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秋节救援记(广西南宁 大明山)

2008年9月14日,中秋节,晚上9时许,通过网上得知有驴友在龙头峰上发生意外,急需救助。经过电话联系,确认大致情况和所需解决的问题:一名驴友与朋友一起登龙头,后独自下山,途中走错路并发生坠崖受伤,无法行走,队友找不到他,能通过对讲机联系,当地政府、公安已经介入,已经组织搜救队到达出事地点,目前还没有找到受伤的驴友。
    对于龙头峰,我多次走过,比较熟悉,于是决定前往参与救援。简单收拾装备,晚11时,在友爱明秀路口上了一同去参与救险的南宁火腿们的车。一行共4辆车。同行的除了南宁火腿的朋友外,还有广西户外救援队的大石头和大为。一路上,车上的火腿们不停地与前方(龙头峰)后方(南宁)进行无线通联。
    凌晨1点,到达龙头峰脚下陆汰营地。向伤者的队友了解事情大概经过,伤者叫小苏,其他与先前知道的差不多。并得知,当地政府公安组织的搜救队已经上山,但他们的对讲机没有电了,联系不上。在和大石头分析判断了遇险者大概的位置后(大石头和小苏通了话),我们(我、大石头、大为)决定马上上山。小苏的一名队友决定跟我们一起上山。按我的设想,发挥我们对地形的熟悉与出事地点的预判,与地政府公安的救援队员员一起,组成3队,一队从左边河谷向上搜救,一队从龙头峰传统登山路线上去,到达遇险者下山走错路的地点后,向下搜救;还有一队人马负责在山下协调。但现在他们已经上山,我们人也少,而阳光火腿的其他人还没有上来(他们的车停在村子里,徒步上来的),为了争取时间,只好按我们的判断,直接上山搜救。我们是从左边河谷向上搜救。
    走了一段,遇险者的队友由于白天爬山累了,明显跟不上我们的步伐,退回了营地。
    走过大路,跨过河谷,再往上走没多远,就遇上了当地政府公安的救援队撤下来了。他们说,已经搜了很远,没有发现遇险者,队员都很累了,所以先下来了。当时,我觉得很意外,心想会不会是我们判断出了了问题。在和他们交换了意见,并用对讲机与山上的小苏(遇险者)通话后。我坚信了我的判断。于是叫他们先下山休息。
    按原定的计划,我们继续向前。这时,大为的身体不适,走得很慢,是闹肚子了。在和大石头交换意见后,决定劝说大为退回去,虽然他很不愿意,但还是服从了。(听说他没有退回到营地,而且继续慢慢向前走,走到找不到路的地方才往回走,一个人在八角林里坐了一夜,后面又2次带人上来接应我们)。
    我和大石头顺着山路向上,最后下到河沟中。这条河沟,我曾几次到过,但没有顺河沟上去过。最远也就是到了一个瀑布前,然后顺右边的树林爬上鲤鱼脊的中段。所以,通往小苏所在的河谷是哪条,我们也不敢确定,加上天黑,在山谷中GPS信号不好。于是我们决定顺着水流向上爬。大石头在前面开路,走得很快(应该是爬得很快),我一边走一边用GPS在校正路线,一直落在后面。连续爬过几个危险的悬崖,没路了,就从刺丛钻过去,很不幸,今天竟然忘了带砍刀了。两个人的手都被草割伤多处。
    一路上,大石头不断与山下的基地(南宁火腿建立的临时基站)通话联系,同时也不断地吹哨子,期望能听到小苏的哨声回应。
    我们爬到1000米高的地方时,我发现,GPS显示我们已经很接近鲤鱼脊了,感觉不对劲。电话与南宁的随意队长通报了坐标,他的判断也是一样。但这时也没办法了。只好继续向上,再走一段,就到了登龙头传统路线上的一个休息补水点,也就是“八爪树”的位置。真的是爬错了河沟。此时已经是凌晨4点半了。
在向基地汇报情况后,我们坐了一会,吃了点东西。然后继续出发:沿登山传统路线,找到小苏走错路的地点,向下搜救。
