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徽州文化

单位组织考察学习,单飞上海浦东机场,游杭州西湖、抵达安徽黄山、转西递、宏村,领略徽州文化,合肥了解李鸿章故居,火车返回。有挂牌的全陪、地陪,有单位领导带队,通常这样的活动,我都像对待工作一样认真,按部就班地跟着队伍走。不容易迸发激情,也会有不多的意外惊喜,走出去就会有收获,所以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11月20日,一行19人在柴导的陪同下兴冲冲由山海关机场乘大飞机到上海浦东机场,浦东机场是新建的,规模很大,旅客稀少,看来国人还是比较喜欢脚踏实地。地陪邓导接站,一路服务很周到。近几年,旅游行业越来越规范,各地导游都挂着通过国家考试资格证,而且安排购物也不似从前那样激进,导游会事先声明购物点是公司安排的,必须进但是可以不买,也不似从前,不购物会看地陪脸色,影响接下来的行程。买不买没关系,她依然会提醒你当地游玩需要注意的事项,服务一直都很客观、很贴心。
      11月21日,上午游杭州西湖。西湖不仅风景秀丽,过往的文人墨客留下众多千古绝唱,文化底蕴十足,让人读她千遍也不厌倦。我第三次来西湖,前两次都是过三潭映月,到湖中心的岛上浏览。这次是从苏东坡像开始步行苏堤百余米,乘船遥望白堤,原路返回。在船上右侧能看见雷峰塔,左侧水中三潭在不远处。天阴沉沉的,周围灰蒙蒙的,时不时有毛毛雨洒落,总似有丝丝忧愁在心头。
      11月22日,早起登黄山。邓导详细介绍了黄山的美,自古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奇松、怪石、云海等众多奇观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记忆深刻的讲解词:黄山原名黟(yi)山,因为黄山一年365天,300多天都在阴天下雨,远远望去黑乎乎一片,所以叫黟山,叫黑多山也比较贴切。旅行社安排上山缆车,走近2个小时到达餐厅,午饭过后500米到达光明顶,黄山第二高点。有当地气象台设置的塔,还有宾馆,能看见的就是很多人。导游说,阴天山上雾气大,啥景色也看不到;下雨路滑,山路不好走,建议大家选择自费缆车下山,只有苏、刘、赵和我四个人雨中漫步黄山。这段路程也是我此次行程最嗨的一段。三个小兄弟奔跑在我身边前后,兴奋滴大喊大叫,好像整个黄山都是我们的,因为下雨,路上几乎没什么人,游客更少,偶尔有挑山工、修路的、保洁的工作人员。我快步走在整齐的下山台阶上,平路也会跑两步,我喜欢这样撒欢在雨中,喜欢跟他们一起不管不顾地咋咋呼呼。“你好!”地道的普通话问候,抬头是一对美国青年或者是英国的。小伙子们措手不及,乱了阵脚,“人家说的是中国话,能不能用英语跟人家打招呼?”我在后面提醒着,苏情急之下,脱口而出:“What's  your  name?”“Nancy,Nancy……”女孩认真地重复着,“Ben!”男孩说着自己的名字,“哦!Ben?Ben!Mr Su!”苏指着自己介绍,“Mr  Liu!”相互用简单的词汇交流着,脸上真诚的微笑让彼此没有距离,前辈悟不空曾经提过类似观点,在驴行路上,没有国界,你真心的笑脸总会换回友好的回应。挥手告别,他们继续上山,我们继续下降。雨似乎不像刚才那么大,云黑色变淡,成亮灰色,不远处山头间青云翻滚,云海在眼前呈现,现场展示黄山云海的形成,领略她的神奇、壮观,那种真实感让我觉得,一路泥泞是值得的,身临其境的真实。兴奋!4个人兴奋地在山路上喊诗,不能细声慢语地吟诗,喊!反正山上也没谁。年轻真好,一路小跑,1小时45分钟到达山脚下,与大部队会合。
      11月23日,游西递、宏村,雕梁画柱、勾心斗角、门当户对、古色古香的两个徽州古老村落,让游人领略正宗徽州文化。我佩服徽州人民的勤劳、智慧,也羡慕他们的财富。前面四个成语在这两个村庄建筑上都能看见,其中门当和户对是在当地导游的指点下,第一次亲眼目睹,记忆深刻。学习徽州文化,咀嚼成语底蕴,折服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浑厚,认识国学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需要一生去领会。西递从一个高大的牌坊开始游览,牌坊北侧是一汪池水,与树影辉映。村中各户墙壁、门楼、窗框都有精致的镂空雕刻,青瓦白墙,屋顶四角都有类似马头的石像,导游介绍这有马到成功的意思。宏村更讲究,据说在最开始建设时,先人就请过风水先生,精心设计的,整个村庄造型呈一头牛状:村头一个大水池是牛肚、村中心有个小一点的池塘是牛胃,家家户户门前房后都有窄小的排水渠是牛肠,整个村庄被山环绕,被水包围,被称为风水宝地。
      11月24日,奔安徽省会合肥,看李鸿章故居,了解其生平,李鸿章闻名于世的故事更多是他做直隶总督,发生在河北,少有人知道他其实是安徽人。下午5点火车返程。整个行程优哉游哉,比较清闲惬意,不累,也不紧张。
过几天上传照片
闻梓 发表于 2012-12-7 13:09 徽州文化      单位组织考察学习,单飞上海浦东机场,游杭州西湖、抵达安徽黄山、转西递、宏村,领略徽州文 ... ...

好线路支持闻梓
闻梓 发表于 2012-12-7 13:11 过几天上传照片

期待精彩

天冷了,蚊子东南飞

哈哈 国情 考察旅游嘛
小本子 发表于 2012-12-7 13:12 好线路支持闻梓

感谢小本子,支持理解。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12-12-7 13:43 天冷了,蚊子东南飞

谢谢龙哥关注,我爱8264.
山隐耕夫 发表于 2012-12-7 16:56 哈哈 国情 考察旅游嘛

耕夫哥,我叹服国学的博大精深。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