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复制链接] 查看:120374 | 回复:633

我发现北京西山也挺好玩的,是缘于一次工作经历。

那是在2007年的秋天,北京要拍一部有关万里长城的环幕电影,计划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完成。在讨论剧本的会议上,领导讲了几句话。这几句话概括了影片的拍摄主线,就是“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

上下五千年,就要追溯到最早修建的长城。那不是现在大家看到的北京八达岭长城。历史上有记载的,大约可以往前推到春秋战国时期。那会儿,许多诸侯国在边境上修建了数百里或上千里的不封闭城墙,这就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修筑的长城。

在北京,能拍摄到的战国时期长城遗址就是燕国长城。

可是,两千多年前的燕国长城位置在哪呢?我们不清楚,只知道燕长城遗址位于北京昌平区西南20多公里。

我们开车找到昌平区西南20多公里的流村,得到了比较准确的说法,说燕长城是在这边,顺路进山就可以看见。

车顺着公路往山里开,大家都探头看着窗外。一条山脊,一条土陇都要分析一番,看看像不像长城。两千多年以前的长城,谁也说不清到现在会成了什么样子。可就是这样,也没有发现有燕长城的丝毫痕迹。

群峰高耸,山路盘旋,眼睁睁看着车子又开出了20多公里,哪里有什么长城的踪影!

车子一直开到山口上,山风呼呼的。山口上有一个小小的停车场,有测绘仪器安装在那里。过了山口就要下山了,大家的心情沮丧透了。但是找不到长城也不能不回家呀。

车子开过山口,沿着盘山公路开始往山下行,在不到一百米的距离上,连着有两个急转弯。大家的注意力都在急转弯上,就在这时,突然有人喊:“碑!碑!”

果然,山坡上立着一块小小的石碑,它立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不注意很容易忽视掉的(图1)。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1-燕长城遗迹石碑)

大家跑过去一看,哎呀,这就是我们要找的碑!确确实实就是我们要找的燕长城遗址(图-2)!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2-马刨泉燕长城遗址碑)

碑文是这样记载的:这段长城建于战国末期燕昭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83年)左右,昌平古之属燕国,长城也以国为名。秦统一后再修长城时,因防御和地理走向等条件要求,原有的长城段废弃。

抬头向山上望去,一条明显的碎石带从脚下直通到山顶,这就是两千多年前的燕国古长城遗址!

就这样,这个燕长城的镜头用在我们影片里了(图3)。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3-北京马刨泉燕长城遗址)

好活动  顶起来

从那以后,有空的时候,我就带家人来爬燕长城。

站在燕长城遗址的山巅,可以看到雄伟的西山,连绵不绝,重重叠叠。照片远景中的村庄就是马刨泉村。(图4)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4-西山远眺)     以前的假日,我是带家人去十三陵那边的大山。由于北京的汽车越来越多,不仅去十三陵的高速公路经常堵车,而且,山里面也是车水马龙的。我就琢磨再找一个幽静的好玩的地方,巧了,燕长城还就是这么一个好地方!    发一张示意的地图吧(图5),一看就明白了。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5-燕长城位置示意图)

去燕长城首先要到流村,就是昌平西南20多公里的那个镇,从那里上“南雁路”(S219),从南口到雁翅的公路。那是一条修得很平整的山区柏油公路,山高人少,风光无限,在这里总会遇到骑单车的驴友。

从燕长城下山,南雁路在山脚下的马刨泉村分路,向南,南雁路通向门头沟区的雁翅。向北,可以沿着禾子涧路到长峪城村,那里有明长城,有农家院。过了禾子涧,要下陡坡。那地方俗称“六道拐”,要连续下六个很陡的胳膊肘弯,然后就可以看见溪水、瀑布、峭壁、岩洞。目前那里还是个不收费的游览地,这就是白羊沟风景区。最后,所有山水都汇集到王家园水库。从王家园水库我们再返回到流村,实际上我们是围着这座大山整整转了一圈。

