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雪域迷途----大铁山探路手记(文/晨夕)

活动项目:大铁山(胜利)探路
活动时间:2012年10月21日
支持人员:洪林
探路成员:紫焉、没那么简单、挚爱、折枝

大铁山者,位于胜利乡和羊角沟乡之间,胜利水库以南,楼子山以北。

这座山峰自楼子山活动中遗留下来,一直到本次降雪以后才得以探访,原本以为难度会比较低,不料成为探路以来最强的旅程之一。自9点多钟开始登山,一直到下午5点10分才回到公路上,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历经八个小时和荆棘积雪拼搏,最终回到公路上,湿冷和疲惫写满每个队员的面孔,有些队员上车后一路睡回朝阳

早6时20分,紫焉、挚爱、简单、折枝乘坐洪林的越野车从纺织厂附近出发,一路向西。因101线上有桥梁损毁绕行了一段路程,加上乡村路上冰雪犹存,路过许多村庄和集市,使得车程显得有些漫长,直到九点才到达崔杖子村附近,小路的上雪太深,没走多远车就陷进积雪中。决定推出雪中的汽车后,全体队员就此开始背上装备出发。从路过铁沟门村以后,路边的山峰变得挺拔高大,断崖重重,穿行在雪谷当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是相当的舒服。在下车地点看过GPS显示高程为497米,心中估计着大铁山约有五百多米高,乐观地估计大约四个小时就能完成它。

沿着乡村小路上的时浅时深的积雪,步行了约一公里后到达一个叫三道沟里小村子,遇到一个村民,据他说附近的山谷和远处的几个山谷都可以上山,于我是我们选择了一个离我们最近的,以为会较和缓容易。一旦踏足山沟,积雪立时变得深厚了起来,常常遇到很深的积雪让人陷进去,只是很少的机会能踩到岩石。不久我们到达山谷尽头,经过观察讨论选定了右方一个看似断崖层数较少和较矮的山坡上行。

本次活动炼狱一样的考验由此而始。

根本没有路,几乎未发现人走过的足迹,灌木茂盛粗壮,队员们辗转钻行速度非常缓慢,山坡上断崖比较低的地方远观看似可以穿过,近看却是不行。这些地方都有冰,上方岩壁上垂下长长的冰挂,可踏足处都是亮光光的薄冰。结果第一个断崖采取向往攀岩而上的方法,第二个断崖则采取向右方绕行灌木丛的方法,前者对于这些队员还是比较容易的,而后者则是在积雪深可及腰,坡度达五十度以上状态下,在树丛中强行穿行,所费时间精力都非常多。之后经过六七十米无雪的陡坡一路向上,到达在山下就看到的巨大断崖下,临近时不时听到嘭嘭的响声,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因冰雪形石的落石,现在已经上午十一点左右,阳光晒到的积雪正融化中,雪水嘀嗒流下,而冻胀的浮石则时有跌落。循着断崖右行,找到一处缺口,等到人员到齐后进行了攀登,简单第一个上到崖上,因为石质破碎疏松,浮石纷纷而下。简到顶后,用扁带陆续把各人装备吊上去,最后用它作为后续队员的保护绳。紫焉和挚爱依次登上,最后我却发现自己难以登上他们轻松到达的崖顶,想了一想,原来自己在这底下待得太久了,肌肉酸梁僵硬,活动了一会儿,也顺利登上。随后又向上各自寻隙攀登,最终越过多处小崖登上当前的峰顶,结果悲哀地发现,前方是断崖,无法穿越。于是试图向下寻路,却发现冻土已经融化,夹杂着枯叶变得奇滑无比,连上来的时候踩着牢靠的积雪也绵软了。也就是说,我们无法保证从来路下山的安全性,只能向背向阳光的地方转进,期望可以绕过断崖。

