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山悦trezeta重型徒步鞋Top evo nv个人多次徒步体验,给走大强度路线的朋友一个参考

(我现在的几双鞋子,左起第一双为Trezeta,第二双为Millet,第三双为罕步)

自从我的Millet重型战靴(左边第二双)漏水并且鞋面多处破损、鞋底开胶之后,我就一直很头疼徒步鞋的选择。穿惯了重型徒步鞋,习惯了坚硬不能弯曲的稳固的鞋底、高帮极好的脚踝保护之后,一般的中型徒步鞋(如左起第三双,罕步,代理商送的)在我看来是那么柔弱不堪,即使是走在城市的水泥路上也感到双脚没有什么支撑和保护,担心会随时受伤。

但是重型徒步鞋只有国外大牌才有生产,国内牌子压根没有。价格嘛,随便上淘宝一搜,动辄就超过两千(并且有些是国内生产的),对现在的我来说想都不敢想。于是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休闲的徒步路线,就用品牌商送的中型徒步鞋应付,有点强度的路线就用Millet加塑料袋来应对。

万幸的是,在我的川西长途旅行即将开始的时候,冰湖户外雪中送炭,给了我一双重型徒步鞋。这次川西长途骑行带了两双鞋,平时骑车用透气的轻便低帮鞋,徒步就是这双Trezeta Top evo nv重型鞋了。在伍须海、莲花湖、贡嘎山、雅拉雪山、四姑娘山海子沟都有徒步,其中莲花湖、雅拉雪山、海子沟的徒步都是每次三天两晚,路况有土路、草地、尖锐乱石路面、涉水、冰面等。这几次徒步让我对这双战靴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具体请各位看官往下看吧!

体验者:漫漫长乐
体验产品:Trezeta Top evo nv
体验码数:41
体验者户外年龄:8(没钱一样去西藏,浪迹天堂与地狱的两年
体验时间:2012.10.13——2012.11.18,共37
体验场所:川西藏区(伍须海、日鲁库、贡嘎山西坡、莲花湖、雅拉雪山、四姑娘山海子沟)

一,品牌介绍

诞生于1920年的Trezeta,成长于鞋传统工艺成熟之地意大利Asolo,凭着超卓的工艺,在上个世纪60年代已经成为欧洲最知名的登山和徒步鞋品牌之一。Trezeta团队一直严谨要求的是他们的生产工艺,05年以前,Trezeta保留100%的欧洲生产;随着中国的产鞋技术的日益成熟,目前约有30%trezeta鞋子放在中国生产。

TREZETAMGM的强强连手终于给他们带来了突破的机会,2006年终于成功开发"Natural Ventilation(百叶窗)"运动散热系统,并成功在美国和欧洲获得专利许可。

二,产品信息

款名:山悦Trezeta重型高帮徒步鞋Top evo nv

适用环境:长距离大负重徒步,崎岖艰险的山地,中低海拔乱石地面,可用绑式冰爪进行冰川徒步

功能:减震、支撑、保暖、防水、透气、耐磨、抗冲击、保护脚踝

颜色: 深卡其

适用人群: 男士

鞋面材料: 防水头层牛皮

中底材料:聚亚安酯(PU

外底材料: Vibram 橡胶

产地: 罗马尼亚

市场价: 2960

淘宝价:998

重量:880克每只(40码)

具体请见官网:https://www.trezeta.com/#/1/1/7    (意大利文)

收到鞋子后,先给鞋子拍几张照片。

手头有两个闪光灯,但杯具的是只有一个反光伞。没有柔光设备的闪光灯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是废的,所以只能用一个灯。但是一个灯难免会有不讨好的阴影,而小屋里连一张反光用的白纸都找不到……万幸的是,本人喜食大米,角落里扔了很多米袋。而米袋有一面是银色的……于是,三下五除二解刨了米袋,反光板的问题就解决了。背景是一个破旧的窗帘(后期为了修掉窗帘上的花纹和脏斑还花了点时间)。