我在车友会的网站上介绍过燕长城这个地方,山高路险。并且说,你只要走过南雁路,开车去西藏应该没问题。(图6)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6-北京S219南雁路)

又是一年的秋天来到了,庄稼开始收获,树叶开始凋零,一些原来被遮挡的景物,渐渐地显露出来。

一次去燕长城的途中,在远离公路的地方,我忽然发现有个石碑立在那里,旁边还有一个四棱柱的纪念碑。好奇心让我停下车,跑过去看个究竟。(图7)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7-远处发现了石碑)

但是,这一次看的结果却很是不爽。石碑上刻的是:北京昌平区文物保护单位西山惨案纪念碑。碑文是:该碑为纪念1937年8月日军侵华时,在昌平制造的西山惨案。石碑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在1997年立,同时该处定为青少年教育基地。

旁边那个四棱柱纪念碑的碑身上刻的是:昌平西山惨案遗址。碑文是:1937年8月,日本侵略军在进攻昌平南口的战役中,对沿途村庄进行了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症策。8月16日至18日,日军在鳌鱼村和溜石港村,对无辜村民进行了血腥屠杀,未进山躲藏者几乎全部被害。8月19日,在马刨泉村和老峪沟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8月20日,又以残忍手段血洗了禾子涧村。仅四天时间,日军在这五个村就杀害无辜百姓109人,烧毁房屋五百多间,制造了昌平西山惨案。(图8)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8-昌平西山惨案纪念碑)

照片背景中,山边的村庄就是溜石港村。像马刨泉、禾子涧都是这一路上我所熟悉的村名,我不清楚鬼子怎么就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杀人放火了,中国军队呢?怎么不揍他娘的小日本?!

外出游玩的时候,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什么什么惨案纪念碑,都是中国同胞被虐杀的记录。是的,我们的装备不如日本,我们的训练不如日本,但是,只要中国人里还有一个是爷们儿,敢于反抗了,我觉得就该给这个爷们儿立个碑!让大家都知道,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被虐杀的记录,而更需要的是传承中国人敢于反抗的精神!

后来,我了解了这段历史,这也是一段气壮山河的历史。迎着鬼子坦克的炮火和飞机的轰炸,中国军人高喊着“一命拼一命”,前仆后继,搏杀在血与火的前沿,这就是“南口战役”。

“南口战役,在中华民族神圣的抗战史上占有多个第一:它是中日大战中第一次大规模的阵地战,是国民党中央军与日本精锐部队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是日军第一次在中国战场上受到重创,是卢沟桥事变后国民党正面战场的第一个大战役。”

上面这段话是我抄的,它来自一块展板,来自北京“抗日名将纪念馆”的一块展板。(图9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9-南口战役介绍)

北京的博物馆和纪念馆可多了去了,但是说到这个“抗日名将纪念馆”,我还是头一次听说,是在网上搜索“南口战役”时搜到的。

在北京香山公园公交车终点站往南不远,有一条不为游人熟知的北正黄旗路,它贯穿于清朝健锐营营房遗址北正黄旗村。据说路东的村口现在还有两座健锐营遗留的碉楼,路西的香麓园里就是抗战名将纪念馆。抗战名将纪念馆旁边是佟麟阁将军纪念馆,此地原是佟麟阁将军当年辞官隐居之处。(图10

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10--北京香山山麓的佟麟阁将军纪念馆)

离纪念馆不远的半山上,修有佟麟阁将军墓。那是在抗战胜利以后,冯玉祥在北京中山公园为佟麟阁和赵登禹两位同日牺牲的老部下,举行了隆重的公祭大会,那天是1946年7月28日,佟将军殉国9周年的日子,会后灵柩护送至将军生前北正黄旗村故居侧畔的山坡上安葬。

在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中,佟麟阁将军墓遭到破坏。现在是1979年后重修的墓地和墓墙。(图11)从西山到高黎贡山,走抗战胜利之路!

(图11-佟麟阁将军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