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95

武汉

钟乳幻彩,“石花”绽放——大瓮天坑探险不完全非科考报告

钟乳幻彩,“石花”绽放
——大瓮天坑探险不完全非科考报告

每一处灵气聚集之处,必要天地之至宝。
岩石,化身为水,历经漫长年月,从岩缝间黯然滴落,又在合适的环境下重塑新生,凝固成一段刚强的传奇。
10月22-23日,武汉去户外俱乐部恩施利川黑洞户外联合组织了一次公益性质的天坑探秘活动。这也是即将开始的“天搞探秘”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深藏于地底200多米,恩施州利川市团堡镇大瓮村的大瓮天坑,在探险考察队员的眼皮下,展露出它的神秘与伟岸。

活动领队:
老秋,武汉资深户外人,武汉民间公益户外培训讲师
龙船调,恩施资深户外人,
武汉民间公益户外培训讲师,多次参与或组织溶洞、天坑探险。大瓮天坑,是其“首发”,并首次实测数据,并以当地地名而命名。这是中国人首次独立完成测量的天坑,湖北目前最大天坑,并登陆2011年第10期《中国国家地理》。

钟乳幻彩,“石花”绽放——大瓮天坑探险不完全非科考报告

21日晚22时58分,武汉探险队员在汉口火车站,乘坐T6716次列车,于次日凌晨7:30到达恩施利川。然后在利川黑洞户外,与利川户外领军人物之一的“龙船调”会合。当地的“燃面”,非常好吃。
在整理了必要的行李、装备后,大家包车前往当地的团堡镇大瓮村。
沿着318国道,行至大瓮村时,有一个巨大的转弯。而在弯道的顶部,有一条小道,前行数百米,就能直通大瓮天坑边缘。
数据显示,这个天坑长535米,宽300米,最大深度209米,是目前湖北最大天坑。
小雨。
有雾。
站在坑缘,很直观地看到,这个天坑被壁立的岩石包围,非常险峻,天坑外围呈半月形,底部有两个很神秘、也很迷人的眼睛状下陷。
顺着天坑边一条很陡的土道艰难下行到坑底,其中左边一个眼睛状的塌陷,可以看到有一圈一圈的消水痕迹。眼睛左前方,有一个巨大的溶洞口,当地人称为青洞。龙船调曾进入过,发现进洞50米处,被巨大塌方体挡住,另有岩石疑似要掉不掉。
小道右侧,有大片野生苎麻。沿右侧岩壁的小道前行,可见4株20龄的银杏,以及各长有一圈棕榈的两个小土堆。据说是传说中一对殉情恋人的坟茔。
在一处高约30米、深约5-10米的内凹式深洞下方,有数以百计的大小不一的石洞,有些可见流水侵蚀痕迹。洞两侧可见3处石垒屋基(其中之一有一扇窗,另一间中间有石制食槽,均无顶盖)。
继续前行,发现一处约5平方米的岩石迸塌的新鲜痕迹。然后,是一处数百平方米的土石堆积体,上面有树,树龄多在20年左右。
正对下坑小道的1点钟方向,就是“黑洞”。进入黑洞的时间为13:30。

!~~~~~~~~~

通高3米,中部和顶部有白色沉积物,说明经历过两次生长。

一次是不太纯净的溶岩水,这让柱体显得灰暗;一次是雪白的溶岩水,滴在柱顶,并有部分流淌至中间
。。。

紫珊瑚。。

美丽的石珊瑚。。。

石丛林

遍地都是这种白色扇贝。。。

大瓮天坑四周悬崖壁立,状如其名,如同一个巨大的石瓮岿然屹立。其东西方向长525米,南北方向长297米,最大深度209米。坑底平坦,有溶洞四处,其中西南角的黑洞最为神秘,黑洞内乱石林立,支洞较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鄢志武教授表示,“从目前的发现来看,大瓮天坑当之无愧为湖北迄今发现的最大天坑。”

大瓮新发现

豹行户外 发表于 2012-12-11 15:32 通高3米,中部和顶部有白色沉积物,说明经历过两次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