整个鞋面采用完整的一张皮,减少了拼接的接缝,使得鞋面弄脏后的清洁简单容易许多,也没有了接缝处开线破裂的问题出现的可能(虽然可能性很小)。这是我最喜欢的鞋面设计,简洁实用,在恶劣的户外环境中,一看就很放心。

鞋底很坚硬,基本不能弯曲。这是重型鞋的一个基本特点。在西藏的时候基本上每次徒步都会经过海拔四千米左右的冰川时期形成的乱石地带和布满尖锐石块的乱石坡,坚硬的重型鞋走在上面如履平地,而如果是一般的中型徒步鞋,软鞋底就会让你的脚感受到乱石的锋利了——那可不是舒服的感觉。

鞋子的细节,车线整齐,胶水非常均匀,绝没有有些在国内生产的国外大牌鞋子的胶水不均匀的情况。让人不得不承认,即使同样是高端鞋子,产地不同,品质的区别还是有的。这样的工艺,我觉得国内就生产不出来。

鞋面四周包裹了整整一圈橡胶,保护鞋面。如果在平整的小土路上走,这层橡胶可能没有必要,但是,……,我想,你们看看我的Millet鞋就知道了,虽然鞋的四周也包围了一圈橡胶,但是鞋面还是被锋利的乱石割得伤痕累累,破损多处。

这一圈橡胶的重要性,在这双鞋子的设计使用环境中是不言而喻的。这一圈橡胶也是重型徒步鞋的标志之一。

鞋帮很高,比Millet鞋高了一截,可能是Millet鞋穿扁了以及鞋底磨损了的原因。实际使用,对脚踝的包裹感很明显,很让人放心,也很舒服。

后面,没有卡冰爪的卡槽。只能用绑式冰爪进行冰面行走

V帮大底,结实耐磨。没有负重的时候,感觉鞋底够坚硬的,背上大包开始行走后,发现在尖锐的石头上走的时候鞋底还是不够硬。没有冰爪卡槽,相对较软的鞋底,这两点可以看出这双鞋子的设计偏向轻型不少。

鞋底的花纹相对一般的中型徒步鞋来说是大一些,但也许是为了兼顾在多地形上的防滑性能,相对我的Millet鞋来说还是细密不少,直接导致在雪地里行走的时候更容易粘雪——这又是这双鞋子偏向轻型的一个证据。

鞋子的上端,和脚脖子接触的地方都是柔软舒服的软皮,行走的过程中不会磨脚脖子

鞋垫和鞋舌。鞋舌上有Trezeta独创的WS防水膜标志

意大利设计,罗马尼亚生产,品质的保证

罗马尼亚的鞋业有很长的历史,制鞋工艺高超,但成本又比意大利低,所以不少世界顶级登山鞋都在罗马尼亚生产。

三,实际使用体验

我们买一双徒步鞋,希望它能带给我们什么呢?我会希望它能让我的双脚在户外环境中感到舒服,同时也希望它能耐用,经得起户外活动的蹂躏。我希望它能在徒步中,在刮风下雨的时候,在寒冷的地方,在崎岖的小路上,在泥泞的湿地里,在陡峭危险的半山坡上能让我的双脚感到舒服。所以,它需要有防水、透气能力,需要有支撑、减震能力,需要有保暖、耐磨、抗冲击等能力。

1,透气能力

这双鞋使用了Trezeta的专利散热透气技术:Natural ventilation(百叶窗)散热系统以及Trezeta独创的WS防水膜

Natural ventilation(百叶窗)独特的运动散热系统帮助你的脚部,把在步行过程中产生的湿气和热气快速和有效的排出鞋外,此系统在你的脚部产生空气的流动,从而令脚部的温度可以保持稳定,你就可以享受舒适的步行.

在我们的穿越和登山系列的鞋子里面,Natural ventilation(百叶窗)运动散热系统应用在鞋帮两侧,发挥了出色的表现,哪怕是在很多石头环境中,或是潮湿和泥泞的地形,甚至说是穿越小溪时,表现同样出色.Natural ventilation(百叶窗)运动散热系统里面的特殊薄膜,却可以把水拒之鞋外.

