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穿透心灵-----记2012年冬鳌山北南穿越

对鳌山来说,我们都是过客,犹如一阵清风拂过,而我在心身极度疲惫和极度愉悦之后,获得的都深藏在心里。三天的穿越,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准确说应该是心灵的穿越

听着汪峰勇敢的心》找点儿感觉,记录下这段经历

时间回到十一,我本不想跑的太远,加之本地一些资深驴友给我中了秦岭的毒,75问我什么打算,我不知天高地厚的说随便走走鳌太吧,自然博得达人一笑,成了七藏沟之行,也算“练级打怪”的必要过程吧。

太白,鳌山,鳌太成了我的梦

鳌山·路线

鳌山简介:也称西太白,位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以西,是青藏高原以东第二高峰,属太白山之卫峰,海拔3476米!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属于秦岭的主脉,是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徒步穿越的道路艰险强度大,但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坡,既有众多巨石磊落的第四季冰川遗迹,又有诸如荞麦梁等险峻的山峦峭壁,山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气候变幻无常。没有污染,没有喧闹,南方北方,南人北人,皆是因为这座山脉的存在而划分,它以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闻名。

塘口:地处太白县东9公里处,海拔约1700M,姜眉公路穿境而过,是太白县无公害蔬菜最大的产地之一。

23公里:地处太白县—黄柏塬山间公路(又称太洋公路)49公里处,海拔2240M,当地称之为23公里的原因不得考证,据说是距离一个老军营23KM。此处是传统线路中距离鳌山导航架最近的出入口。此处设有一个太白林业管护站,也算是反穿路线的接待站

正穿路线:D1. 早7点30  塘口村---窝棚--火烧坡---2900营地---松林—盆景园

D2. 早9点30  盆景园---白戟庙----导航架---鳌山大梁---大雾迷路中.... (牦牛窝)

D3. 早9点30  牦牛窝----帽子岭---3200营地---23K

鳌山·装备

此次装备带了不少,经实践检验后,此处只列个人认为必备的作为参考。

羽绒服1件、冲锋衣裤1套、抓绒衣裤1套、保暖内衣1套,绒衣1件,

护膝1副、厚袜子4双、雪套一副、户外头巾2个、抓绒帽1顶,登山鞋1双,鞋带1副

手套2双(一副防水)、太阳镜1副、登山杖2根、防晒霜、唇膏,70L背包+防雨罩

食:炉头1个、大套锅1个,气罐2罐(2-3天路程足够)、1.2L保温水壶及1天量饮用水,贮水杯(水瓶)

卤牛肉1斤,方便面8包 800克    巧克力/糖280克   芝麻糊8包 320克

蛋黄派280克  面包240克

咸菜200克   麦片60克   腰果150克  炒花生400克  油炸麻花400克

果珍200克 茶叶50克   饼干120克  火腿肠100克

住:凯乐石秋梦帐篷1顶,雨衣地布1张,铝膜地席一张,蛋巢防潮垫一张

羽绒睡袋一个(舒适温标-25)备用风绳2根,地丁2根

行:小 dao、火柴、打火机,卫生纸,滤水纱布,防水袋,大量塑料袋,胶带,记事本,铅笔,针线,毛巾3条,牙刷牙膏,手机,头灯,备用小手电,相机2个,移动电源,备用电池,身份证,救生信息卡,急救包(晕车药,止疼药,肠胃药,胃药,抗生素,甘草片,创可贴,包扎带,感冒药,急救药品)

全重21KG左右

装备提示:对于11月份的鳌山天气来说,步入冬季。如不变天,天气晴朗的话,白天温度可在O度以上;如下雨雪,则必有风,降温迅速,极端温度可降至-15度以下,甚至出现冰雹、雨夹雪之类的天气。故最需要的是保暖装备,防水装备,冲锋抓绒衣裤是必备的,-25度以下睡袋也不可缺;其次防水措施也很重要,山上的雪可不是一般的大,一个防风防雪性能好的帐篷是非常必要的,扎营地几乎都在垭口,风很大。超大!!!

