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雪中行

我出生在隶属沂蒙山区的一个小县城,四周群山环抱着县城及周边少数地区,像是一个盆地。就是这个小盆地却有着“山东屋脊”之称,这是因为她的平均海拔在400米以上,是山东省最高的县城。周围群山环抱,以前交通闭塞,老百姓贫穷,考学是唯一脱贫的途径。从小时记事起我就和小伙伴们在周围的山上玩耍,也因此没少挨过父母的责骂,长大点懂事后就知道了时间很宝贵,应该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学业上,因此也就渐渐远离的家门口的这些山,甚至在我们村后的历山,有近10年没有再登上去过。后来我也没有如愿以偿的走出沂源,而是毕业后又回到了沂源县在一家企业参加了工作。自从2009年偶然的一次登鲁山,站在山巅,看着远处郁郁葱葱树木,我又找回了儿时的感觉。鲁山,我又回来了,也就是从那以后我疯狂的爱上了户外。我常常和潍坊德州甚至青岛驴友们炫耀,我在沂源县到处都有山可登,并且沂源县地处山东中部,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山2个半小时就能驱车到达。我幸运我出生在这个县城,我欣喜我又回到了家乡。
通过这几年的登山经历,和几个常在一起的驴友慢慢的交流总结出了点"登山哲学",嘿。。让前辈们见笑了啊。人生中很多的阶段都像我们登山的过程,有一路平坦大步前行的阶段;有直线拔高,累的上气不接下去的阶段;有前路不通只能绕行的阶段;也有一段不能在平常的景色后,让你欣喜若狂的美景突然展现在你眼前的阶段。因此只有坚持走下去就没有过不去的山,只要坚持走下去总会遇到意向不到的美景。人生也是如此。
这次我们三人的经历就是其中的一种,无意中遇到了美丽的雪景。出发前天气阴沉沉的,天气预报也说可能会有小雨夹雪。因为三人都有一段时间没出行了,身体懒散的要命,决定不管怎样走出活动活动。于是我们选择了一段上次因走了一半就下雨的路线。只所以选择这条路线,一是因为弥补上次下雨没有走完的遗憾;二是出现雨雪天气可以随时下撤。这次巧了我们三人都没带相机,下面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大家凑合着看吧。呵。。
将车停在九会,向南穿过沂河,走向山脚下。刚开始天只是阴沉沉的,山下面溪水潺潺。

雪中行

原来溪水的上方有家养鱼的,他们用坝拦截溪水用来养鱼。看到我们上来,他家养的大黄狗显得很不友好,边向我们狂吠,边后撤求援。

这是养鱼人家的鱼塘,用山上流下来的泉水养鱼,又远离繁华的都市,还有大黄狗看家,这里养出来的鱼一定又肥又大,纯绿色无污染的。

雪中行

山下遇到了红红的酸枣和挂在树上的柿子,整好最近睡眠不是很好,听说酸枣可以有助于睡眠,搞点吃吃。提高下睡眠质量。听说现在的柿子从树上摘下来用吸管可以直接吸着吃,树太高,看来我们是无法喝到这么鲜美的柿子汁了。

在山上穿行了大约2个来小时吧,雪花就开始慢慢飘了起来,我们边走边说,这雪要是再下的大点就好了。后来证明我们的猜测是正确的。

雪渐渐的越下越大,路面慢慢的都开始变成了白色。

雪中行

回头往一眼我们刚刚翻过来的山头,已是在雾里了。

山东的朋友顶一下
后面的那位驴友兴奋的不得了,只顾着拍雪景,被我们落下了一大块,我们在前面喊她,她用照片记录了我们两的位置,很缥缈。

21436972 发表于 2012-12-17 17:28 山东的朋友顶一下

谢谢,山东的老乡。

这张照片很像蒲松龄聊斋中的感觉,白雪皑皑的树林中有位书生撑着伞,行走在赶考的山间小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