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登顶珲春马鞍山 咫尺俯瞰日本海

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早7点,8264延边户外交流群46名驴友相约在延吉客运北站,一起包车前往位于鸡鸣闻三国的中国东北亚最前沿城市珲春,与珲春登山协会联合攀登珲春市56座名山之一的鞍山,这是8264延边户外交流群的珲春处女之行。
登顶珲春马鞍山  咫尺俯瞰日本海
  马鞍山是珲春市电视台的发射基站所在地,巍峨的马鞍山傲视着周边的群山,电视发射塔高耸入云,蔚为壮观。山上的瞭望塔俯视着朝俄两国和周边山峦,临近的山峰上横卧着一只惟妙惟肖的石龟,昂首欲出。远远望去珲春马鞍山的景象异常壮观美丽。
  上午9点15分,我们集结在马鞍山脚下,简单布置后开始攀登。珲春登山协会的刘大哥非常了解马鞍山的历史和周边地理状况,一路上引导我们或沿盘山道疾行,或适时穿越灌木丛踏破雪原。一路上给我们讲述着有关马鞍山的轶事和密闻。马鞍山在日本占领时期建有日本关东军的军事要塞,当时日本军队为了监视苏联军队的动向和准备进行防御作战,征集了一千名中国劳工进行地下工事的修建,要塞完工后,为了保证这里的军事机密不被泄露,这一千中国劳工被日本人赶进一个废弃的山洞中活埋。但这些军事要塞在二战后期的苏军进攻中还是被摧毁了。今天,我们在马鞍山上依然看到了当时的军事要塞遗存,水泥战壕和地下坑道口依稀可见。
  这里的战略地位的确很重要,站在马鞍山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到3公里远的日本海上漂泊的大小船只,可以看到俄国境内的军事哨所。如果沿着我们行进的路线再前行200米,就会进入珲春的国家级虎豹保护区了,中央电视台经常播报的东北虎和西伯利亚豹就活跃在这里,为了不打扰它们的安逸生活,我们绕道而行了。行进在山间,时而会听到远处穿来的鸟兽鸣叫。临近中午时分天上飘下了小雪,大家在雪中徒步而行,尽情享受着大自然清新和静谧,真是快乐无比。
  站在马鞍山的极顶,眼前的日本海近在咫尺。触景生情,不由地想起在学生时代所学的中国历史。1860年,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北京条约》,把黑龙江口至图们江口间约40万平方千米的我国领土割给俄国;1886年10月,清使吴大徵在与俄签订《珲春东界约》中,肯定了中国有从图们江口出海的权利。此后,直至1938年50多年间,中国每年有1000多艘船只从图们江口进出日本海;1938年日军封锁了图们江口,从此中断了我国由此出海的权力。

1992年中俄东段边界谈判结束,中国恢复从图们江出海的权利,然而由于下游俄朝铁路大桥的低至只有7米高,以及河道淤塞严重,我们大船难以远航出海。俄方还在新条约中设立了苛刻条件,仅允许季节性捕捞的中国渔船通行出海,而不准商业运行的船只通过。查阅吉林、黑龙江两省的地图,你会看到靠海的地方都属于俄罗斯。这次中俄东段边界谈判将珲春这个紧靠日本海的沿图们江出海口彻底封死,东北三省被隔绝于大洋之外了。我不由地感叹,谈历史的雪耻,看来只能在这里听海风呼啸望海水浪花了。从此,在法理上来说珲春不借助第三国已无大洋梦可言了。
登顶珲春马鞍山  咫尺俯瞰日本海
  8264延边户外交流群坚持不懈地组织每周两次的大团队户外登山活动,组织者们付出了太多的辛劳。8264户外交流群的4个群(群号:278706006,213177559,37102755,173897119)里聚集着全国各地众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在这里每天都会看到踏歌发的视频图文,或励志或介绍山水风景和其他团队活动的好贴子。可以看到天地发的天南地北户外健身和历史人文的分享,也有群主时空发的活动贴和活动过程的视频,更喜欢看到冰心发的活动名单中有自己的网名。
  他们踏查活动线路,制定活动内容,联系出行事宜,都倾注了许多心血。群里的驴友们也是发自内心地支持和感恩着他们的付出,每天清晨的一句问候,都会让驴友们拥有一天的好心情。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好团队,并在这个团队中努力去适应别人,是这个团队长久存在和自己能在这个团队享受快乐构建良好朋友圈的基础,快乐了别人才能更好地快乐自己。大家在每次活动中总能互相关爱,相互适应着别人的体能和乐趣。互相宽容相互体谅,在大型户外团队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确实很难,人们的性格脾气各不相同,众口难调,这也许是许多户外团队,发展几年了依然是小团队活动或只是偶尔才组织一次大型活动的原因吧。
  8264延边户外交流群与珲春登山协会历时4小时15分,行程12.24公里,顺利完成了联登珲春马鞍山的活动。此次活动参加人数55人,其中延吉46人,珲春9人。感谢珲春登山协会王主席、高副主席、刘大哥、商大哥等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地户外活动的交流。
  参加12月15日珲春马鞍山名单如下:侠客,寻梦,律已,冰心,踏歌,雨花石,银雪,心平气和,悠然,时空,空姐,蓝云,小猪,缤纷,米粒,蓝狐,秋天芳香,朴素,先峰,英子,好好,尕虎虎,公爵,天地,掠夺阳光,鲤鱼爬山坡,随行,白菜,龙哥2人,优雅转身,金玲,好心情,遇见就是缘,老山羊,天堂火,冬至,小李2人,一星,勇攀高峰3人,角落,碧海蓝天,闻问。一共是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