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2012暑假哈巴雪山游记

回迁那几天人品不好,各种“天灾人祸”。在珠海的最后几天碰上台风冒雨领了十几次快递,负责装备团购真是太艰辛了。搬到南校没宿舍住,被组织抛弃了有没有,只好借宿在泽林君的宿舍。727号晚赵军,马玲等中珠党过来南校,和泽林君一起把一箱装备(主要是纳丽德赞助的东西)扛到120栋,然后大家一起整理行李,装包,要带的东西不是一般的多。谈论完回宿舍,借屌二的电脑玩帝国玩到3点,隔天7286点和赵军一起去苏文师兄那边领凯乐石赞助的一些小装备。回到学校立马赶去东门集合,合照完出发。辗转到了火车站火车晚点两个小时,嗯,很正常。。。在候车厅,我们一行十几个人把一个角落占了,铺了防潮垫,旁若无人地吃东西睡觉,一群没节操的人啊。4点多火车到了,每个人多花10块钱坐接送车抢先占了地盘安置了行李。铁路在广东广西这段相当无趣,没什么风景可看,只好打牌打发时间。于是认识了一个教我和马玲打四人斗地主的大叔。屌二茗哥叶子世佳这几个玩叠棉被(扑克玩法)玩得不亦乐乎,输的惩罚相当奇葩——吃火龙果皮。之后所有人一起玩杀人游戏,玩high了,惊动了一个车厢的人,不少人凑过来围观。

在硬座上睡觉实在是无比蛋疼的一件事,勉强睡着了。醒来发现有风景看了,到云南了。7299点多到昆明站,吃了顿过桥米线,很不错的美食,稍作休整又上了前往丽江的火车,清晨到丽江,第一感觉就是丽江的火车站比昆明的好看多了,然后才发现温度有点低,借了叶子的冲锋抓绒穿。然后到处抓路人帮忙拍合照。在丽江车站和先头部队会合,又坐大巴去香格里拉,一路盘山公路,颠簸不止,晃得拍个照都不行,庆幸我不晕车。又是好几个小时,(730)终于到了香格里拉镇(其实原名是中甸),一下车就领教到香格里拉毒辣的阳光,这和冰凉的空气很不相称,接着去司机介绍的店吃午餐,老板娘递上一份只有菜名的菜单,对,没有标明分量和价格,暗藏杀机的菜单啊。叫老板娘标上价格后发现果然是贵的有点不合常理。于是各自出去觅食,发现隔壁的鲫鱼卖40块钱一斤,我理所应当地震惊了。原来开始那家店还不算黑,就回去了,一回到那儿就发现叶子这伙人在开荤了,这些二货已经没节操到把别人吃剩的菜端过来吃的程度了,从此节操是路人。吃完马上坐上前往哈巴村的小面包车,走的还是盘山公路,称得上壮丽的风景从这里才开始,感觉车像在断崖边走,间或还能看到村落,印象最深的是几座白山(当地人这么叫),远远望去以为是白色的部分是积雪,司机给我们科普了一下——那是大理石。不管是不是雪,壮观都摆在那里。

傍晚到了哈巴村(2660M),卸了行李吃了顿饭,饭菜口味略重,不过挺好吃。跟泽林,叶子住一个房间,客栈后面种了一大片向日葵,

很好看。洗了个澡后重新整理登山包,分好了干粮和纳丽德赞助手电筒等小装备(必须推荐,很耐用,电池用了很久都不用换),盖着棉被睡觉,想想在学校还得开空调来着,太神奇了。

第二天(731),在八叔和其他几个向导的带领下,我们终于开始真正的攀登了。由于主要的行装由雇来的骡子驮了,我们每人只带一个小包,装着路餐和衣物,走得还算轻松。路上到处是马粪,特别受不了,不得不小心翼翼地避开。开始都是原始森林,视线都被挡住了,上升到3000左右,才惊喜地看到一片高山草甸,绵延了好几座山头,草地的尽头是悬崖,远处有一群山羊,低着头吃草不理我们这些不速之客,要不是旁边那几头长像有点猥琐的骡子煞了风景。。。往前走了一段路,在草甸的边缘看到一些黑色树桩,据说是文革的时候砍掉的森林留下的。中午到了一个小木棚,在里面烤火避雨吃午餐,尝了酥油茶,挺好喝但是喝多了会恶心。