    刚才爬河沟,手脚并用,精神高度集中,没觉得累,而现在这一段路,比较好走,人比较放松,才发觉很累了。但为了救人。我们并没有慢下来。因为此时,不知道为什么,任由基地和大石头的呼叫,小苏的对讲机里已经没有声音了。我们很担心,但又不敢往坏处想。只好加快步伐。
    过了枯树洞。就是我们判断小苏开始走错路的地点。这个地方,我已经遇到过好几回驴友下山走错路的情况了。因为下山时,路是在沟里,然后就突然左转,走过峭壁,回到枯树洞。而下山的驴友往往不注意左转,继续往下走下去了。因此,我们判断小苏也是在这走错了路.
    我和大石头分开搜寻小苏的走过的印迹,很快,从草丛、落叶中,发现了有人刚走过的印迹。说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们心里很高兴。我们及时向基地汇报了情况。再往下走,遇到第一个悬崖,与小苏在对讲机里讲的一样,而且,也发现了向下的印迹。过了第一个悬崖,很险。依稀听到有哨声在回应,但和虫子的叫声很象,不敢肯定。第二个悬崖,更险,石头更滑。随着我们的手电光射去,我们看到远处石头后面有灯光在晃动回应,我们知道,肯定是小苏了。此时是凌晨5点10分左右。来到第三个悬崖上方,通过灯光,看到坐10来米高的悬崖底的小苏,他精神状况不错,虽然已经在下面坐了12个小时了。对讲机联系不上的原因是跑频了(?)。
    我们借助绳子,下到悬崖底。小苏是从悬崖的中间偏左的地方摔下来的。他说当时只是想探头往下看,结果脚底一滑,旁边有棵树,但没抓住,就摔下来了。悬崖下面是乱石堆,水不深,有一根木头横在下面,他的左脚下来的时候撞在木头上。估计是骨折了。他一直坐在石头上,脚泡在水里(水浸到脚板)。由于小苏腿粗肉多,看不出是哪个地方骨折。据他说是左大腿,很痛。左脚(小腿)肿得很厉害,涨得裤脚紧紧的。我拿出剪刀,帮他把裤脚剪了,里面还戴有一个护膝,也剪了。膝盖下面有一个伤口,由于有护膝压住,血已经止了。但在剪开搞膝后,伤口又开始流血了,不过不是很大。给伤口撒了点云南白药,想把伤口扎起来,却发现没有绷带,只有纱布,太短了,扎不了,还好,血流不严重,也就算了。几经努力,在大石头的帮助下,我把小苏背到相对安全的地方。让他躺了下来。拿出地布,给他盖上。
       此时,基地不断要求我们拿出方案,指引山下的救援队上山。而我们两个,对这条河谷并不是很熟,是应该走河谷上面(刚走过,有三个悬崖,很险)还是走河谷下面(没走过,情况不明)不能确定。于是决定天亮了去探一下路再说。
       大石头生起一堆火。我拿出外套披在身上,找个合适的地方躺了一会。。。。
       躺了10分钟,抬头看天色已亮,6点了。没心思睡了,爬起来。决定顺河谷下山探路,引救援队上来。带上对讲机,我顺着河谷往下走。一路不断向基地汇报路况,路况比我预计的要好得多。走了一个小时,看到了一片人工杉树林,说明已经很接近那片八角林了。基地也通知说,山下的救援队也正向和靠拢。等了很久,通过哨子、喊话,终于等到了昨晚见到的那些救援队员。带他们上到小苏身边时已经是上午9时。他们带有夹板和绷带,好象是大石头给小苏固定好大腿。
    和带队的老刘(?)商量后,决定做个担架,把小苏抬下山。大家都没有带砍刀,只好用瑞士军刀上的小锯子锯了几根树枝,加上我们带的绳子子,还有那块地布,一个简易担架很快做好。我和大石头把身上的食物全都拿了出来,分给大家吃,其实也没有多少,就2个月饼,一盒饼干而已,当地政府公安的救援队有16人,加上我们,那点为东西根本解决不了什么什么问题。但总比没有的好。
把小苏搬上担架,固定好,上午10时。开始下山。路很难走(其实根本就没有路),一开始是在河沟中,许多大石头,还有小的悬崖,只好采用接力的方法,后面的人把担架递给前面的人,然后马上跑到前面再接,就这样一段一段往下传。。。。