食物过剩,结余3包榨菜,4包方便面,5包芝麻糊,3两腰果,3块巧克力,如遇突发事件,可维持4天以上。

冰爪防滑链没有焊接,爬石海很容易拉断

鳌山·在路上

11月16日

安康---高速大巴—城南客运站---210公交---城西客运站—太白县---塘口

到城西客运站,顺利买上了13:15的车票。7大师对KFC心怀期待,为了照顾我对中餐的偏爱,屈尊吃了碗萨达姆牛肉拉面。到太白,又是哨子面,我这粗口驴倒也不挑,但7大师对鸡的渴望是越发的强烈,直接引发了第二天的邪恶事件……
    上车前司机得知我们要去鳌山,还说了阿哲队进山的情况,叮嘱我们注意安全,非常感谢。
    一直在途中昏睡,车内空气浑浊但温暖,中间被司机吵醒下车放风,75也时不时让我起来看景色,我还是怕晕车而继续大睡,能睡觉真是防止晕车的最佳方案。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太白县城,75带我去了小吃城,没有推荐的面馆没有营业,只有随便找了家填肚子,我的味蕾倒很容易满足。喊了面包车前往塘口,路程不远,本计划在山口宿营,车还没停稳,一位老乡打着手电过来,他以为我们是头天在他家投宿的西安驴友故来迎接。既然偶遇,我们也就图个安逸,在老乡家借宿,正宗的火炕,温暖的电热毯,要是炕下塞把柴火那才叫原汁原味。

旅途提示:西安发往太白县城的车每天只有1:152:30两班,票价54元,路程大约四个小时。可留下大巴司机电话,返程可在宾馆接人。到达太白县城桥头下车(秦岭假日宾馆),可在太白雕塑前拍照留念,周围小吃城超市可做补给。附近有包车前往塘口,车费25元,可预约23K返回车接,车费150.建议当晚直接前往塘口,方便次日出发。可夜宿农家乐,一炕50元。(实际体验)

赶不上车的先从西安坐到眉县再倒车。西安发往眉县,眉县发往太白县的班车车次比较多。还可选择火车在宝鸡站下车,宝鸡前往太白县的汽车很多班,最晚一班大概67点发车。(以上资料来源于网络

• qieyisheng1

11月17日  前路  烧鸡和GPS......
    早上5点半起来,烧水,煮面,穿衣打包....六点多天没亮戴着头灯出门。从村子的机耕道向着鳌山之路进发,我从没有北方冰雪路线的行走经验,脚下的泥土已经上冻,路边的荒草上积着残雪,天地一片萧瑟之意。刚出门75就发现了GPS的航迹有了偏差,但我们确实低估了偏差的程度,天黑视线不好,加之筹建的滑雪场改变了原本的地貌参照,我们在正确的路口踌躇了片刻,鬼使神差的折回,从右边的岔路进入了一条不知名的山沟(迷路航迹参见路线图红线部分)正确的路线应该在我们左手东边50米的山脊,神奇的导航把我们带入了幽径。从早上八点误入到下午两点折返,我们在山沟里折腾了多半天,其实我们刚开始也意识到偏差所在,我内心挺想冒险从东侧的陡坡强行插入山脊,还好回归理性,安全考虑,原路返回并找到正确的入口。75终于吐露心声,昨天肯德基没吃到嘴,所以遭遇鬼打墙...于是乎郑重决定要腐败就腐败到底,包车进太白县吃鸡!返回的路口遇到房客家头天进山的西安驴友胡杨2人,两位大哥很是热情,主动跟我们合影留念,并介绍了一些山上的情况。返回农家,鉴于冰爪需要检修和休息的考虑,电联了包车司机给我们采购了烧鸡,牛肉,凉菜,白酒和尖嘴钳。倒霉的冰爪防滑链全脱,设计缺陷!我只有背着钳子和铁丝进山,雪地里掉链子可不是闹着玩的。

就是这条滑雪场的临时土路把我们导入歧途刚刚出发,大家都还干净利落.石头上结了很厚的冰,在上面行走可要小心,水寒刺骨啊

从太白县城专车专人带过来的烧鸡烧酒,一定得把7大师伺候好了!大师微醺,鼾声如雷,明日大吉大利
11月18日  D1   初识鳌山多秀丽.....

