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三千里路只为云和雪-----记四姑娘山二峰登顶(图文)

前言

喜欢雪山,每次面对雪山,总会泪盈满眶。当洁白的雪山孤傲的矗立在眼前,所有的快乐,所有的悲伤都随之风清云淡。在雪山下的旷野中疯跑,然后安静发呆;那里野花摇曳,花香四溢;当营地的箐火点燃繁星点点,火焰轻舞,面容或是明媚,或是黯然。这里宽广的旷野,宁静的高原草场,包容了世俗中的一切悲欢。走吧,背上行囊,向着梦里的地方出法。这是每次长假隐隐约约心里收到远山的呼唤。

从碧罗雪山到梅里,从哈巴到四姑娘雪山,都在梦里浮现。或许是一世的宿缘,一生必须相见的约定。生命中总有太多的人不能释怀,生活中总有太多的事让人沉重。这时需要暂时的抽身离去,寻找一分内心深处的宁静。或许经过雪山洗礼的灵魂才会更纯粹。

每一次远行总充满期待与担忧,因此我们要学会享受,享受每一种情绪,无论快乐还是忧愁
  ---叶落是归期语

9月29日 昆明小雨

一个人背着登山包下楼,左手是冲锋包,右手是相机包,下楼后突然发现没带身份证,只好又背着包跑上楼。接着下楼,这时两腿有点发软,开始为这次行程担忧。因为最近总觉得体力不如以前。搭车直奔火车站,北京路南段交通比以往更混乱,大量的车辆堵塞在此不能动弹。只能背包从金龙百货在细雨中徒步到火车站。到车站时大约11点10左右。放下包前德克士买了两个汉堡一包薯条一瓶可乐,遇到阿盖公主和老江(以前认识的驴友)坐在里面,聊了几分钟后出来,知道他们来火车站接朋友。

12点15,领队和火车票还没有到,所有队员都很焦急,因为我们的车是12点23的。萧和火车站方面协调,让我们先安检然后在站台等待。票是在火车将要开动前最后三分钟从萧手中拿到的。领队风总没有赶上火车,只能乘晚上的航班到成都等着我们。

当所有的队员都上火车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队友们分散在四节车厢里,安放好行理。驴友们扎堆聊天,有的在打牌。其中AA新人老驴CT2987同学很落寞的坐在一边发呆。陪他聊了一会儿天后。然后车厢乱蹿和相熟的不相熟的人打招呼。时间就这样流逝。

晚上,当超级新人贾轻淳同学从登山包里掏出巨大的化妆包,摆弄里面的各种瓶瓶罐罐时,我目瞪口呆。这不像是一次户外登山,更像是一次超级FB游。

9月30日 成都阴

当火车到达成都站,从车站出来,一眼看看到KELE举着黄色的队旗在车站外等着我们。领队风流侠和包好的大巴也已经到了车站。大巴只能坐29人,萧和笛因为最后报名,所以被领队安排去坐小金县的班车,打算到小金县和我们汇合后一起赶赴日隆。

当汽车驶入成雅高速公路,许多人都觉得不适,据一队员看了GPS后,发现这里海拔只有400米。和昆明相差1400米。狂晕!原来是低反。
  开车的司机很猛,一路狂奔。而且还抄了从夹金山到小金路线的近路。这条路是不允许客车通过的。后来在小金县的达维乡被交警拦下,罚款2K,我一开始还很同情他,后来看他的所做的为,觉得活该!对付这种唯利是图的小人,就应该这样。

巫金山的公路顺着山势绕上山项。山腰是大片的高原草场,许多牦牛点缀在其间,偶尔被云雾掩盖。半山腰路边有一只被车撞死的山羊开始腐烂,许多老鹰和乌鸦在它的上空盘旋。山顶海拔4000多米,这里有一条路通往汶川,另一条通往小金县。汽车在此停了几分钟。这时大约下午三点左右。我们下来买牛肉串。这是我吃过最贵的牛肉串。一小片牛肉串在竹签上,一块一串。我买了十串,越吃越饿。因为从早上从火车站到这里共8个小时,司机都没让我们下车吃东西。下山过程中汽车后部一根钢板断裂,司机一点也不担心,一路开着跑。