在多功能系列的鞋上,Natural ventilation(百叶窗)运动散热系统位于鞋底两侧,和鞋子的鞋底部分是合成一体的,事实上,因为鞋底里面的特殊网状管道,加上带孔的高透气鞋垫和3D纤维材料,使您无论在不停地徒步还是间歇性徒步,空气都会在你的脚部自由的循环流动,使脚部的温度得以稳定.

用手摸鞋帮内侧,两侧都能摸到百叶窗系统的排气通道。这个神奇的专利技术在实际使用中是如何呢?我穿过两双Gore-tex内衬的徒步鞋,一双是Millet重型徒步鞋,另外一双是罕步中型徒步鞋,刚好可以对比一下它们之间的透气能力。Gore-tex内衬基本是高端徒步鞋的标配,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参考标准。

我的脚是超级汗脚,几个小时的大强度徒步过后,Millet鞋前脚掌处的袜子基本都会汗湿了。而罕步鞋,袜子湿的面积更是明显多于M鞋。同样是Gore-tex面料,之所以会有那么大的差别,估计是因为M鞋采用透气极好的高强度尼龙布面料,而罕步采用透气性差一些的头层牛皮的原因吧。(尼龙布透气好,但是容易破损,如果不是鞋面多处破损,我还不至于想淘汰这双鞋。)

Trezeta,第一次穿的时候,轻装徒步近三个小时,袜子一点都没湿,吓了我一跳(袜子还是那几双袜子)。后来一想,第一次穿,鞋子里的面料吸湿能力都会比较好。果然,后面的几次重装徒步,前脚掌袜子都湿得一塌糊涂,湿的面积大约介于M和罕步之间,更接近罕步的面积。Trezeta和罕步两双鞋的鞋面材料都是头层牛皮,透气能力基本一样——难道百叶窗+WS防水膜的效果好于横扫天下的Gore-tex?这个,个人感觉还真不好说。T鞋里面有更多保暖材料,这些材料都是吸湿的主,能吸收掉一部分湿气,所以哪个透气能力好就不好说了。

(穿King-tex内衬的徒步鞋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那时候徒步过程中袜子湿的程度已经不记得了,并且穿的袜子不一样,也没有什么可比性。要是现在有一双三四百块钱的King-tex内衬徒步鞋对比一下,估计结果会很有意思——事实上,我一直在寻找便宜内衬材料的经济型重型徒步鞋,可惜地球上没有生产。不过这是题外话了。)

2,防泼水能力

除了防水膜的透气能力,鞋面的防泼水处理也是很重要的。众所周知,登山鞋的鞋面一旦被浸湿,透气再好的鞋子也会立即失去所有的透气能力——外表面都已经包裹了一层水,湿气还怎么透出去呢?(从分子扩散角度来说,如果鞋子里的空气湿度没有达到饱和,甚至还会有一点点湿气从外面透进鞋子里)。冲锋衣也是一样,外表面一旦湿了就没有透气能力了。所以,下雨或者涉水的时候,防泼水功能就非常重要。

高原上的水非常多,在伍须海、日鲁库、莲花湖,湿地面积都不小。我四处晃荡拍照,穿着鞋子在淹没鞋面的湿地上一逛就是半天,鞋子一从水里抬起来,水珠立即滚落无遗。

徒步过几次,涉水很多次之后,防泼水性能完全不受影响。在雅拉友措,把鞋子浸入湖水中,依然像荷叶一样排水。

从水里抬起脚,鞋面完全没有湿

路过很多这样的小溪,优秀的防泼水性能使得涉水过溪完全不会湿了鞋面。

我想起我的Millet鞋刚买时候的情况,买回来第一天,测试防水,一泡到水里,鞋面很快就浸湿了,更不用说徒步几次后了。虽然尼龙布面料防泼水难于做到那么好,但是,,,,毕竟将近2K大洋的鞋子啊。其他高端牌子没仔细观察过,有印象的那些,出水后都有水印或者水斑的,这么优秀的防泼水性能确实没见过,这一点得赞一下。