接着又开始走,越过森林到了一片乱石滩,水很干净但是特别冷,因为我走在前头就在那里等后面的人,捡了几颗好看的石头。再走一小段路(其实还得按公里算的)就到了大本营(C14100M),大家都很兴奋的样子,很high得吃了顿挺丰盛的晚餐,吃完就悲催了,全员高反。头涨得厉害,感觉到血管都在膨胀,痛得有点意识不清。那时我也顾不得什么登山守则了,立马躺下睡了,话说大本营的床真的很舒服,床垫和被子很厚很软,都是租金贵得可以,每人每晚100块,每个房间睡10个人。睡到9点被叫醒了,讨论了第二天的一些事宜,那应该是我们最悲观的时候,当时都很怀疑我们能顺利到C2在那里建营地,基本没负重上升1500就高反成这样了,而接下的一天要在4100的基础上升负
15公斤上升8004900。如果第二天高反没好转的话根本不可能办到。次日(81号)清晨起得很早,感觉头已经不怎么痛了。早餐是糌粑还有牛奶,牛奶很好喝,比超市买的好多了。(天傍晚八叔已经把冰镐冰爪还有安全带发给我们,并教了我们基本的用法)把冰镐冰爪安全带装到包里就上路了.天气依旧糟糕,雨不大但是能见度很低,10开外就几乎看不见了.这天状态不错,我发现运动起来之后高反症状又减轻了一些。比较坑的是没有防水手套,只好凑合着戴了劳保手套,没走多远手套就被打湿了。前半段路还算好走,走到后半段的大石板就比较艰难了,倾角很大(最大有45度),这是登山手杖就派上用场了,我们就拄着登山杖走着Z字形往上移。到大石板的时候大概是早上9点,岩壁上的冰还没融,得小心翼翼得避开。曹哥告诉我们尽量走有水流的地方,有水代表那个位置冰已经融了。半路还见到“传说中”的雪莲,惊觉被电视剧坑大了。 2点左右终于到了C24900m)营地,两位向导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大本营里的两只小藏獒也跟着来了。我卸了包狠狠地仍在地上,肩膀终于解脱了。连休息一下都没有就和叶子赵军还有向导们一起手忙脚乱地搭帐篷,走在后面的泽林,马玲还有雪静陆续到达。本来和泽林君分到一个帐篷的,但是看他一个大包把帐篷的门堵死了,一看就烦,于是跑去苏成和世佳的帐篷落脚,一进去就把登山鞋和湿透的羊毛袜脱下,穿上羽绒服。雨越下越急,我们就在帐篷了烧热水(三人帐有个“前厅”),煮面条。天又冷又下着雨,躲在帐篷里就不想出去了(出去就得穿上雨衣和登山鞋,天知道有多烦)。拿出手机,发现屏幕被捡来的石头划花了,悔死了,居然脑残到把手机和石头放一起。从大本营开始,手机就一直没信号,其他人还能勉强找到手机的信号点,我大概人品在路上掉光了!?晚上就用头灯照明,三个人在帐篷里坐着连话都不怎么说,因为又高反了头脑不清醒。世佳发烧了,和他说话他都没什么反应(当时有点火,后来才知道他烧得听力都下降了),赶紧在堆得乱七八糟的大包小包里翻找退烧药给他吃下。那天晚上胸闷得难受,苏成和世佳一个劲挤我,弄的我连仰躺都不够地儿了只好侧着身躺着,结果一个晚上就没睡着过。隐约听到泽林和马玲聊得很high~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82号),穿好衣物出去,看到帐篷边缘都结冰了,地上也有很大冰屑,据说是晚上下冰雹了。比我们起得早的向导已经把热水都烧好了,他们就着热水吃馒头,我只吃了根士力架,实在是没胃口吃别的。屌二高反严重得站不稳了,只好放弃登顶,留下替我们看营地。接着就是最后的一段路了,只需要再上升500m海拔(200m的石坡和300m的雪坡)。要背的东西不多,包括冰镐,冰爪,安全绳还有手套。这天我状态奇佳,完全没有高反,可能是一夜不眠的缘故,也可能是吃了士力架。