从海拔1700塘口一路爬坡,行进至海拔3200的盆景园宿营,天气晴朗,视线开阔,利于观景拍照。爬坡对于我这偏力量型山友来说没有什么压力,心情很放松.不知道巍峨的秦岭会送给我什么礼物,让我对即将出现在眼前的景色充满期待。看起来并不太高的垭口似乎暗示着行程的轻松,但翻越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但是,当终于登山垭口,在药农窝棚旁边,环顾群山,高山的磅礴气势尽收眼底,遥望远方的雪峰,一眼跨越时光和空间的距离,感叹大自然的博大深长。
    俯视昨日迷途深沟,原本强行爬坡翻上垭口的想法完全否定,接近60度的陡坡,茂密的林木,湿滑的青苔,数丈高的石壁....才理解到户外环境下必须保持头脑清醒的重要性,一个环节的失败会让你追悔莫及。

一路拔高至海拔2300米以上,太白红杉苍翠诱人

登山是人生的哲学,我们接受大自然的馈赠,享受视觉和心理的愉悦,但不要给自然留下任何痕迹。2900营地垃圾遍地,我和2075力所能及的捡拾垃圾处理。本次穿越我们尽最大努力的做到环保,没有给大山留下一点垃圾。

遥望身后,就是令人神往的鳌山大梁,天气晴好,导航架依稀可辨。鳌山大梁一马平川数十里,北侧的山脊像贵妇人的长发,似奔腾的瀑布朝谷底延伸。我相信即使不是登山爱好者,也一定听过马洛里的名言“因为山在那里”,它是很多人解释为什么爱好登山最简短有力的原因,这也是山和人共有的宿命

走过火烧坡,步入怪树林(盆景园)准备寻找今晚的宿营地

安营扎寨,升起篝火,化雪做饭,康师傅红烧牛肉面里的牛肉多的让人嫉妒,隐形眼镜护理液既然冻上了。我的塑料水杯也被冻裂......不废话了,大家先烤火

11月19日  D2   风狂,是多数人不能理解的正常......

早起,眼睁睁的看着浓密的乌云瞬间遮盖天空.从风起云动到狂风大作不到5分钟。加了衣服,用头巾面罩把脸遮挡的严严实实。喜怒无常的鳌山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当我们走到北坡大梁,风雪加着冰粒像无数的战戈肆虐着我们的身体和意志,浓雾裹住我们的视线,我俩彷佛被挤压在山和天之间无法抬头。我忍不住想到战法高明,杀人无数的战神白起。这就是白起庙,大风会不会和40万这个冰冷的数字有关?

大雾弥天,寒风刺骨,75时不时掏出GPS对照航迹,但我们已在不知不觉中迷路。大梁上我们的脚步都朝右边偏移(西南方向),我大胆的设想其中原因之一:梁上的西南风很大,稍不注意就把人吹的向左边趔趄。出于本能的反应,我们会把身体重心向右边倾斜,脚步也会不由自主的抵抗狂风,在能见度十米没有丝毫参照物的情况下,会下意识的向右边偏移。我们偏移到导航架的西边,爬上一个陡峭的石海才回归正路。魂牵梦萦的导航架,我们来了!
    导航塔是由几根木头支起的架子,大概有7、8米高的样子,矗立在荒芜的鳌山大梁上。那几根木头有小腿般粗细,这是五六十年代为过往飞机做警示用的,有人负责管护,上面挂着汽灯。  现如今作为秦岭的地标性建筑,何尝不是驴友们心中的灯塔。这就是海拔3475米的秦岭第二高峰。

秦岭的北边是黄河,南边是长江,特殊的地理布局让他成为中国的南北地理分界线。如果说中国的土地趴着一条巨龙的话,那么青藏高原是龙头,秦岭无疑是中国龙脊。

大风降温,天气恶变。人只要停步马上就有失温的危险。75决定修改路线,不去药王庙,直接赶到3200营地。药王孙思邈,我们下次再会!