3,鞋形与支撑能力

先看看官方的描述:Trezeta创新的人体工程学外壳结构,提供更舒适的步行和在步行中,特别是上山或下坡时减小脚部的疲倦.事实上,把脚固定在合适的位置,水平和垂直双方面都得到更好的保护,让上山过程中鞋子对脚部起到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支撑,而下坡时则对脚指部分减小挤压。

这双鞋的前脚掌有点偏宽,比较适合我的脚型,实际使用,在任何路况,任何地形中都感觉很舒服。鞋带如果没有系紧,上陡坡的时候,脚后跟会有点磨,这是因为脚在上坡的过程中和鞋产生了相对滑动。好像以前穿M的时候没有这种情况出现过。不过这个可以避免,算不上什么缺点吧。把鞋带系紧之后整个鞋就包裹在脚上,里面柔软舒适,外面坚硬结实,对脚形成了非常好的保护,让人在徒步过程中感到非常安全、放心。

关于重量和硬度,这款鞋的重量自然比常见的“高帮”登山鞋重不少,硬度也硬很多。轻装穿着鞋子,我也觉得硬度足够了。但是当我背上沉重的大包的时候,在乱石路面上没走多远,我就发现,鞋底和鞋身要是能再硬一些就更好了!沉重的载荷让鞋底似乎变软了不少,踩在石头尖上,能明显感到大底内凹,中底吸收了冲击。

顺便说到这双鞋的使用场合。什么情况下需要用重型登山鞋呢?当负重比较大,并且徒步的路况比较崎岖,比如有乱石区的时候,就需要用鞋底很坚硬的重型徒步鞋。如果用轻型或者中型徒步鞋,因为鞋底比较软,踩在乱石上的时候,鞋上承载的沉重负荷(人+背包)会让鞋底变形,尖锐的石头会直接硌到脚板,所以在尖锐的乱石地面上走的时候脚就会比较难受。

事实上,大部分高原上的徒步穿越路线如果负重的话都需要用重型徒步鞋。但是那些路线上走的基本都是中型鞋,极少看到重型鞋的身影。这个现象的原因除了很多人对鞋子的用途不清楚,以为重型鞋子太重太不舒服外,另一个原因是重型徒步鞋的生产难度和生产成本比较高,只有国外大牌子生产,价格普遍都很高,很大的影响了重型鞋的普及。

在子梅垭口附近的山上。

雅哈山上。背景是贡嘎山的群山。爬上山顶是为了拍贡嘎的日照金山。陡峭的山坡上都是乱石,正是重型靴的用武之地。在这样的路况,负重的话中型或者轻型徒步鞋就会很难受了。

雅哈山,山顶。

4,防水能力

因为鞋子的防泼水能力太好,直接导致测试失败。在水里泡了好长一阵,鞋面只湿了几个小斑点,压根轮不到内衬的WS防水膜来防水。皮革受潮是会影响寿命的,心疼皮面,就结束测试了。

长途旅行中涉水无数次,鞋面从未被浸湿,所以一直没能测试到。不过,我想能生产出这样的鞋子,不至于会用什么垃圾防水膜吧?防水膜又不是多么高科技的东西——几百块钱的鞋子还不是一样用全袜套防水内衬的。

5,防滑能力:

这个,我想,没有人会来要求一双重型登山鞋在溪水浸泡的石头上防滑吧?要防滑,还是花几十块钱去买军胶的好,价钱便宜量又足。V帮在湿滑的石头上不防滑是众所周知的,但是这个星球上所有的顶级品牌还是一样用V帮大底。至于其他地形的防滑抓地能力,V帮则非常优秀了。在习惯了V底的防滑特点之后,我知道我的鞋在什么地方需要小心通过,什么地方可以放心的跳过去,不管在哪里,我扫一眼前面的落脚点,就可以判断出该怎么通过了。只要在行走的过程中留意一点,再加上一点经验,V帮大底是不会给你的户外活动拉后腿的。

