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一路同行 腾冲自驾

腾冲县位于云南保山市西南部,西部与缅甸毗邻,历史上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腾冲县是著名的侨乡、文化之邦和著名的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小的时候,家在滇缅路边,常蹲在路边看着过往的车辆,因为曾经有小朋友看到过有大象拉着路过,所以自己也很期盼能够有一天能够见到,很有守株待兔的感觉,最终还是没能如愿,毕竟不可能天天都有大象拉,但从大人的口中也知道了这样一个名字---腾冲,我家就有一对腾冲产的躺椅,至今依旧油光锃亮,完好如初。腾冲有三宝:藤编,藤药和藤宣。
1971年1月1日,保山专区改为保山地区,腾冲县属保山地区。保山地区改为保山市后,腾冲县属保山市,虽说它只是一个县城,可完全没有一个县城的样子,宽敞的街道,便利的交通,良好的城市规划,城市不小,却显得安静祥和。不由得常常让我感叹这个城市规划者长远的眼光,
第一次去腾冲是09年,我和铃铛姐姐两人翻越高黎贡山北斋公房后去的,就那一次,我也就爱上了这个极边小城,以后的时间里,每年我都会到这个小城溜达一两次。
12月23日,我们再次组队自驾腾冲,再次感受这极边之城

大理到腾冲有370公里,老以前跑过这条线的朋友都知道翻越高黎贡山之艰险,好在现在的道路比以前好了很多,告诉公路也即将修建完成。
    我们一行沿昆瑞高速而行,过保山,过潞江坝大桥下高速,不是好友瞳画提醒,我还不知道下高速路口这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云南公路纪念馆,由此,我们不得不再提及一个词汇:滇缅公路----即中国云南到缅甸的公路。建滇缅公路于1938年开始修。公路与缅甸的中央铁路连接,直接贯通缅甸原首都仰光港。滇缅公路原本是为了抢运中国政府在国外购买的和国际援助的战略物资而紧急修建的,随着日军进占越南,滇越铁路中断,滇缅公路竣工不久就成为了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唯一的运输通道。这是一条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国际通道。这是一条滇西各族人民用血肉筑成的国际通道,滇缅公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这是一条滇西各族人民用血肉筑成的国际通道。在中国,在世界,没有哪条公路像滇缅公路这样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没有哪条公路能像滇缅公路这样久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以中国云南省今天的行政区划来说,滇缅公路穿越了以下县市:昆明市、安宁市、禄丰县、楚雄市、南华县、祥云县、大理市、漾濞彝族自治县、永平县、保山市、龙陵县、芒市、瑞丽市。

在这里,收藏着一些老旧的宝贝,也许在很多地方都难寻他们的身影

昆明牌5吨吊车,1978年5月云南汽车厂制造
一路同行 腾冲自驾

天湛蓝,花绽放。
展馆外的路边,
拍到一簇野草?
还是野花??

从纪念馆远眺潞江坝大桥

潞江坝午餐,
休整后我们将开始翻越高黎贡山
从这到腾冲还有将近100公里的路程
大量傣味餐馆,
常从这里过的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一家,
我们也不例外!
一到潞江坝气温明显的高了起来。

特色的几个小菜
要赶路
大餐就先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