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休闲游——金山东林寺、廊下

在我去过的上海休闲旅游之地中,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金山东林寺和廊下生态园。

东林寺位于金山区朱泾镇东林街150号,当我第一眼看见东林寺时,惊叹之情溢于言表,从没想到在上海能看见这样山、佛相连的奇观。只见一座座大殿顺着山势次第而上,错落有致,山顶上有一座巨大的佛头俯视芸芸众生,寺前还有三座桥,左为虎溪桥,右为鹤寿桥,中为金愿桥。

据讲解员介绍:东林寺始建于1308年,原名观音堂。1313年改为东林禅寺。在几百年的风雨里,历经灾害而倾毁,又几度重建。到1987年,东林寺仅存的一座大殿被列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金山区政府无偿划拨原政府大院20.5亩地作为东林寺和西林寺两寺合一的扩建用地,并于2007年9月修葺一新,重新开放。

目前寺内还拥有三项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上海休闲游——金山东林寺、廊下

走进寺门,首先看见的是世界最高的景泰蓝佛像——善财童子站立在金莲池内,童子像会定时作360度旋转,八条用纯铜打造的龙鲤鱼绕在童子周围。硬币掷入不同的鱼嘴内,会发出不同的吉祥声音

上海休闲游——金山东林寺、廊下 上海休闲游——金山东林寺、廊下

金莲池内有许多放生的锦鲤,快活的游来游去。阳光照在它们身上,通过水的折射,颜色变得有点虚幻。

上海休闲游——金山东林寺、廊下

锦鲤只要看见有人走近,就会争先恐后游过来,浮出水面,张大嘴巴求食,很可爱。

我洗净双手后,一边把鱼食一粒粒喂到鱼儿嘴里,一边抚摸着鱼的背脊。有一条大家伙吃食时有点急躁,把我的手指也吮吸在嘴里,真是奇妙的感觉。

小孩子们把持不住,鱼食喂了一袋又一袋,还嚷嚷着要父母放生,于是,大人就买了锦鲤放入池中寄托美好祝愿。

上海休闲游——金山东林寺、廊下
金莲池的左右两边是鼓楼和钟楼,再右面是圆通宝殿,宝殿中用黄铜制作了殿中殿,供奉一尊元代“灵雨观音”,是用整块新疆和田美玉雕琢而成,有1.8吨多重,乃东林寺镇寺之宝。
依山而建的有天王殿、善财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文殊殿、普贤殿、地藏殿等等。

五百罗汉山

上海休闲游——金山东林寺、廊下
千佛门——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高20米、宽9米,重58吨,门上刻有999尊铜观音,组成一个与门等高的大“佛”字,称为中国佛教第一铜门“千佛门”。

观音阁——高35米,深42米,面积1200平方米,容积约3.5万立方米,又称万佛殿。大殿的四壁供奉着9999尊观音菩萨坐像,另有一尊是用小叶香樟细刻,淡彩贴金首尊亚洲室内最高最大的唐代千手千眼观音像,高33米,宝相庄严,宏伟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