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复制链接] 查看:21968 | 回复:28
         覆卮山位于浙江省上虞市的南部,是第四纪冰川留下的遗迹,海拨862米,山上最具特色的当属于冰川运动造成的石河--一块块大石头堆聚在一起,形成一条长一百多米,宽十多米的“石头河”,石头中间寸草不生。山顶也是有几处散落的大石头,相互之间的地带,则几乎没有小块的石头,全是高山草甸和剌丛。
       上周日,跟着一个叫“老爷”的人组织的队伍去爬了一趟,就写点过程,留着老了回忆吧

队伍是包车出发的,司机不识路,转了好几圈才开到山脚,一个叫“丁山村”的小山村。虽然已经有盘山公路通往山上,可是大车明显开不上去,所以直接从山脚开拨,先在田野中穿行,粮食都已经收割,地里只剩下一片枯黄的草根,中间搭着几个稻草堆。阳光从路边的芦苇花中照射下来,映出我们充满激情的脸庞。

走进冰川遗迹--上虞覆卮山爬石头河,看芦苇花

等到有了坡度,田间小径也变成了石阶路--此处已经处于开发状态了,虽然石板、小桥缠绕着山上流下的水流,似乎也有那么点味道,可处在那遍地枯黄的野草中,那些有着新鲜脸庞的石头,还是把大地的沧桑和原始给破坏了,就象一个纯洁的村姑,系上了一根牛皮的腰带。我的相机自动把这些人工的东西给忽略掉了。
      路的两旁种了很多的果树,可惜现在不是时候,只能看看光秃秃的树枝。不过总有一种东西能够占据你的视野,家果无存,野果就趁机而入,一片红艳艳的野果,俗称“鸭公”的东东出现在眼前。我摘了几棵尝尝,有点酸,但味道还可以,先补充点维生素吧,为登顶积蓄能量。

走进冰川遗迹--上虞覆卮山爬石头河,看芦苇花

大约爬了二十来分钟,此行的重点部分出现,路旁出现一条“石瀑”,许多的大石头堆在一起,往上看长数百米,宽约二十米,中间寸草不生,两旁荒草凄凄。几万年的故事啊,你能读懂多少?

继续爬石瀑,不知那些把大名留在石头上的驴友,能够让自己留住多少年?

走进冰川遗迹--上虞覆卮山爬石头河,看芦苇花
石瀑虽不算难爬,但手脚并用,还是有点耗费体力的。快到头的时候,从左边穿出,开始爬土坡
虽然土坡也有点陡,但山势没有起伏,也没有树木遮档,山顶一览无余。因此观察了一会,决定也不找路了,直线向上爬就是。很幸运,中间还发现了几棵小灵芝,昨天穿越采了一棵,今天又采了三四棵,运气不错哈,就是小了点。有二棵实在太小的留在那没采,心想以后大了再去采,结果下山的时候朋友说灵芝过了9月就逐渐缩小枯萎,直至变没了。

快到山顶的时候有了草丛,刚没到大腿的样子,树木极少,中间有一些剌丛,长了些红果子,非常的漂亮,但不知道叫啥,不能吃的。

走进冰川遗迹--上虞覆卮山爬石头河,看芦苇花

由于是直线上穿,在过一片竹丛的时候遇到一点困难,竹枝太密,中间有许多剌,前进非常困难。后来我慢慢穿到竹丛边的大石头上,沿着大石头边缘往上爬,总算顺利穿出剌丛,到了高山草甸。

草甸上也有一些剌,不过已经很容易绕过或跨过,上面有人踩出来的小路,之字形,沿着小路往上爬,没多久到了山顶。

人行草丛中,芦苇花随风,心如天地宽,只缺你相伴

走进冰川遗迹--上虞覆卮山爬石头河,看芦苇花

山顶到了,野火已把草烧尽,只能等待春重生

我是孤独的,又是伟大的,因为我站在山之巅

山的正名

走进冰川遗迹--上虞覆卮山爬石头河,看芦苇花
支持一下,风景不错,楼主文字功底深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