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南京探索户外四姑娘三峰登山报告书

南京探索登山队于二零零五年十月三日至十月五日期间,成功攀登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境内的四姑娘雪山三姑娘雪峰。六名登山队员中两人成功登顶,三人攀登至4970米垭口处,一人到达4800米高度。登山队于十月五日下午四时成功下撤至日隆镇,完成整个四姑娘三峰的登山活动。<br /><br />•山峰介绍<br />    四姑娘三峰,位于四川省小金县日隆镇四姑娘山景区内,是四姑娘山4座雪峰中第二高的雪锋,海拔5355米。四姑娘山的最高峰是四峰,海拔6250米。其他两座山峰为二姑娘山、大姑娘山,海拔分别为:5276米;5025米,四座山峰总称为四姑娘群山。<br />四姑娘三峰虽然海拔并不算高,但凭借着其复杂的地形、陡峭的山体和攀登的技术难度,还是被广大登山爱好者所青睐。近年来,由于业余登山和户外运动在国内的兴起,广大业余登山爱好者开始有能力攀登一些初级的雪山,四姑娘二峰,哈巴雪山,雪宝顶等都是近年来业余爱好者关注的目标。相对于这些雪山来说,三峰可谓技术难度比较高的,而且在雪季(10月-第二年6月)攀登的难度更大,已被公认为是一座技术形的雪山。<br /><br />•队伍构成<br />    南京探索登山队隶属于南京探索户外运动器材商行&amp;南京探索户外运动俱乐部,是江苏省内较早从事专业雪山攀登活动的登山队,有过奥太娜、四姑娘大峰、四姑娘二峰等多座雪山的攀登经历。<br />领队:雷霆(南京老驴),探索户外专职领队,有过四座雪山登顶(领队)经验及多次高海拔穿越经验,本次登顶;<br />协作:代福元,四川省登协认证高山协作,有过多次三峰协作经验;<br />      小哥,一个连名字都没记住的朴素山民,主要负责队员安全及运输工作;<br />队员:朱滔(框框),户外经验丰富,体能爆好。本次登顶;<br />      张磊,有过一次雪山登顶经验(奥太娜),本次登至4970米垭口;<br />      刘行宜(花花),无雪山经验,体能较好,本次登至4800米高度;<br />      陈晔(恒星)、牛晓川(夏日香氟),无雪山经验,百分百夫妻档,本次共同登至4970米垭口。<br /><br />•攀登实录<br />2005•10•02<br />      2号早晨到达成都,中午12:00的车到日隆,原计划晚上5点可以到达日隆镇,因为都江堰至印秀段严重堵车,导致到达日隆时间晚了3个小时。我们到了事先联系好的卢三哥旅馆后被告知,事先预订好的房间已被先到的山友抢占。三嫂因为三峰有山友被落石击中去山里营救不在家中,五妹在两个小时后才给我们安排好住宿,使得队员在登山前一天无法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第二天的出发时间被迫推迟,这也是四名队员未登顶的重要原因之一。<br />    晚11:00,安排好所有队员入睡,与协作商量好了第二天的行程后,时间已经是10月3日的1:00了。<br />2005•10•03<br />      早上7:00起床,去镇上买了10个鸡蛋大饼,15袋方便面,10个鸡蛋,5包榨菜,加上事先买好的两斤牛肉,构成了本次登山的基本食品(未包括队员自备食品)<br />8:00出发,因为四姑娘管理局不让私车进山,我们的物资只能通过旅游大巴运至喇嘛寺,本来时间就因昨日意外耽搁,原来订好的马匹因为需要吃料无法立刻出发。就这样,一直拖到10:30,队伍才开始出发。<br />    从喇嘛寺到头道坪,一路为游客栈道,我们专业的打扮被游客一致认为是滑雪的,由此看来登山运动在中国尚未普<br />    从头道坪往上,我们开始了漫长的横切上升,因为前一天四姑娘山区普降大雪,山路变的异常难走,烂泥加积水成为这段山路的主旋律,两个小时后到达牛棚吃中饭,在这里遇见在此等待救援被落石击中山友的山民,半小时后出发,刚走不久就遇上了三嫂和那位受伤的山友,被六个人抬下来的,看起来好像已失去了知觉,心中不禁为这位素不相识的山友祈祷,也为自己祈祷,我要活着出来。<br />    我们要翻越两个垭口后才能到达大本营,上升的难度也不断变陡,队员张磊此时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考虑到她曾经拥有良好的雪山表现且大本营已不远,决定由协作搀扶共至大本营.由于大雪将山路掩埋,我们只好顺着大至的方向沿山脊横切,也因为大雪的原故,原来一个小时可以走完的横切路,我们花了三个小时,并且体验到了心惊肉跳的感觉。等我们到达最后一个垭口时,天空突然间开了,三姑娘如出浴少女般展现在我们面前,紧接着幺姑娘也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看到这眼前的美景,队员牛晓川不禁失声大哭,我可以理解她此时的心情,三姑娘,我来了!<br />    翻过垭口,离我们4300BC已经不远了,我们选择BC比传统的BC要远一些,换言之,我们的BC比传统BC离顶峰更近些,而且新BC可以容纳20顶左右帐篷且离水源很近,是一块较理想的营地。<br />    到达BC已经是晚5:00了,迅速支起三顶帐篷,天开始黑了起来,队员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在帐篷里简单的吃了晚饭后,大家各自呼觉,约定早晨5:00起床,6:00开始冲顶。