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

重装穿越大别山纪实(作业篇)

[复制链接] 查看:20952 | 回复:178

我们一行十余位驴友经过6个小时的颠波,在零晨一点多,来到了大别山脚下的堆谷山村,向导老杨家里,纯朴而又热情的老杨早已等候多时,烧好了茶水,整好了床铺。劳乏了半夜的驴友大都洗洗睡了。而我和其他几位驴友又冷又饿,“饥肠响如鼓”。老杨知道后又忙着生火下面,煮荷包蛋。趁老杨忙活时,领队胡杨轻车熟路,拿出了老杨珍藏的米酒,就着箩卜干,花生米喝起来,酒甘冽醇香,驱散了旅途的风寒和疲劳。

第二天起来,洗漱完毕,老杨把饭已备好,端上了餐桌,热腾腾的馒头,南瓜稀饭,再配上几样精美的小菜。看上去既素净又可口。老杨是一所学校的老师,上午要去镇上开会。就打电话,让他家的一个亲戚来给我们当向导。将近9点向导才跚跚来到。向导是个40多岁的女纸,领着我们沿着田边地头,往山里走去。蜿蜒崎岖的山路边,不时可以看到人去房空的老屋,闲置在一旁,任凭风吹雨淋。问了向导,说这里交通不便,他们都搬到了山外。这就如同“围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生活在喧闹城市里的人,向往山里那清新的空气,鲜活的绿色,清爽的山泉。而山里人却又羡慕城市的热闹和繁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拔涉,沿着山路翻过了两座小山,在一个山坡上住着两户人家,这里就是向导的家。为了去接我们,她连早饭也没吃。屋后面,是山,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踏踩着落满了树叶的山间小路,走向大山深处。

从小就生活在平原上,对于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直到17岁那年,去芒山赶庙会,才第一次见到山。那是真正的山吗?一马平川的平原上,隆起了几个不太高大的山包。再后来跟着旅行社,爬过泰山,攀过黄山。人工打磨出的道路,熙熙嚷嚷的人流,和无处不在的商业氛围,失去了大山的韵味。就如同一个大山里的妹子,来到城里,被浓妆艳抹一番,既使再漂亮,也让人感到腻歪。而这里山却不同,没有喧嚣和丝毫的雕琢。路是山民走出羊肠路,溪水在山谷间自然流淌。一切是那样的恬静自然,向我们展示着她清纯的容颜。我时而在山坡上攀爬,时而在峭壁上蛇行,渐渐的听到了潺潺的水声,随着不停的行进,水声越来越大,到了跟前,水从大山深处,奔流而下,形成了一个坡度不是很大的瀑布。溪水边布满了一块块光滑硕大的石头,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大伙都有些疲惫,就在溪水边休息了会,又上路了。

重装穿越大别山纪实(作业篇)

有事出去了,夜里回来接着更新。
叶落城市I 发表于 2012-11-26 17:03 我们一行十余位驴友经过6个小时的颠波,在零晨一点多,来到了大别山脚下的堆谷山村,向导老杨家里 ... ...

不错的地方
叶落城市I 发表于 2012-11-26 17:06

这是出发前  还是下山了
照片比较少
路过 支持
好!期待精彩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