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看了清茶MM写的喀纳斯之行,甚是精彩!我这次由于时间和旅行方式的原因,没有能够和她们同行,而是与三位南京朋友结伴马背游,在此也炒炒冷饭,学清茶,把一个月前的这次美好经历贴来给大家分享借鉴:
早就想出来走走了,不然我的2008年,没什么什可值得回忆的事情了,目标就定在了喀纳斯(贾登峪——两河汇——和木——黑湖——喀纳斯——白哈巴一线);时间六天;旅行方式全程骑马,选择骑马的原因一是根据此行的路程、时间、体力的权衡;二是想体验一下此地人几千年来的生活方式,所以骑马才原汁原味。很幸运的联系好了一位喀纳斯的回族马主、翻译、向导——小马哥。以及南京的小X,北北和风信子同行
9/12汇合
小H与W哥经过一个月的骑术强化训练,于 9/12日午夜在乌市地窝堡机场与来自南京的一GG两MM汇合,GPS的指引下,住进了我们预定的麦田青年旅社,计划没有变化快,原来预定的两个标间,变成了五人上下铺,价格50元/人----心大的北北由于没有将汇款单带来,旅社死不认帐,不给住我们事先定好的房间,只好自认倒霉!我们选的这条线就像发春的狗——旺!旺!旺!深更半夜再想换房间——石人的屁股——没门!W哥今年四十有余,出门在外与两小女生同住一室,虽然还有两小男生相陪,那也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心里那叫作孩子趴在井沿上——慌!好歹是已经大半夜了,两个女孩睡上铺,小H小X睡下铺,W哥最后一个悄悄地把灯关了上窗边的床,一夜无话!

麦田我们住的房间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后来回乌市才发现,碾子沟车站那边的旅社,价钱和青旅差不多,双标间可以洗澡,机场大巴在此有站,第二天赶长途车也方便,再去的朋友或可借鉴。去之前电话联系了乌市的三个青旅,希望可以住宿同时帮我们有偿定去布尔津的长途车票,除了汗血马,其他两家均不愿帮这个没利的忙,有一家还让我参加他们的什么军团,说是省心,费用低云云~。后来考虑到交通方便,我们才选择住在了麦田,车票则由小马哥出面让他在乌市的朋友免费代定。

[ 本帖最后由 znddpg 于 2008-12-27 09:01 编辑 ]
排队 悬念不少呀 来之前学习骑马一个月??
9/13 乌鲁木齐——布尔津
    13日一早,正环顾旅社四周,忽一噩耗:原定好给我们送长途车票的,因无法脱身,我们只好自已去取,地点:**早市:因我和小X彼此还不熟,小X一脸正色:“情况有变,只能取票,陪我去!”,“那~必需地!”北北、风信子两个MM旅社看行李,小H,W哥,小X一行三人打一的,直奔目的地....
到地之后,用手机号接头确认,1人望风,2人确认交货;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票确实在他手里,也确实没时间给咱送,我们是作梦挨枪子——虚惊一场!原来人家是卖玉米的,全指着早市赚钱呢!而且人家还表示欠意一人给了一穗玉米,没要钱!别看W哥在东北苞米地里活了四十多年,也没看过这么大的红苞米!那香劲就甭提了,勾的北北和风信子以后顿顿要玉米吃。
    真是偏得呀!我们在此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乌鲁木齐百姓的真实生活写照。东西便宜,还不欺生,馕~1块钱一张;误打误误撞买了7角钱一个的维族烤包子一偿,香地满嘴流油!连忙给北北和风信子带回去点~;一共买了十个烤包子作早餐、十张馕作为路上的粮食,又买一个14KG的哈密瓜才21块钱!并在此埋下了痛苦的种子,W哥以后再见哈密瓜就发怵!

乌鲁木齐碾子沟长途汽车站侯车大厅

检票口

上到布尔津的大巴,一路尽是荒漠,寂寞无聊!