<br />2005.10.04<br />     早晨5:00被闹铃叫醒,发现外面是雨加冰雹,天气不允许继续前进,如在这种天气下强行冲顶的话及有可能出现滑坠和被落石击中的危险,只好呆在帐篷里等待好天气。<br />早7:00,天气开始转好,和协作商量后,决定今天冲顶,因为“高反”的缘故,队员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吃饭加穿装备,8:30出发,一开始就是一个80度的陡坡,幸好有协作和前行的贵州队踩出的雪窝。队伍前进的很慢翻过这座约一公里长的陡坡,我们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样的速度今天冲顶几乎是不可能的,决定快速走到C1后分队,体能好的队员先走。大家都是抱着冲一把的想法,队伍速度明显加快,10:10我们到达传统C1,因为我们的BC在传统BC和C1之间,所以没有考虑在此建C1。<br />    从C1往上是两段雪坡加一段雪岩混合路面,高空气逐渐强烈起来,每攀登一步都要花去很大的力气,在雪岩混合路面,有些路段需要一定的攀岩技巧,长冰镐在这种路面显得有些多余。12:30我,朱滔和协作登上4970米的垭口,朱滔跟随同行的贵州对继续冲顶。我和协作休息并等后面队员,此时高空风越发猖狂,上面不断发出小心落石呼叫声,加上时间已经不多。同协作商量后决定不再让后面四名队员冲顶。<br />    考虑到队员体能状态及不少队员的“高反”比较严重。当后面三名队员到达垭口时,我把这个决定告诉了他们,也许有些残酷,顶峰就在眼前,他们却无法享受登顶的喜悦。但登顶并不是登山的唯一目的,而安全下撤才更为重要,当我宣布这个决定后,队员给与我的配合与支持使我感动万分,因为还有一个队员在上面,所以我必须上去,队员给我的鼓励让我有了更多的力量,他们帮我背走了多余的装备,给了我足够的热水,当我拿起了冰镐,踏上继续冲顶的通路时,耳边不断的传来队友的支持声,风呼呼的刮在脸上,但心里却是热的,雪镜下的鼻子突然间感到一种酸辛,为了队友,我一定要登顶,为了队友,下次我还要带他们来登三峰,如果他们愿意的话。<br />    越往上走,高空风越来越大,风里夹杂着冰雹,打在脸上挺疼的,因为有了队友的鼓励,我的速度明显加快,不一会儿就遇到了张二哥带的十一人登山队下撤,他们来三峰已住了两晚,今天终于登顶成功了。<br />    离顶峰还有300米,我协作老代与贵州队的赵四开始架设路线,在绳子上装好上升器和保护后,最后三百米的征程开始了,此时的高空风更是肆无忌惮的刮者,身体离岩壁高一点就有摆荡的危险, 这段坡面达到85度,基本是靠上升器的力量上去的,十分钟后,著名的三峰石墙就在眼前了,三峰,我终于上来了,切过石墙,在刃脊状顶峰上胡乱拍了两张照片后,便匆匆下山了,三百米绳降,我用了不起达五分钟,迅速下山,一路雪坡滑下,Gore-Tex裤子上坡划了条大的口子,回去只能补了,回到大本营时,队友们已经烧好了水等着我们回来,吃喝一番,便钻进睡袋,梦回唐朝去了。<br />2005.10.5<br />      早起拔营,下午3点安全下撤至日隆镇.南京探索“十一”四姑娘三峰登山活动圆满完成。<br /><br />登山思考<br />1.关于出发时间:本次登山两天的出发时间都偏晚,间接导致了四名队员未登顶,其中有天气原因也有人为原因,第一天因向导马匹没吃饱而担搁行程,导致了四名队员未登顶,其中有天气原因也有人为原因,第一天因为向导马匹未吃饱而担搁行程,导致队员到达大本营时间过晚,无法得到充分休息,这一点协作因负主要责任,但究期原因,还是因为十一游客太多所至,实属无奈。第二天因天气原因推迟登山时间,主要是天气原因,但我作为领队也有一定责任,下雨时我只让队员在帐篷内等待,并未让队员在帐篷内做好出发准备,导致7:00雨停后,我们8:30才出发,个人建议第一天5:00出发,这样可以省去长坪沟门票且到达大本营时间较早,按正常速度中午12:00既可到达,晚上可在7:00入睡,第二天5:00起床,11:00到达顶峰,上午三峰顶上高空风不是很大,天气情况允许,可在顶峰停留半小时至一小时。<br /><br />2.关于营地设置,三峰路线上可做营地有三块比较常用,传统BC,新BC和C1,由于传统BC面积太小,个人不建议将大本营设在此处,新BC在传统BC和C1中间的山间平台上,可以容纳二十顶左右帐篷,且离水源较近,从这里到C1只需一个半小时路程,可免去建C1,个人建议在此建BC在两种路程安排:①D1 日隆—新BC,D2 新BC—顶峰—新BC,D3  新BC—日隆  ② D1  日隆—新BC   D2  新BC停留适应,做冰雪训练  ③ 新BC—顶峰—日隆<br /><br />两种方案视天气情况而定,灵活掌握。<br /><br />登山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需要有充分的事前准备。尤其像三峰,这种技术形雪山,雪山装备一定要齐全,登山的目的并不一定要登顶,快乐登山,安全登山才应该是登山活动的主旋律,下山后很多朋友不断的发来信息祝我顺利登顶,我都给他们这样的回复,应该庆祝的是安全下撤。最后向这次被落石击中导致肩膀骨折的山友送去最诚挚的问候。<br /><br />为什么去登山?<br />因为山在那里!<br />人的一生至少要去一坐雪山。<br />去登山吧。<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