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婚纱去梅里——我的7天梅里、雨崩之行(内有梅里雪山海量美照,雨崩徒步详细攻略

或许是因为你的神秘,或许是因为你的美丽,从我知道你开始,你就像一个魔咒,在吸引着我,召唤着我。对你的向往和思念几乎是与日俱增,终于,我再也抵挡不住你的魔力,踏上了此次梅里、雨崩之行。
你是高高在上的神山,你永远在那里,不悲不喜,不惊不兀;而我,应该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你面前?
于是决定——带着婚纱去梅里,穿上洁白的婚纱,在圣洁的梅里雪山下留下我们爱情的见证。这是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或许你真的感受到了我的虔诚,毫不吝惜地将你的美展示在我们面前。这7天里,月升梅里,日照金山,我们都有幸亲见。你见证我们的爱情,我们见证你的美好。
2012年11月25日-12月1日,我的7天梅里雪山之行,太过圆满,太过难忘。
(温馨提示:点击“只看该作者”可快速浏览全部美图)

先放镇楼图,后面慢慢更新,会有雨崩的详细行程和攻略,给朋友们参考。

央视《远方的家·边疆行》有一期雨崩专题,片末有一段话让我很有同感:“现在身后的卡瓦格博在夕阳的映衬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他曾经也给我们展现了他最美丽的一面。卡瓦格博就以这样的形式告诉我们,其实并不是世界上所有的美都可以用我们的双手去触及,他就是那么的有尊严,那么的让人敬仰。”
(离开的那一天,你给了我们最美的日照金山。)

(月照梅里)

(神女峰晨曦)

先放几张婚纱照。不会化妆,不会做造型,就简单的在头发上别了一朵花。
没有专门的摄影师,老公亲自给我拍。专业人士轻拍。

拍摄地点:飞来寺观景台。
拍摄时间:2012年11月30日
男主角兼摄影师:马克KK(微博ID)
女主角兼造型师:宇小阳YY(微博ID)

统一回复一下:首先,谢谢大家的祝福,没能一一回复,不好意思;第二,拍的时候真的很冷,怎么可能不冷。

当天飞来寺风很大,气温很低,不管照片好不好,我觉得自己真是勇气可嘉。

我们的路线:
成都——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尼农——下雨崩——神瀑——上雨崩——冰湖——上雨崩——西当——飞来寺——香格里拉——成都

我们的行程:
D0:11月24日,晚上10点成都直飞香格里拉,11点到,住香格里拉。
D1:11月25日,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住飞来寺。
D2:11月26日,飞来寺——尼农——下雨崩,住下雨崩村。
D3:11月27日,下雨崩——神瀑——下雨崩——上雨崩,住上雨崩村。
D4:11月28日,上雨崩——冰湖——走错路到五冠峰和将军峰山脚——上雨崩,住上雨崩村。
D5:11月29日,上雨崩——大本营——冰湖——上雨崩——西当——飞来寺,住飞来寺。
D6:11月30日,飞来寺景区,住飞来寺。
D7:12月1日,飞来寺——香格里拉——成都。(行程结束)

具体行程及攻略:
11月24号晚上10点从成都直飞香格里拉,晚上11点到,30块钱从机场打车到香格里拉县城,入住车站附近一家宾馆,120一晚。

25号上午9点20的大巴出发去德钦,车费+保险70元,实际出发时间是9点40分。中途遇到两次塌方,车胎又坏了,白玛雪山道路结冰,车子都停下来加防滑链,耽误了不少时间,下午四点多到德钦。9个人拼了一个面包车到飞来寺,每人5块。
在香格里拉车站等车时结识了同路的大黑,晓白,轻重等人,大家相约结伴去雨崩。到达飞来寺后,在同伴的推荐下入住梅里缘客栈,因为我们人多,到的时间又比较晚了,老板给了我们超低价,标间60元,有热水,电热毯,我们住的观景房正对梅里雪山,客栈4楼还有一个观景露台,性价比很高。老板是四川人,很爽快。

25号到达飞来寺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云层很厚,几乎看不见雪山,这让大家有些失望。不过据天气预报说两天后就会转晴,我们第二天要去雨崩,四天后才回来,想来那时候天气已经转好了,大家心里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晚饭时认识了摄影爱好者“凶巴巴”大哥,他专门来飞来寺等日照金山,已经待了3天了。还有独自搭车去西藏的山峰李、愁容骑士等人,大家一起吃饭聊天,相谈甚欢。

借楼发婚纱照。(在客栈露台上拍的房间落地窗上的影子。)

26号我们出发去雨崩,早上云层依然很厚,很遗憾没有看到日照金山,甚至连山都没看到。我们一行8人,6男2女,计划路线是:飞来寺-尼农村-下雨崩-神瀑-上雨崩-冰湖-上雨崩-西当-飞来寺,计划时间是四天。飞来寺有很多包车的,就在街边,司机会到客栈门口主动询问,包车可到尼农,西当,香格里拉,丽江等地,一般来说比较容易找到人拼车。

我们26号早上9点从飞来寺出发去尼农,包车费180,10点到达徒步起点。尼农到雨崩的路先上个小坡,然后是峡谷里的一段平路,到了一个检票点之后就是上坡路,途中有一家格桑梅朵客栈,可以休息,喝酥油茶,吃泡面。这一路的路况比较好,景色不错,上坡路基本都在树林里,有一点费体力,但应该比西当到雨崩的上坡路要好。我们下午4点半到达下雨崩村,徒步时间6个半小时。

