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复制链接] 查看:120174 | 回复:633
叱咤红人 发表于 2012-12-25 18:19 终于追上楼主的步伐了~感谢楼主!带我们缅怀了先烈!我也才去了腾冲 去祭拜了国殇墓园的先烈! ...

谢谢鼓励和支持!
醉翁之意 发表于 2012-12-25 21:10 我们读的是——“历史的正义!”

谢谢回帖,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卫国战争!下面我们继续抗战胜利之路!

当初是日军据点,腾冲制高点的来凤山,现在已经成为国家森林公园免费开放了。

开车可以进入公园,可以一直到达凤岭坊前的停车场。

穿过凤岭坊,迎面的高大白塔,这就是文笔塔了。(图19-1719-18

图19-17-凤岭坊

图19-18-文笔塔

我从文笔塔下来往回走,就见凤岭坊站着一个中年女子,一直看着我,然后她问我:“你是从北京来的吗?”

我觉得有点奇怪,在腾冲,没人知道我从北京来呀,我有点疑惑地说:“我是从北京来的。”

那女子高兴地说:“我们也是北京的!我和老公看见你的车了,北京牌照,就说在这儿等你。”

哎呀,原来是在腾冲这地方碰上老乡了!

北京的这两口子退休了,自驾旅游从北京开车一路跑到了腾冲。开车的老哥也甚是威猛,他跟我说,车不发电了,搭着了车,开到来凤山的。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一肚子说不完的话。

后来,我说:“在这儿给你俩照张相吧,回北京我要写作业的,把你俩写进去。8264——户外资料网知道吗?等着在那儿看照片吧。” (图19-19)

照了相,我们挥手告别。

那老哥最后的话是:回去的路上,你一定要去凯里看看千家苗寨!

我最后的话是:回到腾冲,你一定先去修车,电瓶再没了电,就太危险了!

图19-19-在腾冲遇到的北京老乡

我很羡慕这两口子的退休生活。我觉得北京人想开了、知道享受生活了是从非典那时候开始的。等我退休了,也会过那样的日子,过轻松旅游的日子。走抗战胜利之路,在感情上是一次艰难的历程。

在腾冲的第二天,我去了和顺。和顺小镇有600年历史,风光如画,宁静宜人,和顺古镇的门票是80块钱。(图19-20、19-21)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到和顺,我是去看“滇缅抗战博物馆”,这也是一个民间的抗战博物馆。

博物馆设在一个古雅的院子里,这里曾作为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的司令部。匾额上 “滇缅抗战博物馆”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题字。(图19-22、19-23)

图19-22-滇缅抗战博物馆

图19-23-此地曾是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的司令部

滇缅抗战博物馆的馆长是段生馗,也是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他的抗战藏品有几万件。小到一把军dao,大到P40战斗机的起落架,种类繁多。2002年10月,国家主席***访问美国,携带的39件二战时期驼峰航线的遗物到美国出展,这批文物就是由段生馗提供的。相比较纪念馆来说,我更喜欢看的是博物馆,博物馆里更多的是历史实物。(图19-24、19-25)

图19-24-展品小到日本军dao

图19-25-展品大到P40战斗机的起落架

无论到博物馆还是纪念馆参观,我一般不随团听讲解。往往是一个人自己看。有了不懂的问题记下来,回过头再找讲解员,这是我的习惯。

在和顺,我同样也是一个人在展厅里看。

到这里来参观的旅游团还真不少,无意中听到了一个带团人的讲解。那人声音洪亮,充满激情,不由自主地就吸引了我。

这时,他在讲“半个馒头”的故事:

说的是在攻打腾冲期间,前线战士已经断粮几天了。后方的车不断向前方开。一辆车突然翻倒了,车上拉的竟然是馒头。民工也饿呀,上去就抢馒头吃。一个大胡子连长站出来说,乡亲们,这是送往前线的馒头呀,前线士兵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听到这话,民工纷纷将手中的馒头送回车里。这时,一个小姑娘把自己吃了一半的馒头也送了回来。大胡子连长抱着她说,好孩子,等打下腾冲,我带你去吃“八大碗”!等到腾冲光复了,大胡子连长找到小姑娘家的时候,她已经饿死了。

这个故事现在被我复述的极其平淡,但是当时听得我热泪盈眶。这里每一件展品,都有它的一个故事,我认出了这个充满激情的讲解员,他就是段生馗!(图19-26)

图19-26-段生馗正在为游客做讲解

等段生馗送走了这个参观团休息的时候,我找到了他,向他核实一件事。

听说有日本人在参观留言簿上写下“武运长久”和“中日再战”,是真的吗?段生馗说,确实有这事。但是,上面不让说,怕影响……。

我恨恨地说:“***,……。”

在北京见到杨国庆,在大邑见到樊建川,今天在腾冲见到段生馗,都是我在不认识他们、没有预约的情况下,遇到了想见的人。一次是偶然,两次是巧遇,次次都这样,让我觉得无法解释,我想,这就是天意!

我和段生馗照了一张合影,我们背后就是滇缅抗战博物馆的馆徽,一只在十字架上展翅的和平鸽,原型是美军士兵用弹壳雕刻的。(图19-27)

图19-27-与段生馗的合影

• 布衣侯 日本这个民族是个阴险狡诈的民族,岛国心理严重,不灭掉,终是我华夏大忌。 2015-11-22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