下午5点,在小金县的达维乡,司机将我们带到一家餐馆。让我们在此吃饭,他去修车。一桌菜,两三个荤,四五个素。居然收我们200块一桌。我想司机肯定是拿回扣了。

吃完饭,7点,司机修好来来接我们。车快到日隆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走这条路不经过小金县城。领队只要通知萧和笛包车从小金县城到日隆。萧和笛是晚上9点左右到我们住的客栈的,见到我们,萧很委屈,据说和司机讲要价后,司机在半路要求加价,不然就把他们扔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半路上。而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据说这种情况在当地已是屡见不鲜了。发生这种事情大家很难过。但又不知该说些什么

10月1日 四姑娘山 晴转小雪

早上在客栈吃了早点,将包交给马夫。乘坐我们包的旅游大巴到景区售票处。司机说让他去买票,可能帮我们省两张票。给他29张票的钱后,他只买了16张票给我们,后来景区工作人员说还要买每人十二块的管理费,司机又张口向我们要钱,领队和他交涉后,他很不情愿的帮我们买。后来通过向导杨二哥才得知,这只是压金。下山后可以退的。
  从景区售票处缓坡路到山腰然后向大本营前行。随着海拔升高森木越来越少,到海拔3800左右。森森消失,成了大片大片的高原草场。偶尔一些细碎的白花在开放。一些牦牛在自由自在的在山间移动。杨二嫂说,在七、八月份的时候,整个山坡开满野花。这时是四姑娘山最美的季节。从山坡往下看,两山之前许多条水沟的水面反射着银光,冷清而静美。当大雾渐渐弥漫山坡,天地一片朦胧,雾里的江山,神秘而幽远。

到海拔4500米的大本营,风吹散云雾,露出对面的雪山,阳光斜照。白雪皑皑山尖孤傲而亮丽。几条白云如轻纱般的缠绕在山腰。当一顶顶各色帐篷如花一般的绽放在营地时,杨二嫂开始在军用班级帐篷里给我们准备晚餐。搭好营,队员友四拍片。遗憾的是到天黑,四姑娘二峰上的云雾依然没有消散。

晚餐很丰富,应该是我在户外营地吃过最丰富的晚餐了,有回锅肉,小炒肉,蔬菜、菌子等,还煅了两只高山土鸡。因为第二天很早就要起来冲顶,吃过饭后我回帐休息。只是怎么也睡不着。或许是营地海拔过高的原因吧。夜晚持续的雨夹雪和着大风,扰的人更是不能安宁,一直挨到第二天零晨四点半。

10月2日 四姑娘山二峰 小雪转阴

四点半起床,开始煮早点,因为我们6个人一组加上其它组的CT2987共7人。。只有一个气罐,所以排着队煮方面。将近六点才吃完早点。和全队汇合后,在高山向导杨二哥和王哥的带领下向山峰攀登。夜晚的一场雪,给山峰披上一层洁白的轻裳。山峰裸露的各种形状的巨大岩石在雪坡上沉默的立着。当晨光渐渐点红天际云层,云雾开始缓缓上升,远处的雪山在云南层上空露出尖角。朝阳洒下金光,雪峰眩丽夺目。云雾越升越高,最后笼盖了天地间的万物.风开始吹,一片雪花从天而降。落在脸上,冰冷透骨。雪开时纷纷扬扬的下,落地无声。

顺着山坡向下走,雪渐渐停了在四姑娘山垭口遇到猛驴大山下撤。从开始登山时,她一直跑在最前面。翻上垭口,天空变得晴朗,通透蔚蓝的映着雪山。让人仿佛进入神话中的梦境。因为山顶只能站7、8个人,所以后面的人都在等前面登山的人下撤后又登顶。冷水泡茶和到处乱走下撤遇到我们,说在二峰山顶上可以看得到三峰和幺妹。让我们抓紧时间登顶。可是等着登顶的人太多了。我们只好别爬别等。

