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如幻小东江

慕名仰望小东江已经许久了,一直没时间成行,终于我下了狠心,任凭东西南北风,只有我和妻子两人,毅然向雾中的小东
江。

早上6.00起床,整理好帐篷,餐具,7.20加满油,和家人准时出发。
远离了繁华都市的喧嚣,摆脱了繁忙工作的羁绊,爱车载着我们回归自然的心绪,去开启尘封已久的诺言:到国内久负盛名的摄影天堂——小东江飞驰。
    我俩11.30左右到达小东江。也该到吃饭的 时候 了, 于是就在 江边野炊做饭。就2个人的饭,虽然简单,却也乐在其中,三下五除二,很快饭好了,空心菜、蛋炒小银鱼、紫菜蛋汤二菜一汤,湛蓝碧绿的江水在身边流过,乌蓬小舟

在水面上,我们一边吃着,一边欣赏着小东江的 美景。生活致此,我想陶渊明世外桃源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太美好了,已然很是满足。
    据当地人说,湖南资兴的东江湖水库下游,有段清澈的江水在群山的峡谷中蜿蜒,人们管它叫小东江。每年夏天来临,从水库一百多米深处流出的冰冷的江水和湿热的空气接触后,在江面上凝结成如丝如缕的晨雾。到了中午,这些精灵般的雾气便悄然消逝,再随着夜幕而降临。每当雨后初晴,江雾就越发浓重。甚至有时侯感觉整个山谷就象一口烧开的大锅,雾气顺着山谷不停的外溢。当太阳从山峰后面探出头来,把第一缕阳光投向江面的时候,这个河谷顿时给点阳光就灿烂。万道金色的阳光如同利剑穿透浓雾,云蒸霞蔚一片辉煌。小东江,每年的 4 — 10月,每逢太阳升空前和太阳落山后从东江湖风景区门楼至东江大坝12公里的小东江狭长平湖上,云蒸霞蔚,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荡舟其间,似驾祥云,遨游仙境,堪称中华奇景,宇宙奇观。有道是:“曲曲弯弯水,重重叠叠山,无穷无尽树,不冷不热天”。有“湘南洞庭”之称的东江湖集山的灵秀、水的神韵于一体,特别七、八、九三个月因为气温昼夜变化所致的晨雾,如仙如幻,是一个最好的出游看点。
    这里已经定名为“雾漫小东江”,除了雾,还有许多值得一玩、一试的东西。东江水库大坝,东江大坝附近西南的山弯中另有“猴古山瀑布”,这是相距几十米的两道瀑布,西面的大瀑宽近10米,高20多米,直泻湖面,跳珠溅玉,声如雷鸣。四周是参天古木,藏龙卧虎,端的为一个夏日“私奔”的好地方。还有峡谷和鸳鸯瀑布。我两决定,下午先看大坝和峡谷,留出时间傍晚拍雾。
    下午匆匆观看了水库大坝,行走龙景峡谷,拍了猴古山瀑布,便在下午4.30漫步返回雾漫小东江。此时此刻,小东江已经飘起一层薄雾,随着时间的推移,江雾就越发浓重,山谷下面弥漫着一层“奶油”的小东江——这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让你毫无准备。这白色“奶油”,就是从小东江升腾起来的雾气,我忘情了,我的大脑已不能左右我的声音,情不自禁的高喊了起来:美啊,真美啊!山水应答着:美啊,真美啊……,我仿佛完全置身于水墨画中,成为山的一块石,林的一颗树,江的一滴水,天的一片云,在这浑然一体的景色中难以自拔。因为我被上苍酿造的美景陶醉,醉得不想醒来……我不断更换不同角度,变更拍摄位置尽情地拍着,直到夜的黑,享受着人间这一得天独厚小东江之雾神器的变换之美,沉缅于女儿湖的缠绵中。
    终于想起来晚上该找个地方住下了,遗憾太晚了,景区内的几家客栈,早已客满。走到2号桥至3号桥的中间,有家仙来客农家乐,看周围环境不错。老婆就和老板娘联系,老板娘说早上就订满了,可想出山门又怕错过美景留下  遗憾 。最后和老板娘商量好,适当交点费用,利用江边的观景栈道,搭帐篷。晚上可以把进栈道的门锁住,挺安全的。老板娘待人也挺好,看我们在搭帐篷、起火野炊,给我们开了灯,人情温暖心窝,雾漫小东江陶冶性情,叫我们怎能忘怀。
    帐篷就在湖边,离湖水几步之遥,甚至有意识伸手就可触到湖面的水。露营的乐趣来自逃脱繁华与自然零距离的接触。在漆黑一片的野外,抬头看看少许的星星,听着轻轻溪水声,鼻子吸收着有着淡淡臭氧味附带负离子的雾气,烦恼有时真的可以离我们很远,仙境有时真的可以离我们很近。”
   天还只微微亮,路边已有些脚步声,已经见有不少摄影发烧友从公路顺着栈道往下面河边走去,等我们收拾完帐篷等,来到2号桥,还以为自己来得早,没想到这里早已是“人满为患”。

