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东

(3)徒步穿越徽杭古道

一夜的细雨,早晨仍然继续下着,老天真帮忙下雨了我们车行了,奔下一条徒步路线;徽杭古道。6年前的赣、皖之行徽杭古道是计划内的由于天气太热放弃,搁置6年徽杭古道是这次追秋色下江南的最后一条线路。

徽杭古道称之为是我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古道,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古时是徽州与杭州的交通重要纽带,也是徽商与浙商贸易交流的重要通道,西起安徽绩溪县伏岭镇东部的鱼川村东至浙江临安马啸乡浙川村,据说全长四十多里,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境内的盘山小道。千百年来,古道行人南来北往,生生不息,古道历经沧桑,现如今交通发达,古道开发旅游,成了徒步驴南来北往的休闲天地。

休宁、黄山、绩溪、鱼川村,雨中一路车行,碾转四趟车下午抵达徽杭古道起点鱼川村,因下雨只能就地休整,先热呼呼一人来碗窝上个鸡蛋的热汤面,找了个客栈住下,吃饱了屋里望天发呆,外面雨雾弥漫,丝毫也没有停的意思,三人终于崩不住劲,撑伞去探路,我们住的这家客栈距徽杭古道景区卡子得走20多分钟,为了明天不走错路,争取逃票成功探路是必须的。古道在峡谷口设卡挺绝的,从当地人那打听信息早上6:30之前闯关没问题也就是人家上班之前,于是决定明早闯关。

徽杭古道安徽起点雨中鱼川村

鱼川村徽杭古道雨中探路

凌晨,雨停了雾气大,5点多我们出发,漆黑一片的田野里闪烁三点亮,因为昨天探过路,所以速度很快地靠近古道卡子,当正想着怎么悄悄通过卡子,一阵狗狂叫,闯关彻底失败,暴露在人家眼皮底下,原来卡子24小时有人值班,即便没值班的那狗咱也惹不起,门票68,乖乖掏银子的同时一个劲地套磁,看门是一老伯好说话两张优惠一张学生票过了卡子。

逍遥谷

追秋色赣、皖、浙八日暴走跨三省

花褂子 发表于 2012-11-26 10:02 长溪徒步到石城 进入石城的那个路口 今年还有刁民拦路收费么?

有呀,60。霸王条律没法弄,一个村子与故宫一个价比颐和园门票还贵。村子开发旅游充满铜臭。

古道对面谷壁景区修的栈道

古道台阶路

古道铺设的峡谷称之逍遥谷地处黄山与天目山脉的结合部山势险峻,谷底称是流水晶莹碧绿,在我们眼里却是裸露干涸谷沟,满目青山,无泉无瀑,没有水峡谷灵气差也,叹息,季节的不同峡谷的风光反差太大。由谷下起步一路台阶据说是1400多个台阶,抵达称之“江南第一关”遗址。碑文介绍;徽杭古道重要关隘,海拔424米,得名于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自岩脚至关口1400余级台阶宛如天梯,直插白云深处,其关之险要于此处可见。1934年12月,红军将领寻淮洲率领红军3000余人经此关赴抗日前线。

江南第一关遗址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

追秋色赣、皖、浙八日暴走跨三省

门楣东刻“徽杭锁钥”

佛掌峰

古道石板路
追秋色赣、皖、浙八日暴走跨三省

古道景色平平,走这条古道的意义在于触摸感受1000多年悠久历史,走这条古道沾先辈灵气,从古至今多少名人经此道而成名天下如;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一代文豪胡适、红军……,走这条古道享受那份双脚丈量走两省的自我快乐成就感。

徒步徽杭古道我们又是反穿越,从安徽鱼川入口一路陡坡攀高,同行只遇上一队,而一路上逆行的队伍一队又队,感觉跟赶集似的,据当地人说节假日走古道有上千人,恰好赶的是周末江南一带驴们热衷于徒步徽杭古道,以团队方式为主,队伍基本都是从浙江这边入口,当然人家腐败得多,包车送到古道口,两天行程,车再绕行100多公里第二天到安徽鱼川村接,也遇上牛嘣驴背帐篷,刮目相看。也有请着挑夫跟着晃悠的,绝对悠哉。徒步徽杭古道说是40多里路行程2天,我也是按2天计划,结果我们6个半小时走完全程,半天时间,出乎意料,公里数感觉应该有问号,相比之下我们还是够驴。

徒步徽杭古道的团队
追秋色赣、皖、浙八日暴走跨三省

古道最高之处是“蓝天凹”伫立于凹口,极目远眺,视野开阔,高山草甸,山峰叠峦,皖、浙山脉尽收眼底。

“蓝天凹”合张影

于子站在“蓝天凹”

徽杭古道的最后一个半岭

徒步徽杭古道终点是浙江临安马啸乡浙川村。运气的是在等去昌化班车的过程中搭了一辆杭州人包车走徽杭古道旅游中巴车,司机好人顺路把我们捎上放在清凉镇,减少苦等班车的时间,车顺当天晚上赶到杭州,没买到当天回京车票,得于第二天西湖悠走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