干嘛,焦段差距不是特别大。来自iPhone客户端

dengfubo2001 发表于 2012-11-22 09:25 要背上背包到户外去了,你是不是看着慢柜子的装备傻眼了?其实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装备吗?我也有过冲动期 ... ...

米人,鉴定完毕。屌丝的我,看完就顶
  • dengfubo2001 我又不像兄弟你一样,要不都是鸟,要不都是巅峰系列,我可是很混杂的品牌,算不上米人吧 2012-11-22 10:55
伪户外是来学习的!
qiaomp3 发表于 2012-11-22 10:49 米人,鉴定完毕。屌丝的我,看完就顶

YAO13861812111 发表于 2012-11-22 10:55 伪户外是来学习的!

巴塔哥那身板,一看就是年轻时从户外操回来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