我和叶子跟着曹哥走在最前面,逐渐脱离了队伍,我们选了另外一条路,一路急进抢先到了雪线。到这里就要穿上冰爪了,登山杖也换成冰镐,装上安全绳,用挂锁把自己连到向导提前铺好的路绳上,然后就一手拿冰镐一手紧握绳子向上爬。我打头,走到路绳的折点时要用手把绳子从雪里扯出来,本来就是湿透了的劳保手套马上就结冰了,手那个冻啊,我截肢的心都有了。可是脱了手套被风一吹更受不了,只好走一段就脱下来拧干再戴上。作为一个孤陋寡闻的南方人,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雪,可惜没法欣赏(戴了墨色偏光镜,看什么都是褐色的)。靠近山顶的地方雾很大(在山下看就是云),可视距离就十几米,什么风景都看不到。在“绝望坡”上走的时候,曹哥安慰我们说,没有雾就没办法走得这么淡定了,在我们的右边是个很陡大斜坡。最刺激的一段是月亮湾,那儿有好几条冰缝,掉下去就挂了,就这一段走得最小心了,把路绳死死抓住手里一点一点往上挪。过了月亮湾,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离山顶也只有几十米高度了,我们加快了脚步。又走了十来分钟,看到前面的曹哥突然丢下冰镐停下来,我跟上去,看到一堆石头,上面插了一根木头,才意识到已经登顶了,然后脚一软跪在石头堆前。然后叶子也上来了,这货高反了,他缓了一下神之后,突然像打了鸡血一样扯下手套狞笑着把掌对着我,我下意识地把手掌迎上去和他击了下掌。此行最难忘的是这一幕。山顶实在是冷得很,没法久留,匆匆拍了三张像就下撤了。下撤走得很快,都接近跑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C2营地,这时天居然放晴了,雾也已经散了,风景美得没话说啊。我和叶子卸下装备,躺在石板上晒太阳取暖(立马就晒伤啊,没常识真可怕),看到泽林君懒洋洋地在帐篷附近活动,躺了快两个小时后面的人才来齐。又是手忙脚乱地收舍东西,然后下撤到大本营。晚餐在大本营吃,很丰盛,我到开始吃的时候才发现一点胃口都没有,我还点了那么多菜,表示我当时无比哀伤。晚餐后会房间算账,天然呆的苏成愣是算不对账。然后去小木屋烤火,K歌喝青稞酒。我又杯具了,袜子考焦了,登山鞋没有脱胶但是烤出了一个不小的窟窿。我赶紧就撤了,路上不慎踩到一坨软软的东西上(开始以为是泥),到灯光下震惊地发现登山鞋上粘满了牛翔,欲哭无泪。还好登山鞋不透水,用水龙头冲干净了。隔天7点(83号)起床。我们在大本营留了一面队旗,各自写下感言,拍了合照就下撤了。下撤走了另一条路线,为了看风景。路过了好几个湖泊,美得很不真实。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说在湖里捉小鲵,小牦牛长得很像草泥马,叶子被犏牛追了。到了哈巴村,事先联系好的两辆面包车已经在等我们了,吃过晚餐,匆匆洗了个澡,收拾好东西就和叶子茗哥屌二赵军世佳上车前往香格里拉镇了,和强他们直接去丽江。

继续补图
这个必须好好学习学习
Hawk_74 发表于 2012-12-19 21:09 回迁那几天人品不好,各种“天灾人祸”。在珠海的最后几天碰上台风冒雨领了十几次快递,负责装备团购真是太 ... ...

好活动,支持
继续上图喔~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