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黄冈

骑行后记(转自人淡如猪)

骑行后记

我们不能够拉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最起码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我们很难有条件踏足全世界,但最起码让思想驰骋全宇宙:人生在世,何必画地为牢?一一天涯杂谈驴友_我是司爷

论坛比较喜欢上的是天涯社区的天涯杂谈版,那些旅游帖和田园帖最吸引我的注意,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上边。引诱我上路的也是这帮家伙。印象最深的就是骑行西部、大旗猎猎、我是司爷及张小砚这一帮人。八月去西藏也是受了他们的诱惑,真实感受,不虚此行。同时也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

国庆的时候,一帮朋友从天南北的回麻城,某一天,我们驱车上龟山,在空无游人的山上,看到夕阳西下,群山寂静,一种异样的感觉上心头,忽地想起了岳飞的一句诗:好山好水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我突然决定,我也要骑行,要去看看那些大好的河山!

做出决定后,很快就付之实施。主要是去看看那些未曾去过总想去的的豫南、鄂中、湘西黔东南、桂北等地,原计划沿海自闽浙而上,从上海逆江行,自九江回麻城,可惜只走了原计划的一半不到。

出潢川,西走信阳、南阳;镇平下襄阳、荆门及荆州,直抵湖南澧县;后西至常德、沅陵、泸溪;再下到凤凰、怀化,继续西行,自南晃入黔。经三穗、剑河,抵凯里;转南,经都匀入广西;过南丹、池州、宜州至宾阳;去兴业、玉林北流。在玉林悲剧了生了,手机被盗。继续骑行至北流,行程结束,凡2616KM,历时四十天,中间休整及因雨十天未行。吃最大的苦头是澧县到常德段,误判了天气形势导至被雨淋透,虽有雨衣也不行,中间没有城市只能硬着头皮达到。再对湘西及贵州的山多估计不足。特别是常德至沅陵段,因此段是雪峰山脉北段,山大,自官庄至沅陵,一天只骑行八十公里,就两座山。后在都匀与冷月孤狼朋友交流,他更惨。他走的是雪峰山中段,山势更大。因下雨,下坡只能推着车走,他误了行程,甚至雨夜里都推着车前行。此人是超级驴友,目前正在越南河内。原本想和他结伴去东南亚,但泰国签证办起来麻烦就放弃了。

人生的路上,其实有很多的风景。一人行走在异地,总体的感受人文环境不错。陌生人之间多传达的是善意。我住的一般是县城或地级的城市,进入城市就非得靠GPS,不然很麻烦。出常德我就花了一个小时。在荆州时,恰碰到一帮骑行的朋友,他们是走短途的,其中一位很热心的给我带路过长江大桥,并把我送上207国道;我不知道他的名和姓,但真让人感动。在贵州麻江县时,一队从都匀过来的都匀骑友,热心的邀我吃饭喝水,虽素昧平生,但有如一久别的朋友。在吉首遇一骑友,一路结伴到凤凰;在凤凰至怀化途中,遇一老年骑行者,驻马店人,他从家里骑到桂林,相遇时他正在返乡途中,在寂静的大山里,互相介绍一下路途的情况,握手互道珍重,那场景很让人感动;同样是在贵州麻江到都匀,途遇冷月苍狼骑友,我们结伴至都匀,我体力还是不如他,他先行回宜州;我在都匀休整三天后,至他家,他带我去宜州看风景,晚间在他家留宿,他父亲特意买了一只兔子烧着吃,和他一起喝宜州当地的清酒,很让人感动。我在河池把工具包忘在宾里丢了,他把他的骑行灯送我,让人唏嘘。同样在贵州的上司镇,结识一从北京出差的小伙,DAHAI,一起喝酒吃饭,很是开心,预计几天后会在深圳会面的。

点评

国家的发展,中西部很不平衡,特别是贵州及广西我经过的地方,很落后。吃饭的问题估计是都解决了,大部份的乡村都建了新居,可没有一点特色,基本是火柴盒。我觉得农村的攀比是比较厉害了。攀比的恶习,在豫南桐柏山区是最厉害的了。家有喜事,往往和商家一样,用充气的彩虹般的设在门前,铺上红毯,充气彩虹上书“X府嫁女”、“X府乔迁”等;贵州的山区及湘西,我看到的是大量的已燃放的烟花盒堆集在路边;估计是热闹的盛宴后的残景。麻城半夜放鞭炮的恶习,只在湘西的泸溪经历过一次,别的地方都没有。

最常见的景象是农田里劳作的都是年龄很大的人,再就是在楼边房子门前呆坐不动的及伛偻蹒跚前行的老人;比这些老人稍稍年纪小的一的,多是背着孙子或外孙;年轻人多不见了踪影,很多的村庄,基本上没什么生气。

再有一种常见的现象就是打麻将,走了这么远,有人群的地方几乎都有它。一般情况是,村集中的方就围着一群人在那里打麻将或斗牌;县级的一般就在麻将馆里玩,宾馆里的麻将机,也有,但不多,乡镇及县级多些。这些东西,非麻城独有。骨子里的不劳而获的思想根源总是存在。阿Q想去秀才娘子的宁式床上滚一滚的思想基础一样存在。正如温总说的,文革的思想土壤,还是存在。

公路的建设,基本上不错。湖南境里的国道和广西的国道建设较差,还有收费站,不知为何没有取消。特别是广西境内收费站奇多。最奇特的经历是广西兴业,这个县城居然没有路灯,问宾馆老板何故,他大骂都让那些XX贪了。

高速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整个就象一个大工地,城市及乡村触目处多如此。不知是喜还是忧。古老的东西能存下多一些的也就荆州和都匀了。现代化及五四以来的激进抛弃传统文化的思潮,到文革达到了顶潮;但对中国人精神层面的负面影响,看来没有一百年或是更长的时间,将是无法重建的。打碎一个杯子,只需要几秒,重做一个杯,代价可知。历史将来会憎恶这几代人的,历史往往是后人来写。享庭顿虽说过,发展中国家必定现代化后文化再本土化,代价太高了。上层建筑是很昂贵的东西。

网络的兴起,让更多的人有了自由表达的机会;封闭的社会的信息来源渠道狭窄。但整个中国人的极端思想几乎显露无遗,无处不在,上下皆同。真实的生活,只有深入其中,才能理性的看待。这次骑行也让我更深刻的了解真实的中国:既不是CCTV里的天堂,也不是网上漫骂不休的地狱,我们都活在真实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