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迟来的作业——2012国庆西行记

距2012年的国庆节已过去近两月了,关于国庆之行的作业却仍未完成,想说的太多,反而不知从何下笔了,终于,在这个初冬的下午,草草而成,也算了了一件心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从小读到大的话,其实一直都只是仅仅停留在我的意识层面,从未想过切身的去实行,在浑浑噩噩地过了许多年后,在断然决定换一种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的两年多前,我终于想通了,虽然书是读不了万卷,但总可以出去走一走的,而行走的方向,几乎是立刻从脑中冒出:藏地。我要去那里,那是一个神秘而引人探究的民族,从很久以前就强烈地吸引着我,在那块最接近苍穹的土地上,关于他的种种:生活的艰辛,贯穿了整个民族的发展并深入到日常生活中代代相传的藏传佛教,关于他们对生死的超然及洒脱……太多太多的都让我急于想去了解。而德格作为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我此次计划国庆这条线路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国庆有8天假,所以就按8天时间安排了此次路线:德阳——雅安——康定——八美——道孚——炉霍——甘孜——白玉——德格——玉隆拉措——马尼干戈,再从甘孜原路返回德阳。这样一趟下来,总算能领略到小北线的部分风光。

为错开国庆出行高峰,我们29日提前出发,当晚住宿天全。30日顺利到达康定后,开始翻越折多山。这两年多来已是数次走这条路了,但却从末有厌烦之感。对翻过折多山后的景象我心里总是在暗暗地期待:开阔的视野中,散布的一栋栋藏式民居,外墙上整齐排列的牛粪饼,随处可见的经幡、木质和石块构造的建筑提醒着我这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文化及信仰。车往瓦泽方向而去,这一带的风光又与别处不同:大气豪迈的河谷地带,却又有着蜿蜒流淌的溪流和雅致的小桥,投射在山头的云影随风变幻,斜阳中白杨树的叶尖在风中抖落出一片片的金黄;黄昏时,人家屋顶飘出的一缕缕炊烟,竟是袅袅的诗意……

• 紫郢剑侠

迟来的作业——2012国庆西行记

到了瓦泽乡我们住宿的扎西大哥家,一眼便看见前方的贡嘎主峰,急忙走到邻里人家的后院处,这块高地正适合远观贡嘎。此时正是薄暮时分,夕阳余辉下,光影变换间,河流如丝带缠绕,不免生随流水到天涯之感。

适逢中秋,透过扎西大哥家的雕花小窗,正是彩云伴月,这样的夜月,秋愁的情怀太不适合我们,欢声中,共举起酥油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0月1日国庆节这天,我们由瓦泽出发前住甘孜,一路上的风景渐渐发生了变化,时见草原、峡谷、溪流、河原等地貌,过塔公、八美到龙灯草原,这个季节草色已泛黄,在阳光下温暖而明快,最爱草原边缘的那些起伏连绵的山峦,让我们远望的目光有了着落之处,山头上不时变幻的巨大云影让整个草原都活泛了起来。信步走向草原深处,天很蓝,云很白,站在这样的天地之间,胸中自然而然便有了几分豪气和不羁,恍然间我似乎明白了这个民族的某些特质了。

安逸哦,顶。
      继续前行,过道孚进炉霍。这两个地方的民居可说是康巴的一绝,人在车上,只能走马观花的看,只觉得这里的民居果真和别处不同。白墙花窗,木结构处多用棕色颜料,其间配以红、蓝图案,有纯藏式和藏汉结合式两种。据说民居的内部装饰精美无比令人叹为观止,可惜我们无缘得见,看来只能等待机缘巧合之时了。

迟来的作业——2012国庆西行记

过了炉霍,通往甘孜的路况就变得很差了,国道317正在修路,只能缓慢前行。一路爬升,经过了美丽的卡萨湖。卡萨湖是川西北路最大的水鸟栖息地,典型的高原淡水湖泊,是当地有名的圣湖。站在高处,卡萨湖尽收眼底,幽蓝的湖面,正水天一色,湖面上的云低低的,似正拥抱着这美丽的湖泊。湖的对面山坡上是卡萨尼姑院和卡萨山寺,可惜没有时间前去造访,又是一个遗憾呀。

往前再走就该要翻海拔约4500米的洛戈梁子垭口了,到得垭口,天空中沉重低垂的云层似乎触手可及,天太近了,竟让人倏地生出了顶天立地的感觉来了。翻过垭口,一路下坡,便到了甘孜县城。

迟来的作业——2012国庆西行记

10月2日,今天的目的地是白玉县城,选择从白玉到德格就是为了去位于白玉河坡乡的噶陀寺。出甘孜后,本想顺路先去与五明佛学院齐名的著名苦修地——亚青寺的,但却阴差阳错的错过了那个路口,注定是遗憾了。
      过措姆朗巴垭口后,路很难走,一不小心车陷进了一个深泥坑里,但这不经意的停留却让我们目睹了无法描绘的美景。阳光从云层中倾泻而下,在山丘、河流、草场上投下浓淡不一的斑块,更显得绿的翠色欲流,红的艳丽似火,黄的饱满明快,这斑澜的色彩在蓝天白云下却又相互浸染,那蜿蜒的溪流,盘绕的公路是随意的勾勒,整个山谷便宛如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

车接着往前走,午后人易困乏,不觉打起了瞌睡。迷迷糊糊了不知多久,忽就醒了过来,却望着车窗外怔怔地发起呆来,似乎在哪里见过这般景象呢:沿河的静静的村落,这个季节却还是绿草如茵,人家的院坝周围是矮矮的篱笆;越过篱笆往里看,有一座白塔,不远处的煨桑炉还在静静地冒着白烟,清风中枝条轻轻拂动,下午的阳光中,是说不出的心安的感觉。我转头问老大:“是到哪里了?”“好像这个地方叫麻绒乡。”我坚定的说了一句:“我决定了,这里就是我以后的终老之所了!”老大一听失笑道:“你到底要几个终老之所呀。”说话间已走过了,方才懊悔,怎么就没想到拍照呢?
       快到白玉了,这条不知名的河流一直伴着我们,转角处,一束阳光斜斜地打在那一排杨树上,那抹亮色生生地攫住了我们的眼。人常说美景太多会审美疲劳,对于我而言,怎么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