GPS和迷雾又一次考验了我们。我们再一次的偏右偏右。接下来的3个小时,记不清下了几个陡峭滑溜的石海,草坡,一路向下,经过了几个松树林,又横切了2个干沟,稀里糊涂的走到了海拔3000米的松林。风倒是没有了,雾也淡了,但我们的眼却迷茫了 。辗转挪移间,找到了勉强能搭建帐篷的小窝。沿路牦牛的蹄印时隐时现,我们从兽道钻到了牦牛窝。75很是为我的情绪担心,其实我感觉我没有慌乱和骄躁,大不了原路返回导航架再做打算。心理上我对横切,石海这种技术性线路是有点发怵,毕竟重量级的身体影响了我的发挥。我俩也出现了短暂的争论。开始我坚持下到干沟底然后向南边爬高,从正面切到山脊,75呢觉得就从临时营地横切比较稳妥。我很快的冷静下来,头脑中简要的分析了地图,小聂失踪案浮现在我脑海里。某些高人写的研究性文字我熟读于心,迅速归纳了几点:1、不能失智失态  2、万不可盲目向下,必须尽可能的靠近山脊,同时主路也在山脊。3、明早爬高找路,无果则迅速原路返回,绝不折腾体力。此时只有一个渴求:安全就好。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再一次体会到自己的渺小。

下面一组图详实记录了我们从16:20--18:10迷航的过程。我们从15.50离开导航架大梁下到临时营地,走了3个小时

11月20日  D3   山是老大......

山是老大,这里,他说了算  !  早起,经过一夜的休息,体力恢复的很好,心态也调整的恰到好处。咱对山的态度是不卑不亢哈..
早餐,拔营,爬高,浓雾短暂的散去,我们抓紧时间观察了地形地貌,心里有了底。一路爬高,方向正南偏西。首先的任务是爬高,从海拔3100爬到3400基本就算找到路了。松林...石海...草坡.再.石海...再草坡 .....  9.30出发,到11点30分,我们终爬上了大梁,
迷路航迹参照路线图黄色线)帽子岭薄雾中依稀可见,回顾正途!拨云见日的一天,轻松愉悦的一天
帽子岭---3200营地--2900营地---练驴坡---23K---太白县城

在穿越的几天里,没有电话,没有网络,获得的信息量少了,也意味着被外界干扰的机会少了,物质的欲望也随之降低,更多的注意力被鳌山的美景和神秘所吸引,整个人的状体回到了最淳朴甚至最原始的阶段。人变得透明,通过最假单的交流反倒容易建立更真挚的感情,衷心的感谢2075!~       我们的2012鳌山正穿是成功的,鳌山里的内容太多了,沉甸甸地。一次穿越,就是一次洗礼,就是一次体验。我们艰苦攀登,在感悟鳌山美景时,又感受到了友情的温暖,体验着追求成功的乐趣。神鳌、、战神白起,药王孙思邈,导航架,他们的传奇,又给我们留下了多少启示和思考。战神白起是成功的,一将功成万骨枯,为国而战而杀,无可厚非。药王孙思邈尝百草,悬壶济世。两个中国文化极端的圣人,白起庙---药王庙共处在中国的龙脊,可谓菩萨心肠霹雳手段。

到太白县城,菜馆小聚,电视里传来巴以冲突愈演愈烈的消息。我还感叹离世三日,世界又乱营了。这个世界究竟是么子样,有时我真的很糊涂,但我确信,登山者是快乐的!我们追求的是平安和幸福,我们最高的境界,就是穿越心灵.....

再次感谢2075!感谢家人,好友的支持与理解,所谓疯狂,是多数人不能理解的正常。

首日路遇西安落云队,投足举手间,感叹安康户外水平和西安包括其他兄弟市县的差距之大。别的城市80后,90后都风起云涌的热爱户外运动,从兴趣,理念,精神,体能上拉我们不止一个档次。可我们安康还是一些60后,70后在任劳任怨的做基础工作,放羊一般的上山下山....也吸引不来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圈子    罢了.....罢了.....走好自己的路

~~~~~沉痛悼念遇难山友,愿天下驴友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