我们一路向下,过了两道较矮的断崖,向山的左方水平探索,试图寻找能绕过山体的路。

其实也并不是路。此时已经过了十二点钟,我心中生出一种压力迫使我奋勇向前,把他们都落在后面。由于已经无法从来路下山,前方再无通路的话,将使我们困在当时的地方,只能等两三个小时以后,温度重新降低才能下撤,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既无法完成既定任务,又使队员陷于危险当中。在各种复杂的想法下,我反倒逐渐平静下来,只知道一直沿着断崖下的灌丛中向前,折断所有阻碍前行的枝条,及腰的深雪既使我举步维艰,又使我明白不会轻易下坠。约半小时后,仍旧没有是否可以通行的答案,我喊他们三个停下来吃东西,我再向前探索。又走了很远,行途越来越难,手上不断被树枝划出伤口,发现后止血也相对简单,抓起一把雪保持一会儿,伤口即凝。几个转折之后,我终于看清前面山梁相连之处,我看了看时间,已经七十分钟了。穿过最后一段崖边的雪路,我坐在山梁上的一块大石头上休息,喊后续队员可以继续走了,心情放松下来。脱了雪套和鞋子,拧干袜子和鞋垫的水,光着的脚和湿透的裤腿传过来凉意,在背包里翻找了些东西来吃。

全体人员到齐后,我们继续向上攀登,接近山顶的地方全是密集的灌木和深深的积雪,在这种地方向前经过几个起伏,前进了约有六七百米处,到达了山顶,GPS显示有1017米 的高程,无疑,这是一个合格的千米峰。

现在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再过两个小时,太阳就将落山,而我们在这山顶上却看不见路,眼里只有树枝和积雪。仔细核对地图和罗盘,找出下撤的方向。我们从东南面上山要向西南面下山,我们看不见前方的任何形态,只知道这山坡和山谷一定遍布断崖,只能期望靠不断地左右折回来向下降低高度。紫焉在前开路,我在最后,开始在树丛中沿着大约四十五度的山坡向下边走边滑,有积雪和树木的保护,这反倒是最容易走的一种方式。雪很深,简单和挚爱常常只是坐在雪上向下滑行,留下长长笔直雪道,这样下降了一百多米高程。

前面紫焉停了下来,因为遇到第一个断崖,他继续向前看了看无法绕过,这时我也到了,向反方向找到了一个坡度稍缓的地方,抓着各种东西向左方连走带下滑斜行到陡坡中部做保护,让紫焉把扁带系在崖边的一棵树上,随后他们三个陆续沿我身边下撤到崖下,我带着扁带也下来。随后继续向下,又遇到一个更大的断崖,最低处仍约十来米高,在这里商议了很久,以至于都感觉开始寒冷。最后,我取出包里的16米伞绳以两股系在一棵村上,作为保护,把紫焉的扁带系成单股作为主绳,简单第一个下降,并探明了所有可以支撑的踏脚点,我最后一个下撤并负责收取扁带。下了这道崖,看着前面积雪相连到一处山坡,放下心来,前方就算再有崖也能绕行了。此时天色很暗,山里的黑夜来得早也来得黑。我们已经下降到七百五十米高程,前方山势渐缓,我们一路向下,绕着石崖向松林和沟谷下撤。

经过一处已经无人居住的小村,沿小路步行两公里多,最终在路边找到了已经等了我们八小时之久的洪林,返回朝阳。

此行结束后,确定了这个山峰不适合更多人数的队伍攀登,探路队员的到达能力是比较强的,有很多路只能这些人才能走。

探路总结:
1。轻装登山过程中我们仍带有足够的食品。到下山时,各人背包里仍有食物,我本人还有一斤糖块和六小袋速溶咖啡。
2。此次登山有两人带绳,所欠者只是队员用绳经验仍是不足。
3。如果被困山谷中,我带有一个酒精炉,1个打火机,1套镁棒,500毫升食用酒精,足可以生火御寒。
4。此山谷中有大量长十米左右野葡萄藤,必要时可作绳索下降。
5。全体队员体力平均,能力相仿,无恐高者,且性格乐观。
6。此行GPS所显示的距离甚短,但用时之长,行路之难超乎事前想像,可知松岭山脉之山峰显著有异于努鲁尔虎山脉。
白脸 发表于 2012-11-23 11:40 活动项目:大铁山(胜利)探路活动时间:2012年10月21日支持人员:洪林 ...

探路辛苦
顶贴支持下

支持白脸大哥 顶起

支持白脸!
支持白脸好活动
不错不错,支持支持

好活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