    我和石头没有参与,一是觉得很累,二是他们大多数时候是说本地话,怕会因沟通不好而出现意外。我们在前面引路。队伍走得得慢。不久,广西户外救援队的随意队长、锦生,还有大为,也上来了。
再往下,要在树林中穿行了。随意带来了砍刀,一位村民拿砍刀在前面开路,我们跟在后面清理…..队伍越走越慢,大家都很累了,特别是抬担架的队员,从昨晚开始进山,到现在都没吃什么东西。过了八角林,已经有路了,虽然路比较小,但总比没有路的好多了。基地也派人送干粮上来了。
    经过简单商量,并报基地后,我们先步行下山,在营地吃了他们早煮好的热面条。歇了会,随后搭乘矿山的越野车出到小陆,转车回南宁,下午5点多到家。
    一些总结:
        1、我们对小苏遇险位置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主要是得益于对这一带地形的熟悉。
        2、从山下向上搜索爬错河沟,是因为我们都没走过,而且,在小苏遇险的地方开始,那条河沟的水就全部流到地下(石头底下),一直到八角林,都是干河沟,看不到水流,而另一条河沟则有水流。根据小苏的描述,他是在河沟中,有水。所以河沟有水和无水,成了我们判断前进方向的依据,也是我们爬错河沟的主要原因。
        3、装备。我的背包有10多斤,带了好多东西都用上了。除了水和食物,我带的物品及用处:
药品----用于止血;
一条20米长的5mm绳子--------计划配合地布拉雨棚(没下雨)、做担架(还用到另一条绳子);
一块地布(3*3米),用于伤者保暧、挡雨(还好没下雨)、做担架;
一把瑞士军刀----帮伤者处理伤口、锯树割绳做担架;
头灯------肯定用上了,但我的头灯质量不行,时亮时黑,最后还是借大石头的手电来用,下次应该多带一个备用;
打火机------大石头也带了,并生了火;
GPS-----用上了;
一件外套-------天不是很凉;
登山杖-------有用,但在爬悬崖时成了累赘,下第二个悬崖时忘了拿了。
忘了带最重要的砍刀了!!!我的砍刀平时都是放在背包里,那天刚好拿出来,没有放进去,出发的时候没有检查。
哨子也没有带(不知道丢去哪了)。哨子是有用的,但在水边确实听不到,建议用声音低沉有穿透力的哨子。
        4、组织协调。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到达陆汰时,本来想和当地的政府组织的救援队沟通协调的,但他们都上山了,而且对讲机联系不上,而山下的驴友只说他们上了山,从哪条路上山也表达不清楚,我们以为是从传统路线上去的,也就是到达伤者走错路的地方往下搜救,于是我们就决定从另一边,也就是从河谷往上搜救,而事实是,大家都是同一条路线上山。假如我们能确认他们是从山谷往上搜救的话,我们就会从传统路线上山,走到伤者走错路的地方再往下搜救,我们就不会有爬错河沟的情况发生。按我们的速度,从营地走到伤者开始走错路的地方也就是2个小时,再往下搜30分钟,大概凌晨3:30,我们就能找到小苏了。快了1.5小时,如果伤者情况很严重,1.5小时是很宝贵的。
    当然,后面架设了基地电台,指挥联络方便了,事情也就好得多了。
出事的地点

大石头为小苏清理伤口

制作担架

上架了(脚边那不是血,是一捆红色的绳子)

开始下山.

就上几张,手机拍的....
: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路过帮顶!
顶起!热心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