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雨润七彩路,云锁万重山——08年国庆白石山后山探路首穿记实

线路不错,很有挑战性,看着过瘾啊,期待精彩的下文!
原帖由 半仙 于 2008-10-12 00:03 发表 线路不错,很有挑战性,看着过瘾啊,期待精彩的下文!

谢谢半仙又来顶贴
你别说天气预报还挺准,昨晚还在看星星,今天天真的阴了,不过看样短时间内雨还下不起来,我们要趁着没下雨的时间多赶路。虽说是这么想,但步伐哪儿快的起来?因为我们脚下的路宽处不过一尺,窄处仅容下一只脚,下边就是一眼望不到底的深渊。我和老席 一边走一边说“幸亏没下雨,否则的话这路根本没法走”。“要是下雨咱们就不能走了,只能从朝阳洞往回撤”。“那么陡的坡,真下起雨来撤都不好撤呀

路在崖边饶了几个弯后拐进了一个山缝,脚下是崖壁崩塌的乱石,路消失了。几经寻找未果,我们只能检一切能上的地方楞上了,钻石缝、扒石崖、攀陡坡、拽树枝,老席笑称:“咱们这哪是爬山,整个一攀岩”。爬也罢、攀也罢,目的都是一个:能上去就行。

越往上走山缝越宽,渐渐的形成了两条沟,我们该住哪儿走?我再一次仔细分析地图:朝那个石峰左边切。石峰下果然又找到了路,极不明显的路,老马说过这路已多年没有走了,看来确实如此。

我们走过的路,呵呵,这些都是好走之时拍的,真正刺激的地方没有敢拍照哦

老席行进在山路上
雨润七彩路,云锁万重山——08年国庆白石山后山探路首穿记实

[ 本帖最后由 北海龙吟 于 2008-10-12 07:18 编辑 ]
一路的风光

路还是极难分辩,我们只好挑着自己认为好走的地方往上硬爬,手脚并用着爬,好在我们的大方向判断的正确,走着走着又把路找回来了。还是顺路走更好,老乡走的路当然是最好走的路,是最佳路线,那是无数人千百年时间里摸索出来的路。

终于上到脊顶了,我们的正面又是一个万丈深渊,我们要走的路在一个窄窄的山脊上,在这的地形走路倒不容易丢路,你只要注意安全就行。然而好景不长,越过一个石峰后前边的地势突然开阔平缓了许多,山坡上长满大片的稀疏灌木。坏了,这样的的地表是最容易丢路的,更要命的是就在这时头顶的云也突然压了下来,不一会儿我们就被包裹在浓浓的云雾里。这样的天气就是熟路也很容易迷路,更何况我们走的是从没有走过的生路,是一条废弃多年的生路呢,看看前后左右,哪儿都能走、哪儿都象路,但实际上哪儿也不是路,因为这样的地方根本没有固定的路,老乡走这样的地方会很随意,因为他们知道朝什么方向走,在哪儿能找回路来,我们却不知道,我们甚至连朝哪个方向走都不清楚,因为放眼望去周围一片皆白,能见度只有周边2、30米的一小片,我们根本不清楚自己在什么位置,如果不是手里的指南针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从地图上看,这一带路是饶着一个山头侧切的,于是我们也侧切起来。越切坡度越大,切了没多远我们就走到了绝路上,前边是悬崖。

恰在这个时侯,我们最不希望见到的雨也赶来凑热闹了,且越下越紧,不一会树叶草叶上就是一层水,人在灌木及草丛中一钻那水纷纷落在我们的身上,衣服很快被湿透,小风吹过浑身冰冷冰冷的。想换冲锋衣,却连个卸包的地方也没有。避雨?山坡上根本没有避雨的地方。而且有也不能避呀,现在雨还不是太大,拖时间长了真下起大雨来怎么办?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快点走,争取早点走到景区。可是路呢,路在何方?

