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12天西藏行准备篇:一路向西看尽大山大水

这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4千米以上。

艰苦的自然环境,与人体的不适反应,让很多人对西藏望而却步。

然而,美丽的雪域风光,神秘的宗教传说,以及自然淳朴的藏地风情,又让太多人心生向往。

我的父亲,地道的老北京。不爱出门,但喜欢看电视,看报纸,坐在家里也知尽天下事。父亲曾经跟我说,西藏这个地方,是要去一次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是自己未能到过这篇雪域高原的遗憾。

带着爸爸的心愿,我愿意一路向西,在大昭寺前叩拜五体投地,在米拉山口腾空跳跃,在羊卓雍错旁迎风呐喊,在纳木错旁看日落星辰。

出发日期,几经推敲,最后定在9月1日到9月12日。

8月底是西藏雪顿节,10月是国庆黄金周。避开客流高峰,总是不会错的。

虽然早有了去西藏的计划,不过也是到了7、8月才开始做准备。

12天的行程,我们最后决定包车,走经典环线。

行程安排:

D1:拉萨——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错不去)——卡定沟——八一镇

D2
:八一镇——色季拉山——米林机场——直白(村长弟弟电话:13658947753可逃票,可住村长家,可看南迦巴瓦,索松村)(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小拐弯8公里,可下到江边;大拐弯)--色季拉山口看南迦巴瓦--鲁朗(住扎西岗村)

D3
:鲁朗——米林机场——尼洋河风景区——巴河——工布江达

D4
:工布江达——日多——马鹿自然保护区——桑日——泽当(山南地区首府)

D5
:泽当——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

D6
:日喀则——大竹卡——续迈乡——格达乡——羊八井——纳木错

D7
:纳木错——那根拉山——当雄——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古荣乡——拉萨

关于包车:

包车事宜全权交给网上有名的乔帮主。

跟乔帮主包车,会签合同,有保险,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12天西藏行准备篇:一路向西看尽大山大水

很幸运,正巧帮主在拉萨,见到了本尊,合影留念。

12天西藏行准备篇:一路向西看尽大山大水

一台车(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包司机,我们只需要负责司机路上吃住就可以。

油费过路费啥米的完全不需要我们单独支付。

12天西藏行准备篇:一路向西看尽大山大水

车厢超级大,后排座还有软软的坐垫,我们一行4个女孩,在路上整台车被视作我们的小家,在里面吃喝玩闹可自在了。

其实我们只有三个女生是从北京出发,另外一个女孩是我们在磨房上捡的深圳姑娘。所以大家要是为了包车省钱,捡人或者被捡都是一种选择。

大环线期间的行程及住宿,也是乔帮主推荐的。

行程方面,去林芝往返走了回头路,不过也没有办法避免,其他很多路段都是乔帮主自己开发,一路所遇旅行团极少,基本一天下来,路上只遇到几辆车而已。每天看尽无人的大山大水风光,爽极了。

住宿方面,事实证明性价比超级高。

关于行前准备:

• 网上关于西藏行前准备的文章太多太多,大家找来看看就好。
  • 衣服要带足,冲锋衣户外登山徒步鞋是必须的。也可以带几套民族风情的衣服,便于在拉萨各种凹凸。
  • 不过八廓街上有不少尼泊尔服饰(大裆裤、麻布衫、围巾)卖,价格100以下,到当地制备凹凸的衣服也可以。
  • 多准备一些一毛钱的纸币,西藏人民不收硬币大家都知道。一毛钱的纸币可以在寺庙中供奉佛祖和僧侣用。藏地风俗很特别,用一元钱几元钱的纸币供奉,自己是可以从功德箱里找零的,全凭自觉。
  • 要带水壶,路上只和瓶装水肠胃估计受不了,有水壶里的热水可以随时冲葡萄糖粉用,对抗高反不适。
  • 只要不是太讲究卫生讲究高级料理,在西藏不会吃不饱。大环线期间,我们每天赶路,有时候一天除了早餐只吃一顿正餐,司机师傅选的馆子物美价廉,大部分都是四川人开的,一顿饭5个人也就150左右,吃的很好。
  • 环线开始前在拉萨百益超市多买一些零食饼干带着,路上随时补充体力。
  • 准备一些垃圾袋。在车里吃东西,注意干净,垃圾要随时处理好。别说我们下车走了,车里弄得一片狼藉。
  • 多用巾、帽子、防晒、墨镜、围巾一个都不能少,小心太阳公公把你烧焦。
  • 怕冷的人可以带些暖宝宝贴,在湖边或大本营住宿用的着。
  • 在西藏不要暴饮暴食,也注意不要吃坏肚子。肠胃不适很容易引起其他病。

关于高反:

• 出发前对高反各种担心,提前20天开始喝红景天煮水。
  • 到了拉萨,第一天下午到晚上基本没有食欲,吃的很少;到了晚上出现类似低烧的现象,很早就睡觉休息了。
  • 第二天醒来基本身体无恙,去了大小昭寺,知道缺氧,慢慢走,身体不成问题。
  • 开始大环线,从海拔最低的林芝开始,基本一路之上身体没有太大反应。感觉头疼就喝一包葡萄糖水,放轻松心态是关键。
  • 途中路过的几个山口:米拉山口、色季拉山口海拔都不低,但是停留时间短也不会出什么状况。
  • 海拔比较高的住宿地点是纳木错和日喀则,不过到这两个地方的时候基本已经是后期,身体适应了,注意早睡早起,不会有意外。
  • 回到拉萨,去布达拉宫的时候,爬楼梯很辛苦,慢行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