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特--2012不一样的风景

在8264潜水有很长时间了,头一次发帖,大家多关照。不擅长码字,所以在《户外摄影》论坛吧
正文开始,夏特--2012不一样的风景》

今年十一国庆长假参加了穿越夏特古道徒步活动,回来后已有一阵子了,偶尔回想起行走于古道的日子仍然记忆犹新。最初确定十一去夏特后有点兴奋,更多的是忧虑:其一,担心自己的体能是否能走下来,因为从来没有重装走过五天,通常是两天的徒步;其二,担心危险性,最早听说夏特还是几年前的户外事故,从网上查看近期走夏特的帖子,评估自己能不能应对这些危险;其三,不知道夏特什么样,风景如何,网上看到的照片,有些艰苦,风景一般。走过后虽然没有太大的惊喜,但觉得夏特还是值得走一趟。他的美在于细细品味。

回到家,从已拍的快1000张照片里,挑出几十张好一点的风景照,才发现原来走过的夏特古道的风景独特而美丽,他没有喀纳斯的色彩斑斓,没有伊利草原的秀美,没有南疆浓厚的人文气息。他粗犷、憨厚,静默而神秘。当走在这苍茫的天地间,你变得渺小,一切平时的得与失,喜怒与哀乐都是那样微不足道。

[attach]21447061[/attach]

夏特--2012不一样的风景

活动行程(摘自砾石户外活动贴,供大家参考)
Day 01(9月30日):[color=rgb(0, 0, 0) !important]乌鲁木齐 –昭苏
当天中午在砾石办公室集合,介绍领队协作以及线路,下午19点从乌市碾子沟客运站乘坐发往昭苏的夜班车。

(点评:长途卧铺汽车,虽然不比火车卧铺,还算舒服)
Day 02(10月01日):昭苏—夏塔乡---温泉
早8点左右到达[color=rgb(0, 0, 0) !important]伊犁
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早饭并稍事休整后包车前往夏塔乡,估计在11点左右到达夏塔乡。稍做停留后,换乘当地越野车,前往温泉-也是本次徒步的起点。大概在中午2点左右到达温泉。下车后开始徒步。当天海拔上升400米,行进距离8公里到达计划中的营地,这天徒步需耗时5小时左右。营地条件理想,有平整的草地,有水源。

(点评:基本是平地行走,算是热身,一路欣赏风景)
Day 03(10月02日) :温泉---木扎尔特达坂
早9:00准时出发。当天海拔上升800米,目标是海拔3400米的木扎尔特达坂。当天需耗时8~9小时后在木扎尔特达坂顶扎营,当天行进距离在15公里左右。营地条件一般,有水源,达坂顶晚最低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

点评:一路上风景也不错,一直有溪水相伴,溪水很清澈,后来实在渴了喝了不少,没有不良反应,应该可以放心喝。木扎尔特达坂海拔3582米,略有高原反应,感觉实际路程比15公里多
Day 04(10月03日) :木扎尔特达坂---木扎尔特冰川
9:00准时出发。这天的计划是跨越木扎尔特冰川,并下到冰川下扎营。这天的路程是本次穿越技术含量最高的一天,在横跨冰川的过程中需不断探路,以绕过3条巨大的冰裂缝。我们的计划是,为了队员不无谓的消耗体力,少走弯路,有两名领队在前方分头探路,队员在拉开50米后跟随,辟开危险并找到最短最安全的路线。3小时后我们可以跨过冰川,到达冰川南边。稍事休整后上马道继续前进。2小时后到达古堡处在此午饭,从这里道路消失,开始下降离开冰川。可以说本次穿越最危险的路段就在此处,大家需要绝对的服从领队的安排.在这里同样是由领队去探路,找到可以安全通过的线路后,队员开始下冰川。大概在天黑前离开冰川,在木扎尔特河边扎营。营地条件理想,地表为沙地,就近有水源。

(点评:由于出发较晚,队员体力不均,下午6点到达古堡,在古堡扎营。路上各有一处上坡及下坡很危险,坡陡且滑,这天景色单一,全是在冰川碎石堆里行走,较费体力。路上水源浑浊,建议这天多带些水)
Day 05(10月04日):木扎尔特冰川---黄树林
早9:00出发。从这天开始我们将一直沿着木扎尔特河的右岸前进,有马道,路线地势平缓,一路下行。这天唯一的困难就是过河,需要有一次涉水。在这里要强调,任何走在最前面的队员,到达河边后,需停下等待所有队员到齐,由领队先过河,探明水情后,队员在过。严禁有私自过河的行为。当天要行进25公里左右,由于是缓坡一路下行,而且大多数路段有马道,所以大家不会觉得太辛苦。当天20点在黄树林扎营。营地条件较好,有水源。

