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陆家嘴“拍照游击队”缠客惹人烦

陆家嘴“拍照游击队”缠客惹人烦
    (2008.10.7《青年报》顾卓敏)
  除了乱停车问题,“拍照留影也不安心,‘拍照游击队’在屁股后面追着跑。”这给不少前来陆家嘴观光的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投诉时有发生。记者昨天从陆家嘴有关管理部门获悉,“对于明显违规,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摊主,要通过退出机制,来抬高他们的违规成本,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
    【目击】“拍照游击队”追着游客跑
  记者日前在浦东陆家嘴地铁站广场看到,这里是观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现代风景的好去处。因此几乎是天天游人如织,然而就在这浦东的第一“窗口”,却上演着“猫捉老鼠”的一幕。
  “photo、photo……”刚出地铁,就看到广场上,一群手持相机和几张塑封照片的人,操着有点生硬的英语,追逐着一对外国夫妇。外国游客频频摇手,这群人仍不依不饶继续兜售:“原价10块钱一张,现在10块钱两张。”直至追出好几米,见这对游客态度坚决,实在无计可施,方才罢休。
  不远处,另一群人盯上3位外地游客。这回,经不住拍照者的死缠滥打,3位游客答应拍一张。趁着拍照者去附近的冲印小店洗照片,记者跟3位游客聊了一会儿。几位游客坦言,“感觉很不舒服,有点被强迫的感觉。”
    【体验】拍照吃了哑巴亏
  见记者四处闲逛,一个拍照者上来搭讪。“拍照吗?”说着,他就让记者站在东方明珠前,拍了一张。又说要以金茂大厦为背景再拍一张。“我只要一张。”记者说。“不行,至少两张起拍。”拍照者坚持。“那有发票吗?”记者又问。拍照者拍着胸脯表示绝对没问题。
  随后,记者随拍照者来到500米外的冲印小店。交付照片拿了20元钱,拍照者丢下一句“问店里要发票”,就匆匆消失了。记者转头问店里要发票,店员却一口拒绝,“我们不认识他。”
  另一方面,有游客告诉记者,“说好只要拍一张照留影,没想到照相摊主却不由分说‘咔嚓’了五六张,而且张张都要收费。”据记者了解,这类情况常有发生。
    【治理】“猫捉老鼠”监管有难度
  陆家嘴功能区域城管大队东方明珠分队负责人介绍,陆家嘴地铁广场“拍照游击队”存在不少年头了,最高峰时加上东方明珠附近,一共有两三百人。该负责人坦言,“拍照游击队”的存在,首先是影响城市形象。但更严重的是存在安全隐患,这样强拉强卖,经常会引发争执。
  “执法人手不足,分队只有三五个人,和这些打游击的拍照者玩‘猫捉老鼠’,力不从心。暂时只能是加大监管力度,延长管理时间,现在我们已经将工作时间延长为早上7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城管大队带班干部也轮流到一线来支援。但怎么根治,还需要有更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