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华东

追秋色赣、皖、浙八日暴走跨三省

重装暴走赣、皖、浙三条徒步路线;

(1)江西婺源徒步西线从赋春镇的岩前-长溪村-石城村。

(2) 江西婺源北线最高的大嶂山村徒步翻山到安徽黄山休宁冯村。

(3)徒步徽杭古道从安徽绩溪伏岭镇鱼川村到浙江临安浙川村。

(1)江西婺源岩前-长溪村

没经住朋友一舟去婺源追秋“诱惑”,决定同行。其实说是诱惑那只是个理由,06年于子赣、皖独行,从婺源的北线徒步东线走了7天,于子忘不了婺源青山绿水,小桥流水,白墙黑瓦,更忘不了那山间的青石板路,婺源的山不高连接村与村之间的路,走起来很爽,觉得在婺源徒步是一种享受,一直认为婺源以后还会去的地方。于是借此机会,贪恋秋色,跟着下江南。

计划赶不上变化,一舟、心无疆他们四人以摄影为主自驾车行,于子与同学宝湘,山友阿路仨人背包徒步穿越,两队各自行,约定相聚婺源长溪村。出发前赶紧做功课,着重点是婺源西线赋春镇-鸳鸯湖-岩前-长溪-石城。岩前-长溪-石城是一条徒步穿越路线,很多徒步驴一般会选择从石城村向下行去长溪,下坡多省劲,到长溪就可以坐车,我则选择上行,从岩前起步,这样行费劲,但据说能把石城村60门票逃了。

火车、汽车,九江景德镇,没耽搁,上了经赋春镇到清华镇的客车,恰好这车是经过岩前的,车上从当地人那儿得知鸳鸯湖其实是水库,这个季节没鸳鸯,于是,原计划住赋春镇却没停留,岩前下车开始徒步翻山去长溪村。同学宝湘喜欢旅游,国内外到过不少地方,但驴行腿着背包暴走第一次,应该说也是一个“中毒”的,仅仅有过几次跟着于子走香山经历,于子分担她一些食物,她的背包也得十多斤,小而沉,为了不给她造成压力,让她走在前面,以她的速度前行。

岩前去长溪村乡间古道起点

去长溪途中

从高处眺望长溪村
抵达长溪村

红红的叶子,黄黄的叶子点缀叠翠秀山

岩前去长溪村路是乡间古道,对喜欢徒步走山的人来说,是一条非常好的“高速公路”想迷路都难,走起来很是惬意,海拔也就3、400米高,沿山势蜿蜒攀高下降向深处延伸,山野风光,一路青山郁绿,植被茂盛,当站高处看见山坳下群山环绕的长溪村,后面的路基本都是下坡路,路上的高大粗壮枫树多了起来,红红的叶子,黄黄的叶子点缀叠翠秀山,边走边观景,7公里山路2个多小时抵达长溪村。

抵达长溪村

拥抱长溪村千年香枫树

长溪村尾落日

长溪村的香枫树基本上都是上千年的古树,秋色红叶给这个山里的村子带来了财运,村里游人还真不少,胸前挂的手里提溜的全是大炮,村头村长家楼前停车场停满了自驾车,五层楼客栈最低的房间140,高的200以上,村里的旅游基本被村长垄断,据村民说游人多他家住不下才往其它小户分摊,村里其它农家的价格由他定价,一张床最低40,周末可不是这个价那得飙升,中、晚餐一顿25元/1人,早餐7元/1人,在长溪村找淳朴有点难,能开着车子举着大炮到的地方再淳朴的地方也不淳朴,再美的景也大打折扣,长溪村在婺源称之是没开放旅游的村子,因为不售门票,感觉比开发旅游的村子还黑。

长溪村落日

长溪小桥流水

长溪村晨曦

长溪村一早一晚景色最美,一早天还黑呼呼的,天南海北的人们拥到村头山上,举着炮占领最佳地形等着咔嚓日出,一晚这些摄客们又拥到村尾山等着咔嚓日落,我们仨个腿着的和一舟他们四个自驾的就是相聚在长溪村晨曦村头的山上,长溪村晨曦不尽摄客心意,也就是行话没好片,能从北京来聚在这个小山村大家也非常高兴,村头到村尾,短暂的相聚,车行与腿着,各奔前程。

太美了。欣赏,支持。

江西婺源长溪-石城村

我们按计划今天从长溪徒步去石城。进长溪走村尾,出长溪仍然走村尾,在村尾坡上千年苦槠树下留个影,怀抱千年香枫树讨个吉利,沿着石板路三岔路口地标‘石城’箭头指示向石城前行。
追秋色赣、皖、浙八日暴走跨三省

长溪村距石城村大约十几公里山路,一路溪水相伴,虽说是山路,石板路与山路交替,非常好走,虽说长溪到石城上坡多,但是平缓,从长溪去石城的游客少之又少,除了我们三人途中就遇到二人是同方向的,而一路上从石城往长溪的队伍却是一队又队的,区别于长溪到石城是反穿行,上坡多,石城到长溪是正行,下坡多,人家正穿行基本是轻装,我们反穿行是重装,还真是点自虐。途中经过二个小村,方家村和曹家村,婺源够得上淳朴的山村,应该属于这样的村子,山野村落没有风景,没有游客喧哗,寂静安宁,若不是连接长溪与石城必经之处,外人绝无可能到此处,如果让我选择更喜欢在这样的地方呆上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