这段时间没有拍照,只能放点起雾前拍的片子(由于雾大、下雨,从上午11点41到下午进入景区后的3点11分之间没有拍一张照片)

仔细研究地图,侧切是对的,但我们切的位置可能低了一点,于是我和老席一前一后的向上攀去,今天一直是边找路边行进,我和老席像走马灯一样不停的变换位置,有时他在前边,有时我打头阵,但两人的距离始终没有超过20米。

上升了几十米,在自认为(由于浓雾,我们根本看不到顶在哪里)是接近山顶的位置我们走进了一片林子,并在林中发现了路的痕迹,可是没走多远路又丢了。这片林子生长的是大树,低矮灌木很少、坡度也不大,人在林子中可以随意的走,又是那种看着哪都能走,哪都象路的地形,这样的地形丢路很正常。再次的研究地图,小路在饶过山顶后是沿着山脊向北走的,我分析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也已饶过了山顶,向上走不远应该就是山脊,山脊上应该有路。果然老席向上走了不过十几米就又一次找到了路。

沿着脊顶走了没多久路又开始侧切起来,而且越走路越险,越走地形越复杂。脚下虽说不上是万丈悬崖却也是大约70度的陡坡,而路成了窄坡上的一条细线,一条只有使劲的分开两边的灌木才能看见的细线。有的地方甚至只有几个浅浅的脚窝,由于路已被灌木忽死,许多路段通过时要用手抓着灌木的枝条或草根侧着身子才能挤过去,不管那枝条上有没有刺你都要抓,还要抓的死死的,否则你就保持不发平衡、就迈不过去那一步。万幸的刚才那阵雨不大,脚下的路虽然有些湿还没有被浸透,还不是太滑,否则的话真的是寸步难行。经验告诉我我们又在饶山头,根据路是在山头左侧走的这一点判断这应是走到景区前的最后一个山头,也是最后一段险路了,只要饶过这个山头上到梁子上就是平缓的路,很快就能走到韭菜园、就能进入景区。

老席在后边不时的提醒我:“慢点龙哥,别着急赶路,千万要注意安全”。我回答:“是,天黑还早着呢,咱们有的是时间,只要走过这一截险路应该就是好走的路了,不着急。”。

攀上一片草坡,我们终于站到了梁顶上,我眼前一亮:几米外有一条石板路,只有景区才有的那种石板路。“老席,快,我们走到景区了”,此时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半。

上午下雨前拍摄的林中路的照片
雨润七彩路,云锁万重山——08年国庆白石山后山探路首穿记实

林中行走的老席,由于天色极暗,相机速度很慢,以至于把老席拍的“动感”十足
上午11点半云雾散开时拍的最后一组白石山后山风光

时隔多年,我再一次踏进了白石山景区,然而云雾中的白石山让我有点认不出来。记的上次来是从云都峰走山脊的小路到韭菜园,现在我们走的却是半山腰一条直通韭菜园的游路,这是一条后修的路,这一来一些原先走山脊看不到的景可以近距离的观赏了。只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再好的美景藏在云雾后边我们也无缘欣赏了。

一路向前走去,雾更重了,白石山的峰林有的露出一个轮廓,有的干脆不见踪影,我们的视线不过十来米远,连眼前的路都看不清,不过此时再大的雾也不会迷路了。由于下雨,景区内人极少,偶尔碰上一两个也是急匆匆正在“下山”的游客,诺大个白石山除了我们是在上山就只有几个正在冒雨修路的老乡了,这些老乡正在用自己的辛苦换来游人的方便。

一身的湿衣,太冷了,冷的只能不停的走才好受些,一停下来就瑟瑟发抖,肚子也咕咕叫开了。前边是一个山洞,人工开凿的洞,趁雨天没有游人,我们在洞中换上干衣,又胡乱的吃了点东西,这才感觉好受了一些,于是我们背上包又向前走去,我计划将营地设在双雄石旁边的垭口处,我印象中这是山上唯一一处营地。

云雾让我们的视线不足十米

我们在洞中休整
雨润七彩路,云锁万重山——08年国庆白石山后山探路首穿记实
秋风瑟瑟,云蒸雾腾,山不时的露一下脸又很快的重新躲进云雾中去,就象一个调皮而羞涩的少女。她的每一次露面都会引的我们阵阵惊喜,都会引发我不时的按下我的破相机的快门。

突然,云雾一下子散去了,白石山的峰群一下子赤裸裸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那个激动啊,快门不停的按动起来,那年来时还没有数码相机,胶片机怎舍的这么照,现在可以好好的过一把瘾了。可是好景不长,不过几十分钟后去云又将白石山严严的裹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