小H题议杀瓜吧。嘿,那叫一个甜!一个瓜让W哥吃了小一半儿,后来想起,小X不够意思!没说他是搞进出口的,W哥此时只顾进口,忘记出口,美过之后不久,肚里的尿泡子开始见鼓!咬紧牙根也坚持不了啦~,先叫小H跟司机商量,停下车吧~,嘿!那司机还是一个拧种!根本不理你的茬!回望满车的人安之若素。没有一个有下车唱歌意思的,实在不行了,W哥挨到司机哥坐前与之商量,"快停车吧,我都抖啦!!!"  司机扭头甜蜜的笑笑——你憋吧你~好歹W哥是久经考验的,终于憋到了乌尔禾的魔鬼城。

从车里拍到的乌尔禾魔鬼城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车到魔鬼城,司机让大家下车吃饭,(米泉王胖子回民饭店,乌市到布尔津中间唯一补充给养和清空内存的地方)。

盼星星盼月亮,W哥盼来了自已的党,一路小跑到WC去狠狠的放了一痛。哎~,舒服啊。终于进出口收支平衡了。TMD,饭不吃了!与小H跑进了路对面的魔鬼城雅丹。对着雅丹用相机一顿发泄。

放弃吃饭,多玩了个魔鬼城

这么大个儿的月饼——风的力量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焦阳似火,腹中空空也全然不顾,只管拍照

龟裂的地面

以后各位朋友不妨借鉴我们的经验,到了魔鬼城停车时,放弃吃饭,直接跑进公路对面的魔鬼城雅丹玩一玩,这里不是魔鬼城主景区,不收票随便进,并且还没游客。但是记着动作一定要快,你只有半小时时间,吃完饭马上就要开车的。小H和W哥就差点被扔到那儿,直到小X招回电话打过来,说车马上就要开了,才以一百米仨脚印的速度往回跑,然后满头大汗的给全车的人赔不是~ 上车后,小H以瓜当饭补充体力并关切地问他哥:“你还吃不?”搞的W哥一脸恐惧,谦虚地说:“同志们,你们来吧~”一片诙谐中不知不觉已到了布尔津车站。

----------------------------------------------------------------------------------------------------------------------------------------------------------------------------------------------------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在此见到了我们的马工、向导兼翻译——小马哥。小马哥,真名马金祥,回族人,懂哈萨克语(这点非常重要),在贾登峪有自已的毡房和马群,骑术高超。我们根据网上网友的评价租用了他6匹马,5个人每人一匹、行李马一匹、再加上小马哥自骑一匹,一共七匹。他非常热情的给我们接到了传说中的小白鹿,放下辎重,五个人挤一辆依兰特赶在落日前直奔五彩滩(时间很紧,845就要日落了),这时已经是820了,还好我们赶上了,就是在这里风信子拍到了她引以为自毫的晚霞。
小马哥电话:13779055785

五彩滩大门

额尔齐斯河日落

五彩滩的雅丹地貌。都是风和河水的功绩

金乌落,玉兔升,能否撩起思乡情?(实景没有这么蓝的天,拍的时候调了一下白平衡)

布尔津夜市丰富的晚餐
走在日落后的布尔津小城,静谧与朦胧之中俄式的建筑若隐若现,身处在刚刚经过长途行车和无彩滩落日余辉优美景像的视觉冲击后的人烟稀少的窄窄的小道,身心不由自主的放松下来(穿大鞋、放响屁、坐牛车、走沙地,这是著名的四大舒服,那么第五大舒服也就莫过于如此了)。

转了个弯,华灯初上,眼前豁然开朗,眼前一片繁华的景像,每个游客到布尔津必到的地方——夜市,到了!我们到了标有16号摊位坐下。小X与小H点菜,烤羊肉串和羊排自不必说,那是必需的!还有就是当地特产的狗鱼,做了个烤、炖两吃;北北和风信子没忘了要她们没有吃到的玉米,W哥喝到了哈那斯小烧,此餐共FB掉500元!

狗鱼

小白鹿,前面停的依兰特,是我们租来明天去贾登峪的,再加上今天跑的一趟五彩滩,一共300大元
    在悠然迷离和放松中渡过了上马前最后一晚,第六大舒服——美美睡了一晚。小白鹿名不虚传!双标间100元,很干净.各位朋友可以日后去体验。小H马大哈,把驾照和机票落在了小白鹿,一直都没发现,直到回到乌市时接到了小白鹿老板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自已丢东西了,多亏这位俄罗斯族老板托一位云南旅友帮我带回了乌市,不然回家又要补驾照了;也不知道老板和那位张姓去南朋友上不上8264,小H在这里要谢谢他们!

