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为了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鳌山山难祭

2012年11月25日,鳌山发生重大山难,10人重装穿越未果,3人殒命,7人冻伤,其状之惨、其情之悲、其景之恸,令人顿足扼腕、悲恸不已!

2个遇难者西安驴友和尚和一笛,大家关注的比较多。另一遇难者,四川籍驴友杨林军,可能都不是很清楚,恰恰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的好朋友,是驻西安的外派人员。其人貌相精瘦,却也体力超好,今夏我们两个单位在西光球场打过一场足球对抗赛,其精力旺盛,踢满全场,满场飞奔,私底下也是生性豪爽、好朋友、重义气,虽见面熟悉,却不知其有爬山爱好,大概是身处他乡的游子排遣乡愁的一种方式吧!平常工作忙、压力大,也许根本就没爬过几次山,就连帐篷都是临行前匆忙购买的,此10人中,属其装备最差、衣服最薄。正因如此,27日得知鳌山发生山难,其单位同事向我求证,我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吧,哪能那么巧啊!而且我得到的消息里确实有个四川籍的,不在3人之中,故安慰他们:没事儿,最多是冻伤。及至晚上,名单确认,噩耗传来,真的不敢相信!其单位上下笼罩于一片悲伤之中,我亦顿足捶胸,悲从心来!微博只写了一句话:山难:鳌山之殇,如此惨烈!

鳌山,去今2年间我走过4次,冬夏各2次,其中3次穿越,1次原返。恰恰是原返的那次,正是1年前的2011年11月26日,遭遇恶劣气候,走到距导航架仅有不足200步的旗杆,却找不到导航架,前队5人坚决原返了。和他们相比,大雾甚至更重一些,只少了暴风雪,历史真的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啊!此次队伍的领队太保,在今年元旦鳌山大梁上相遇过,队员中亦有相熟的驴友,我真的很无语! 很无奈!很迷惑!很难受!很。。。。。。!

作为旁观者,我们都无法还原整个事件的现场,只能推敲、推测、推演。3个鲜活的生命,是怎样的一点一点的熄灭生命之光的,心里和生理做过怎样的抗争和挣扎,即使是其亲属、家人,即使是血脉相连,也无法感知,但是他们的痛苦,却一辈子永远地烙在了他们的同伴、他们的家人的心上,即便是时间的流失、岁月的冲刷,都无法泯灭!

他们都是爱山之人,却极其不幸地把生命留在了山上。如果有机会,冀望再上鳌山的驴友,能在他们遇难的石海上,垒砌3座玛尼堆,祭奠3个永恒的亡灵,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祈望他们保佑每一个走在这条线上的拜谒者平安。

我们都是户外爱好者、参与者,但我们不是探险者、挑战者,我们所能战胜的是我们的心理极限,我们所能挑战的是我们的生理极限,而不是去战胜和挑战自然,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是极其渺小和无助的,爱山更要敬山,遵循自然规律,量力而行,提高和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才是正题。山越爬越怕,就像老司机开车越来也胆小谨慎一样,安全系数才会越来越高。选择一个靠谱的队伍或者伙伴,远比选择一条充满魅力和诱惑的线路更重要!多一些爱心,少一些私心,多一些关怀,少一些冷漠,多一些互助,少一些隔阂,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智,少一些浮躁,健康、安全、有序的发展和参与户外活动。我想,这也是3个遇难者用生命给我们的启迪吧!

都说,天堂里没有暴风雪,逝者如斯,愿他们一路走好!

生命就像是一场告别
从起点对结束再见
你拥有的渐渐是伤痕
在回望来路的时候
那天我们相遇在街上
彼此寒喧并报以微笑
我们相互拥抱挥手道别

• yangbaolin328
  • 贤岭松风
  • 落云
一路走好!安息吧!
每次看到这样的帖子,心情格外沉重。
我作为一个西安的驴友,为他们难过,愿他们安息
榆沙 发表于 2012-12-7 09:39 2012年11月25日,鳌山发生重大山难,10人重装穿越未果,3人殒命,7人冻伤,其状之惨、其情之悲、其景之恸, ... ...

应该是人祸!……太惨烈了……
无法想象他们三个竟然是在天寒地冻中被活活冻死的!是谁在无视生命?!
他们的生命消逝之前的心,那是怎样的一种绝望啊……
意味深长啊、、、
支持一下
量力而行,好自为之。
有介绍文章说鳌太风云“变幻莫测”、“猝不及防”,正因为猝不及防才要无所不防、无所不备。想登鳌太,领队和驴友首先要问自己,你想到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了吗?你做好充分的准备了吗?不要仅凭好奇和豪气就冒然上山,到了上面真可能就是猝不及防了。

领队的素质很重要  西安一些户外领队的素质太低下 希望三条人命能呼唤商队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