在下雨崩村入住村口的神瀑客栈,应该是下雨崩条件最好的客栈了,我们住的标间150,当天没有热水,有电热毯,独立卫生间,可观景,窗外可以看到部分神女峰和五冠峰。客栈可以吃饭,有面条,炖土鸡,炒菜等,价格偏高。雨崩村吃的都挺贵的,炖土鸡180,荤菜一般40,素菜20,炒饭和面15。

下雨崩离神瀑近,上雨崩离冰湖近。
我们27号出发去神瀑,早上9点出发,前三分之二的路程主要是平路和缓上坡,比较好走,后三分之一被称为绝望坡,全上坡,坡度较大,走起来比较费时费体力,靠近神瀑的一段还有冰雪路。我们大概12点过到达神瀑,待了一个小时左右,1点开始下撤,2点40回到下雨崩。

回到神瀑客栈之后,吃了一锅土鸡汤,味道鲜美,是正宗土鸡。吃完休息了一会,下午4点多从下雨崩出发去上雨崩,准备第二天去冰湖。下雨崩在山下,上雨崩在山腰,走了大概50分钟。到上雨崩之后,住在梅朵客栈,观景大床房150,有独立卫生间,电热水器,电热毯,可以洗澡,条件不错,正对神女峰和将军峰。

28号出发去冰湖,早上在客栈吃炒饭当早点,15元一份蛋炒饭。冰湖的路程比神瀑远,据说来回一般要8-10个小时。早上出发前看到了日照金山,时间大概是7点50到8点10分左右,金山的颜色最好。8点20从村里出发,我们是当天最早出发的一批人,可惜后来走错了路。

在一个岔路口,路牌指示冰湖往右走,结果前面的队友以为左边是捷径,就走反了方向。这里特意提醒大家一下,去冰湖和神瀑的路要沿着景区的垃圾桶走,大概每三四十米就有一个绿色垃圾桶,顺着垃圾桶走就不会错。走错路之后我们到了五冠峰和将军峰的山脚,途中穿越了一片森林,还好没迷路。虽然走错了路,但沿途的风景还不错,看到了角度不一样的五冠峰和将军峰。

走错路的当天来不及去冰湖了,因为我不想下山时走夜路,另外3名男队友还是决定去,我跟老公决定第二天再去冰湖,把时间控制在6个小时之内,下午3点前回上雨崩,然后再回西当。

29号我跟老公两个人去冰湖,其他队友上午从雨崩出发去西当,然后回飞来寺。
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早上9点10分骑骡子从上雨崩村出发,10点50到大本营垭口,下马开始徒步。雨崩那边很多骡子,可以骑着去神瀑、冰湖还有西当。去冰湖单程155,只到大本营垭口,往返是225,去西当也是225。不过骡子的速度很慢,跟人差不多,只是比较节省体力。
我们11点20到大本营,休息5分钟之后去冰湖,12点10分到冰湖,12点40从冰湖返程,1点20到大本营,休息20分钟,吃了路餐,1点40出发,3点回到雨崩村。(一路走得比较赶,下坡全是走捷径和小跑,所以来回只用了6个小时。)

回到雨崩之后休息了一会,3点40从上雨崩出发,7点40到西当,徒步4个小时,走了约50分钟的夜路,还好有头灯,路上有垃圾桶指示方向。前三分之一是上坡路,翻过垭口之后就是全下坡,走得膝盖很疼。

到了西当之后,在一个修路的工地上休息,联系了司机来接我们,8点多才从西当出发,10点左右到飞来寺,两个人包车费190,晚上比白天包车的费用要贵。西当到飞来寺还挺远的,感觉坐了很久很久的车,而且路况不太好,还很险,幸运的是途中看到了夜色中的卡瓦格博和明永冰川,还有又圆又大的月亮。

到达飞来寺已经很晚了,而且居然停电了,我们原来住的梅里缘客栈发了电,但已经没有房间了,耿直的老板说可以把自己的房间让出来,正好给我们两个床位,但没法洗澡。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因为第二天要拍婚纱照,我必须得洗澡洗头,所以决定再去找找其它住的地方。幸运的是没多久就来电了,我们住到了梅里时光客栈。这里档次还不错,比较小资,价格也贵很多,标间150,大床房280,后来我们讲价讲到了两晚450,是这些天以来住得最好的两晚上了。

30号我们就待在飞来寺,早上虽然有点云,但还是看到了日照金山,然后到飞来寺观景台拍了婚纱照。遇到了几个游客,看到我们拍婚纱照很感兴趣,给我拍了不少,说回去之后发给我们,其中一个姐姐在拍照过程中还过来帮我整理衣服和头发,真是谢谢他们了。可惜当天风太大了,气温很低,也没拍多久。下午就一直在客栈里看雪山,晒太阳,挺惬意的,后来梅里雪山全部露出来了,真是幸运。

12月1号早上起来看到了没有任何遮挡的日照金山,很壮观。9点的班车从飞来寺回香格里拉,下午3点到。晚上8点的飞机回成都,晚点一个多小时,到成都时已经10点多了。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飞来寺有一家客栈可以代售车票,就在飞来寺景区门口对面的右边,提前一天可以买到去香格里拉的班车车票,有时是中巴车,57,有时是大巴车,67,保险3元。

总结一下,我觉得去雨崩可以这样安排:第一天从西当到上雨崩,第二天去冰湖,然后到下雨崩住,第三天去神瀑,早点出发,下午2点前回到下雨崩,2点半出发去尼农,这个方向几乎都是下坡路,稍微走快点4个小时就能出来,然后回飞来寺。这样在雨崩3天就够,适合时间紧,体力较好的人,当然,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不妨在雨崩多待待,看看雪山,细细感受一下沿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