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嵩山望都峰赏雪

1125日,三门峡风云纵队19驴友原打算攀登嵩山太室极顶峻极峰,由于冰雪路滑,队伍从望都峰半腰折回。虽然没有登顶峻极,却享受了一场冰雪大宴。

全家福

嵩山望都峰赏雪

一直预报周末有雨雪,周六的天气却出奇的好,心里祈祷着天气不要变坏。怕什么偏会来什么,半夜起床拉开窗子往外一看,地上的水坑在灯光下泛着微光。不死心,把手伸出去,看看雨停了没有,雨滴好像在外面专门等候着,密集地打在赤裸的手臂上。管它呢,风雨无阻,继续睡。早上4点半,闹铃把我们叫起,妻子忙着给我准备饭菜,我抓紧烧水、整理户外用品。看看雨还没有停的意思,把原来准备的衣裤换成冲锋衣,并特地拿了雨披,重要物品都加了塑料包装。

吃了饭,收拾停当,急急忙忙赶往集合地点。周末好多人都在家睡懒觉,这样寒冷的天气,又下着雨,却有不少人已经在忙碌了。有的在打扫卫生,有的在晨练,有的在溜宠物。有的悠闲潇洒,有的行色匆匆,都在为生存和健康储备资本。赶到集合地点,已有驴友在那儿等了,好久因为工作忙没跟队伍出行的微笑的天使已经出去溜达一圈回来了。540分,租用的中巴车驶出了市区,上连霍高速不久,小雨变成了小雪,无所顾忌地在车灯中飞舞。有驴友说恐怕嵩山上下的也是雪。我闭上眼睛,猜想着上山的情景:最好的,雪停日出,金镶素衣,该是怎样的妖娆。

这次租车的车况是我们历次出行中最好的,师傅技术也不错,车辆在高速上稳稳地行驶。车窗密封很严,外面的冰雪和车内的温暖在它们的结合点——车窗上结了一层冰雾。早上起得早,适宜的车内温度,加上车子的微微晃动,像奏起了一首首催眠曲,大多数驴友先后重入梦乡。不知不觉中,汽车驶入郑少洛高速,一觉醒来,车已到登封服务区。

下了高速后,车子最后停在了永泰寺广场。永泰寺创建于北魏正光二年(公元521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上曾有北魏文成帝之女转运公主、南朝梁武帝之女明练公主(禅宗尼僧鼻祖)、北魏孝明帝之妹永泰公主三位公主在永泰寺出家修行。是佛教禅宗传入中国后修建的第一座尼僧寺院,也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一家皇家尼僧佛寺,被称为佛教禅宗尼僧祖庭。

永泰寺

寺后的佛塔

小雨继续下着。下了车,看到下面已经停了两辆大巴车,是郑州的,也是准备登峻极峰的。大家跟随郑州的驴友,顺着泥泞的土路走了一段,然后转上通向峻极峰的简易石头台阶道。没走多久,随着高度的上升,由小雨变为雨雪交加,“大片粉粉小片轻,雨和风击更纵横”。天公似乎觉得将万树千山的七彩外衣脱下过意不去,旋即又要为其添置一套更为珍贵的冰雪玉衣,最后雪粒雪片干脆将雨水丢到一旁,“翩若珪屑,晰如瑶粒”,地上、树枝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厚,“皎洁随处满”。山路也和冰雪商量着捉弄人,时而乱石挡道,时而壁立于前,有些地方的台阶(实际是“脚洼”)已将让前面的人踩得光溜溜的,稍不留神就会做上“滑翔机”。人说走路要一步一个脚印,走这样的路要四肢并用,暂时“返祖”,不但要留下脚印,也要在雪地上留下两溜手纹印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