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黄冈

寻访康王寨(转自人淡如猪)

寻访康王寨
          难得有些天凉,天上淡淡的云,习习的清风勾起出门的欲望,决定去康王寨看看。康王寨是大别山的主峰之一,地处鄂豫皖三少交界处,有“叶落飘三省”之说,传说是康王赵构因金入侵时逃难之所在,康王即后来南宋的宋高宗。只知其山在城北方,具体的位置却不得而知,早就想去探访。
          出城之后,沿着阎河三河口张广河方向进发。城里闷惯了,满目的绿荫和金黄令人耳目一新。油菜籽和小麦成熟的季节,勾起少年时的劳作的情形,那时的辛苦,如今只让人回味。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苦难给人留下的痕迹远胜于快乐经过时间的滤过之后的痕迹。
        一路询问着,先到隘门关,隘门关据说是曾国藩与太平军作战时所筑,过此关,北到河南黄柏山,东出安徽金寨直到南京,地理位置十分显要。先去了狮子峰林场,顺着陡峭的荒凉山路,在水泥路的尽头,我见到了它。有一座庙,名为“峨山寺”,寺旁还有瓦房,里边住着一个孤独的老人。和老人交谈了一会,自称建三河水库时搬上山,老伴去逝了,儿女们都下山了,自己一个在此过活。昏浊的眼里和毫无生气的神态,看着已是来日无多了。据他讲,建林场时拆了老庙,做林场办公场所;估计近两年庙又要重修。进去一看,有简介,原建于北宋,康熙和民国时重修过。几尊泥塑的菩萨神态自若的看着世间变幻的一切。

回到隘门关,午餐后向餐馆老板打听去康王寨的路,她告诉我们顺着向东的土路一直走就是了,“几里路就到”,等我们一路走下去时,才发觉这个“几里”可不简单,回程时特意打了一下表,足足十二公里!这是后话。
           因一路有不少的岔道,少不得向路边的住户问路。令人感慨的是,绝大多数的建好的新房都锁着,偶尔见到的,都是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有几位都失语了,讲话都不清晰,指路时也只是发出“噫噫”之声。山路的闭塞,交通的不便,青年人的外出,在这日益空心化的深山农村里,可能是无人能交流所产生的后果。看到这些垂暮之年的老人孤独的倚门空望,内心的那种悲哀感让人无法释怀。这就是人生的结局!
         顺着稍稍好走的土路到了尽头的曾家垸后,再也没有人烟。曾家垸里有人开了一“康王山庄”,据主人说主要是供驴友们住宿的。前行一段后,又看到有岔道,不知往何方去,正在犯难,看到远处有人在修路,跑过去问,才知他们是在修通往安微的路,并指点我们上山的路。那一条崎岖而陡峭的山路,满是砾石和坑坑,让人不寒而粟,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上了。骑着摩托车加大油门往上,到了山半腰又没法继续上。原来是挖铁矿的把路给挖断了。这么深山老林里,把山体挖的千疮百孔,这些可恨的人,除了吃子孙饭,能把一切变成钱的都卖掉,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事。
         如继续上山,只能步行了,估计没有几个小时是没办法到山顶;看看时间不够用,只能选择放弃,好在目的已达到了一半,这次找到了来路,下次好重新安排行程。下山时还摔了一跤,没有伤着骨头,倒吃了一通皮肉之苦,这次只能怅然而归。
          2012.05.22

管理

寻访康王寨(转自人淡如猪)

康王寨行

和我的同伴、康王寨、

帮群主配点康王寨图图,

我们去爬山拍的,非专业拍摄、~

准备今年四五月份去一趟
计划4,5月份骑自行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