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迟来的作业——2012国庆西行记

到达白玉县城天已向晚,故而白玉寺又成为了遗憾。
      3日我们一早便从白玉出发了,这是让人充满期待的一天:噶陀寺和德格。海拔4200米,与西藏仅一山之隔的噶陀寺位于白玉县境内河坡区白龙沟的多尼山山腰,是康区最早的宁玛派寺院,在藏历第三胜生土兔年(1159年)由宁玛派高僧嘎.当巴德西(1122--1192)年创建。距今已有840年,历八十四代主寺。在过去的800年间,由圣地虹化成就的修行者有十万之众。这恢宏的过往吸引着我们前往一探。云雾缭绕中,我们开始了不断的陡坡爬升,一路数了数,竟有35个陡弯。在最后一个陡坡处,车上不去了,车上人员必须下车,这正合我意。此刻真有漫步云端之感,白云在脚下聚散,飘渺间山下的村庄若隐若现,秋霜染红枝叶,于款款流过的清洌风中摇曳生姿,远处是层层叠叠青黛色的山峦,深吸一口气,感到从头到脚的通透。往上走,秋色愈浓,这一簇那一丛的深红、金黄、浓绿、浅翠,浓浓雾气一阵阵飘来,惊鸿一瞥间,恍然见一尊金佛显现,旋即又隐于云雾间了。哦,马上快到了吧,那一定是噶陀寺的金佛。果然,在走过了一段极烂的泥路后,我们停在了噶陀寺坛城的门口。这金碧辉煌的坛城,若在晴朗的蓝天下只怕会耀花我们的眼呢,不过在今日云遮雾绕中却真如仙境一般。
      噶陀寺周围正大兴土木,看得出来以后的规模会更加宏大。我们四处找大殿的入口却不得其门,正踌躇间却见一喇嘛向我招手,我走过去,他轻声说,你们想看老殿吗,我带你们去,把你们的人都叫过来吧。就这样,我们有缘得见了噶陀寺保存最精美的佛像,最古老的大殿,陪同我们的喇嘛为我们仔细讲解。在佛前我默默地诉说我的祈愿。不虚此行啊。

迟来的作业——2012国庆西行记

离开噶陀寺前往德格的途中,不时见有长身叩拜的朝圣者,他们用身体丈量着朝圣之路,在世界上其它宗教也有朝圣的,但采用这种五体投地方式的却只有藏民族才有,这种与我们截然不同的文化传统及执着的精神追求,是我一直渴望了解的。路上偶遇河坡乡的藏语老师——美丽的巴姆,教给我们六字真言的正确发音“嗡嘛呢呗咪哞”,我在心底默念着,佛教中精深的佛理及教义,除高僧大德们非普通人能理解,因此千百年来,佛经中最深入人心的就是生死轮回、因果报应,而这一切浓缩成了那六个音节代代传诵“嗡嘛呢呗咪哞”。君不见, 那山上、小桥边、流水旁、随处可见的石头上、人们口中时时诵念着的,永是这六个音节。这短短六个音节中所蕴含的不仅是精神上的笃信,还是对生死的淡然和生命无常的了然。
      终于到了德格,这个让我心心念念的地方,《中国国家地理》曾经这样描述德格:对了解藏文化的人来说,德格无疑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而对于地地道道的藏族人,今生如果没有条件去圣城拉萨朝拜,那么去一趟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的德格,在印经院朝拜一次,也可了却一生最大的心愿。从这段描述中,可以很确切的明了德格在整个藏区的地位。在德格印经院,我跟随在早起转行印经院的人流中,身边的人们神色肃穆,手摇转经筒,口中喃喃念诵,一圈圈绕行着。我忽地有一种感觉,在他们当中,身着异装的我是如此的不协调,我似乎打扰了他们。我默默退至一旁,静静注视。这样的行为代代延续,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整个民族对于藏传佛教的信奉正是以这种外在的形式而长久的传承了下来。我想起我们汉地一句人尽皆知的话:“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似乎在说形式并不重要,且不说不是谁都有资格说这句话,只说目前汉地佛教的渐渐式微,不正是说明了如果没有了形式,又何谈传承呢。

离开德格,我们将开始翻越雀儿山。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主峰海拔6168米,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对于即将要翻越的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我们是全神贯注万分小心的,没想到路况却着实不错,很轻松便到了垭口。雪越下越大,原本设想好的准备在垭口抒发的豪情被这交加的风雪冻得丝丝也无了,匆匆合影后便下山赶往玉隆拉措。据说玉隆拉措这样解释:玉是“心”,隆是“倾”,拉措是“神湖”,含义就是“心倾神湖”。相传英雄格萨尔王的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边忘返。后人为了纪念珠牡,取名为玉隆拉措。我们到达时天已近傍晚,于是决定就住宿在景区大门外的藏民居里,待次日再进去细细游览。

迟来的作业——2012国庆西行记

这一夜风雪未停,早起时展现在眼前的便是一幅泼墨山水画:茫茫的雪原是大片的留白,远山是隐隐的轮廓,一群群的牦牛、追逐的牧羊狗、悠然停在墙头、屋檐的喜鹊,是随意挥洒的点缀,那条穿过雪原的溪流在雪光映衬下却是清冷如玉。今日的玉隆拉措吝啬于向我们露出她的真容,只在半遮半掩间让我们得窥一二。海子边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刻的六字真言,水面上一层淡淡云雾,漫天的风雪中,玉隆拉措静美如处子,不知道天晴时,她又该是怎样的明艳呢?

离开玉隆拉措,很快便到了马尼干戈——一座神秘而荒凉的西部小镇,从古到今都是一个驿站,一条街道,几排藏式平房。此时街上的人不多,冷清中却有过往厚重的沉淀。因今天必须赶到道孚,没有时间做过多的停留,只能投过浮光掠影的一瞥,心中又是遗憾。这样的地方是需要时间去慢慢感受的。
      甘孜过后就是原路返回了,原路返回自有好处的,来时因赶路而错过的地方尽可以从容细赏。再次经过八美,土石林是一定要去的了,这奇特的地貌固然让人啧啧惊叹,可真正吸引我的却不是它。从高处看下去,天空中铅色云块低垂,在如波浪般起伏的山谷上聚涌翻滚,厚厚的云层中透出一缕阳光恰恰染亮了那个小村庄,那种感觉似乎心里的什么也明亮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