6,减震能力:

这双鞋子是PU中底,和Millet鞋的中底是同种材质,但是更软,弹性也更好一些,厚度也更明显大很多,所以减震能力比M鞋好了很多(副作用就是重量更重了一点)。再加上大底也比M鞋软一点,走在平坦的硬路面上,比M鞋舒适不是一点半点,让行走成了一种享受。在尖锐的乱石路面上,虽然大底会被石尖顶得有点变形,但是这点变形完全被厚厚的中底吸收了,脚下依然平坦舒适。可见,这款鞋用部分重量来换取舒适性,而M鞋则用牺牲部分舒适性来换取一些重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鞋子的中底的上层,就是和鞋身粘合的地方还有一层两三毫米厚的鞋底,材质和中底是一类,但是密度大了很多,也坚硬不少。可能是为了在中底和鞋身之间的粘合更牢固而增加的过渡层吧(知道具体用途的朋友欢迎告知)。一般鞋子少有这一层中底的。

7,耐磨能力:

鞋底是坚硬的vibram 橡胶,耐磨能力是业界的一个标杆,这一点无需多说。鞋面周围有橡胶包裹,自然也不用担心。鞋面是整张防水头层牛皮,耐用性相信会比皮革拼接的鞋面好一些,比其他纺织面料的耐磨能力更会好不少。

这几次徒步,路过的乱石路面有不少,皮面上被刮了好几道痕迹,幸好没能伤到皮革。如果是纺织面料,肯定没有那么走运了,至少也会有好几处纤维损伤吧。这样的损伤积累多了,面料破损就会慢慢出现,就像我的Millet鞋一样。

8,保暖能力

几次徒步下来,我唯一的感受就是:这鞋似乎没有必要这么保暖吧?海拔四千米左右的地方,白天的温度大约有十来度,晚上的温度是零下十多度。每次徒步,两脚都感到热得有点受不了。唯一觉得凉快的一次,是在四姑娘山海子沟,刚下了一场雪,整整一天基本都是在雪地里走。那一天出汗也非常少,两只袜子都没有任何湿的痕迹。(似乎只要不太热,鞋子的透气能力还是完全够用的)

在雅拉雪山附近一个海拔四千五百多的垭口上住的那天,早晨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去拍照,温度接近零下十五度,两手穿着厚抓绒手套还是冻得想寻死觅活,两只脚还是没有任何冷的感觉,似乎保暖能力比适合冰川徒步的Millet鞋好不少。(——要是这个冬天有旅费去雪乡就好了)

四,个人体验总结:

优点:

1,较硬的大底,提供中型鞋无法企及的保护(其实,我希望能更硬一点,踩在刀尖上也不会变形的那种坚硬,哈哈)

2,够软够厚的中底,减震能力很好

3,够结实的鞋身,提供非常放心的,中型鞋子无法企及的保护

4,高帮,对脚踝的保护非常好,同样是中型鞋子无法企及的。

5,防泼水性能异常优异,是我见过最优秀的

6,透气能力和Gore-tex内衬的鞋子相比没有可察觉的劣势,甚至可能还有优势

缺点:

1,重量偏重

2,干嘛不换个更坚硬的鞋底,顺便加上冰爪卡槽呢?(刚看了官网,发现官网上赫然在列的另有一款鞋子有冰爪卡槽,鞋底也明显更坚硬……好吧,这款鞋定位就是偏向轻型一点。事实上,我都不知道是应该把它归为中型鞋还是重型鞋。归为中型鞋的话,又太偏向重型了)

最后,上几张这次旅行的风景照感谢大家的支持吧!

老兄的软文比暇步士之流好太多。建议作为范本置顶。
强烈建议组织各版版猪和地方版猪,各领队及盟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