当我们站在二峰顶上的时候,三峰和幺妹已被大雾遮掩。在那里等了十多分钟后,一直没有散开的样子。于是我们迅速下撤。到大本营。冷水泡茶和到处乱正在帮我收帐篷。看我说她们先走了。不然到日隆估计会天黑了。收好装备,将他交给马夫。我和游田、贾轻淳、大师骑马下山。在我们住的客栈吃完饭,洗澡就倒下,直到第二天。

10月3日 小金县到成都 晴

前一天在原有包车费的基础上加了600元,司机才答应9点送我们回成都。这天坐了14个半小时的车,除了下午四点在泸州停留一个小时吃饭以外。大部份时间都是在车上渡过的。到成都时已是晚上十一半。分好房间后约了一些队员去吃蹄花喝酒,一直到3点。

10月4日 成都 阴

早上八点起来,CT、清山绿水、贾轻淳和我一起去逛锦里,贾轻淳同学在星巴克喝咖啡,还买了一袋咖啡豆。我们三人在锦里扫街。清山绿水很失望,因为这个时候见不到成都美女。我拿着一把零钱一边买各种小吃一边吃,吃了买,买了吃。回到酒店大堂后坐下来就不想动了。三点左右,订的机票送来后,蓝儿,清山绿水、CT、冷水泡茶和我在酒店旁一家茶室玩干瞪眼。这个时候其它队员正满街逛。5点半在附近一家火锅店5点半在附近一家火锅店吃完饭后直奔机场。这天基本上所有的航班都延务了。到昆明机场已是晚上1点。零晨两点到家。心神俱疲。

四姑娘之行基本上还算圆满,31名队员,除了3人高反外,28人全部登顶。
高原草场,牦牛的天堂

海子沟的坡地,牦牛点缀其间,成为一道道风景

黑色的牦牛一直瞪着我们,好奇的想知道这些不速之客为什么来这里。

海子沟,因山下几条水沟而知名

金色的山坡,秋意近浓金色的山坡,秋意近浓

[ 本帖最后由 叶落是归期 于 2008-10-8 19:57 编辑 ]
二峰大本营很热闹,是一场登山者的集会

队友大师的天幕,夜晚大风不断,早上起来,折杆两根

通透纯净的天空,山顶在眼前,云雾在脚上。

早晨,当太阳升起时,雾气渐渐上升。

在山脊山回望大本营

左侧是四姑娘大峰,远处的雪不知是不是贡嘎雪山

因为夜里一场大雪,早上的雪还是比较厚的,不过下午下山时都融化得差不多了。

我们冲顶是在大雾中进行的

俺自己秀一张,二峰山顶拍的。

冲顶,雾气渐渐消散

这个MM,瓶子里灌了一瓶红牛,不山顶被她喝得一滴不剩。

清山绿水,以前的山友

当天登山大约100多人,而山顶上最多能呆七、八个人。以后的登山都在排队登顶

成都八千里户外的袅袅姑娘,在给向导的狗剥火腿肠

中国户外资料的MM,忘记了带太阳镜,在登山的路上见下山的人就借太阳镜。后来不知谁借了一副给她

山顶四面都是雪山

[ 本帖最后由 叶落是归期 于 2008-10-8 13:01 编辑 ]
  天空通透蔚蓝,雪山白云,一如梦里的雪山

幺妹峰特写

文字好,照片棒,最喜欢那两张晨曦曙光的照片。
登山的驴友好多啊,佩服你们,活得真潇洒。
你们运气真好,我是前一天冲顶的。遇上暴风雪。上到平台后,因为风雪太大,被迫下撤了。。3号回成都时,在车上遇到了两个你们云南的山友,应该是和楼主一队的吧。
天气不错呀!
不过,我们是八千里户外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