[ 本帖最后由 znddpg 于 2008-10-20 23:01 编辑 ]
呵呵,说是练了一个月马术,其实也没天天去,逢周未有空去适应适应马背,了解点必要的安全知识,增加点体力而已

[ 本帖最后由 znddpg 于 2008-10-18 05:59 编辑 ]
9/14 (中秋)布尔津——贾登——两河汇   上马!旅行正式开始
    由于要早点赶到贾登峪上马,一行五人按计划于6点起床收拾东西、退房。新疆的6点相当于内地的4点,离天亮还早,小白鹿的特色俄式早餐是当然吃不到了,留下个小小的遗憾。在一个加油站边吃了点早饭,又补充了一箱水、俩哈密瓜、及榨菜、野山椒若干,正式出发!布尔津到贾登峪大约170KM,我们租的依兰特只能坐下四个人,新疆的司机非常守规矩,说什么也不肯超员,于是小X自告奋勇,搭小马哥的摩托车进去。精神可嘉!
小X坐在小马哥的摩托车上,以80KM/H的速度喝了170KM的西北风,可歌可泣!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沿途地势渐行渐高,景色亦渐入佳境。

汽车常常要减速给畜群让路

快到贾登峪时,在这样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竟有一位警察老兄坐在路边还拿个笔记本,应该是抓违章超速的。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 本帖最后由 znddpg 于 2008-10-15 07:37 编辑 ]
    贾登峪正在开发中,建起了成片混凝土永久房屋作为游客接待用,不过这和我没关系,要住我也得住毡房和木克楞,而且必需是牧民自已的,那才够味道!

闲话不讲,贾登峪找到小马哥的马群,穿好恰卜斯(护腿),戴手套,每人自已选好马,又吃掉一个哈密瓜减重,这期间小马哥已把我们的辎重绑在了行李马上。大家对肚带、鞍具、蹬革又作了最后一次检查,然后——上马,前方目标:布拉勒汗桥,全体出发!
挑马

在贾登峪挑马时看到的哈萨克牧民在转场

转场时牵骆驼的以女人居多,估计男人还要做赶畜群等相对较重的活

小H在此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所有转场的牧民,都是人骑一匹马,再牵着若干峰驮辎重的骆驼。为何不骑骆驼牵骆驼呢?哈萨克们给出的答案很简单:骆驼的鼻环上只拴一根缰,人骑起来不便于控制方向,不如马的双侧缰容易驾驭。后来再想想,鼻环也有办法拴双缰啊!为什么不拴呢?不知道了,等下次去的时候再问问吧。

出发时的队形,左起:小X、北北、风信子、小马哥、小H,缺W哥在拍照
最原汁原味的感觉-08喀纳斯经验之马背游版(附GPS航迹)

[ 本帖最后由 znddpg 于 2008-10-15 19:22 编辑 ]
    到布拉勒汗桥的这一段路,风景越来越漂亮,沿途不时与转场的牧民、畜群相遇。而且路的难度也不大,大多是缓坡,正好可以用来适应马匹和这种从来没坐过的哈萨克鞍。
又遇到往山下转场的哈萨克牧民

还是转场

母马群

[ 本帖最后由 znddpg 于 2008-11-1 13:18 编辑 ]
骑马比走路更辛苦啊
那该死的JC,那路段竟限20,我就在那给宰了500.
阿尔泰大尾羊,到了黑湖时吃到这种羊的肉,那叫一个鲜,这是后话~

来个大尾巴的特写

我也来帮忙赶赶羊

这活也不太难干嘛

我在马背上拍到的

自此当牛仔上瘾,见牲口就赶,直到小H同志后来吸取了一次惨痛的教训为止,列位看官容我后面贴子里慢慢讲来~

[ 本帖最后由 znddpg 于 2008-10-15 15:36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