评:补了前一天未走完的冰川,耗时4小时。然后的路基本好走,过了一处冰河。冰河水确实很刺骨,由于今年水浅,我们都顺利的通过,并无惊险。未按行程到达黄树林,行走约20公里左右)
Day 06(10月05日):黄树林---玉石矿---破城子—[color=rgb(0, 0, 0) !important]阿克苏
早9:00出发.继续下行,当天还有一次涉水,大概在12点左右到达玉石矿.与包的卡车汇合出山,2小时候到破城子煤矿,在包中巴车赶往阿克苏,当晚半夜6点左右到达阿克苏市.入住宾馆。

评:这天有两次涉水,接应的卡车到不了玉石矿,还要多走8公里才能出去,共走了20公里,包含前一天未走完的)
Day 07(10月06日) :阿克苏---乌鲁木齐
上午在阿克苏自由活动。下午乘汽车或火车离开,返回乌市。外地山友也可自己选择目的地离开,当晚在车上度过。

Day 08(10月07日) :乌鲁木齐

早晨抵达乌鲁木齐,结束夏特古道探险之旅

夏特古道简介(网上资料)

夏特,清代称沙图阿满台,又作夏塔,是根据清代此地名为沙图阿满台简化音译而来的。沙图阿满蒙语意为台阶意为。合在一起合意则为有台阶的山谷
    夏特位于新疆昭苏县城西南70余公里处,是柯尔克孜民族乡。夏特峡谷笔直通畅,形如长廊,。两岸壁立,势同屏障。中间的夏特河水时缓时急,奔流向前。沿这条长约50公里的天然甬道旅行,景物万千,令人目不暇接。
    沿夏特河岸上行20余公里,即云雾缭绕的木扎尔特雪峰。沿途多见石筑阶梯,时断时续,均为当年古道之遗存。木扎尔特达坂,海拔3582米,冰川谷道长约120公里,达坂上奇异的冰川景观、四周冰峰的雄浑气势,冰塔林、冰凌柱、冰自茹的参差起伏,宛如童话世界。

夏特古道是天山中麓的著名的丝绸之路,它在我国西汉时期便已凿通,一直延续到本世40年代,是沟通天山南北诸地经济、文化、政治、军事往来的重要天山隘道。
    最佳徒步时间:古道已废弃多年。如果人少或装备不足,切不可贸然前往,伊犁春季多大风,最大风力八级以上。春、秋、冬季常有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潮入侵。寒潮过境时,气温剧降,有大风或有暴雨雪和霜冻。但日照时间长。徒步者可避开78月夏特河洪水时节。冬季大雪封山,也很难通行,6月和10月相对来说容易通行。

关于强度:攻略上说,夏特穿越在线路级别上是6.5(最高是9.0).但如果从难度和强度上细分的话,强度(对体力的要求)可能只在6.0,但是难度(线路的技术含量)7.0~7.5。自我感觉徒步路线总的来说比较平缓,强度不大,对于我来说却刚好。就是在木扎尔特冰川上的时侯,一天半的间是在石头阵中行走,感觉枯燥和乏力,体力好想虐的可以直接去狼C。夏特本属高危线路,但因为这次有了非常有经验的领队,天气也格外的好,危险程度降低很多。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强度和危险程度会大大增加

夏特--2012不一样的风景
  • huang999 又看到那只可爱的狗狗了,,我们去的时候,,这小家伙也是一路跟我们到沟底,,顶,,夏特美,,天山美! 2013-2-14 13:21

关于摄影器材.这次带了5D、徕卡的R28/2.8+康泰时的50/1.4两个定焦镜头,外加LX3完成了此次穿越,验证了这是户外登山徒步很好的搭配。

R28/2.8主要拍风景,50/1.4拍人像和弱光,即满足对画质的要求,又尽量降低重量。帖子里单反照的照片大多数28/2.8完成的,50/1.4拍人像非常好,就是人像的照片不好放上来(肖像权)。徕卡蔡司确实胜出佳能的头很多,色彩、分辨率、空间感都很好。头两天强度不大时一直用单反拍摄,后两天过冰川的时候基本都是LX3完成

夏特--2012不一样的风景

第一天,刚刚进入古道,就被他的美折服了,前进!雪山就在前方

开始的时候还能看到牧民人家

睡梦中醒来,静静的营地

清晨寂静的古道,日月同辉
夏特--2012不一样的风景

这是什么时候拍的都忘了,应该就在木扎尔特冰川里。如果没有照片,这样的风景估计就忘了

同样是行走于木扎尔特冰川

夏特--2012不一样的风景

即将走出古道,风渐起,风险已在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