小东江时而犹如一条美丽白玉带,柔软地缠绕在两岸的翠青山间。水色深绿,清澈;看那江面上,一层白色的雾纱似气似烟在轻轻流动,有时如一层淡淡的轻烟,扑伏在东江水之面上;而有时,则浓浓地升腾到青葱翠绿的山之腰,如絮如棉飘入林间。雾气是不断变化着的,时而铺满江面,时而收敛,让清悠悠的江水露出一小角姣好的容颜,如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清纯少女。天渐渐地亮了起来,蓝蓝的天上有一片云霞,被山后面的朝阳照射出一片红晕。蓝天和彩霞倒映在江水中,跟江面的雾气、船只,又构成了另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

众多的摄影发烧友,敛声屏气,只听到快门咔嚓咔嚓地响,听不到言语声。以前曾经也对那些摆拍的觉得很滑稽,但是如果这江面上没有这样一只船,精致就会逊色许多。人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不就是为了拍摄出精美的作品么!当阳光洒在江面上,老王狗狗要跳水了。只见那只狗对着江水一个腾龙鱼跃,跳入江中,悠闲自在地往岸边游过来,遗憾,没注意,只拍下狗狗落水时溅起浪花的一幕。

老王开始撒网,另一艘船则划到对岸山脚下,留下撒网船独自在江中。阳光洒在渔网上,网格线泛着浅浅的金光,而雾气在光照下则泛着银光。老王一遍遍地撒网,每次把网撒下,岸上除了高喊往这边撒一下,余下的是打机关枪似快门声。 我这次也算运气,老王和大家说撒网结束,我正怏怏不乐地往回走,还是老婆耳尖,岸上的管理员对老王喊再来两网,说时迟那时快,我第一时间快步抢占有利位置。终于如愿了,拍到了我终生难忘的一幕。

艳阳高照的时候,雾渐渐在散了,太阳光大大方方地洒在江面上。大家依依不舍地慢慢散去。

小东江的雾,雾里看花,或聚或散、或隐或现,若隐若现,似有似无。是大自然的造化,能工巧匠。

“  小东江之雾,轻盈如纱”。她宛如伊斯兰教女性的面纱,面纱后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她恰似雍容华贵的婚纱,陪衬着出水芙蓉般的新娘;她也像“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半掩半露的少女,羞羞答答。“小东江之雾,灿烂如花”。当太阳升起来,蓝蓝的天上出现红红的云霞,被山后面的朝阳照射出一片红晕。蓝天和彩霞倒映在江水中,跟江面的雾气、船只,又构成了紫里透红,绯红两颊,多情可爱。

有人说,去小东江是看雾,是不是值得呢?不来不知道,一来真是神魂颠倒,小东江只是东江湖的九牛一毛之地,但雾漫的风光,那传说中的雾漫小东江,让我们进入了如梦如幻的境界。千里迢迢来到小东江,就是为了这天一早一晚不到4个小时的拍摄。但陶醉的,绝不仅仅是这4个小时。。。。。。

雾漫小东江,一幅美妙绝伦的山水画卷,永远地留在我人生的记忆中。

不知道发哪个版块。
  • Sean_Li 呵呵 你是湖南人吧!!可以发我们湖南版 哈哈 支持 很漂亮 2012-12-24 22:48
发哪个版块都是大美!

神往……
黑皮老头 发表于 2012-12-21 20:20 发哪个版块都是大美!神往……

谢谢黑皮老头好友支持
  • 黑皮老头 有机会去西沙,那里现在还没开放旅游。人很少、很少。 那景色真是太美了,要用一个词形容的话—— 纯净。 2012-12-21 20:28
安安几 发表于 2012-12-21 20:23 谢谢黑皮老头好友支持

有机会去西沙,那里现在还没开放旅游。人很少、很少。
那景色真是太美了,要用一个词形容的话—— 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