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免费开放满月,东佘山遭“践踏”

免费开放满月,东佘山遭“践踏”
    (2008.10.21《青年报》瞿艳花)
  自9月20日东佘山免费开放一个月以来,接待游客近16万。这个数字是同期开放前的5倍,黄金周期间更是达到12万人,为平时的10倍。
  游客数量井喷式增长,给公园管理和游客素质都带来了巨大考验。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是宠物狗上山,在非规定区域内烧烤等现象依然存在。
  “东佘山不同于一般公园,万一着火是非常危险的。”东佘山公园总经理陈云海告诉记者。
  据了解,免费开放一个月以来,东佘山平时游客数量多达1000多人,比开放前了翻了一至两倍,仅十一黄金周7天就井喷至12多万人。
  “游客多了,我们的管理难度更大了。”陈云海告诉记者,没有经营压力了,公园可以把更多精力投放在管理方面。原本门口售票的工作人员全部安排至保安、保洁工作岗位。为了应对游客增加带来的白色污染的增加,每天有8名保洁员不间断清理垃圾,并派专人值勤负责公园安全。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有个别游客随意乱扔垃圾,但是很快就被尾随其后的工作人员捡起,而公厕基本能保持干净。
  但是令工作人员防不胜防的是,少数游客在非规定区域内烧烤。“公园珍贵苗木众多,特别是现在这个季节,很容易起火。我们划分了专门区域用来烧烤,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觉得不过瘾,看到自认为的合适场地就生起火来。”陈经理告诉记者,佘山深林公园不同于一般公园,许多地方都处在养护区,禁止游客进入,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不听劝阻,独辟蹊径跑到幽静处开疆拓土。还有很多游客带着自己的宠物狗上山,公园闭园清场后,也忘了及时出来。
    新闻延伸:游客希望公园设施进一步完善
  公园管理处感叹管理压力大,而另一方面,游客却对东佘山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今天一大早就赶过来了,爬了一会山就饿了,却发现没啥东西吃的。”几天前,家住闵行虹桥机场附近的王老伯来到东佘山园,可是等到中午想吃一口热乎乎的盒饭时,却发现公园内除了售卖饮料泡面之类的,根本就没有提供盒饭的场所。
  另有一些游客建议,东佘山占地850亩,山上有不少古树苗木,是否可以多设置一些介绍的铭牌,方便小朋友学习。
  “而且山上有很多特别的景点,比如说乾隆古道、龙亭、白石山亭,我猜应该有一些典故传说,可是我们游客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不仅如此,连一些指示牌也不多。”
  据了解,为了此次免费开放,松江区政府一次性投入500多万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包括公厕、小卖部、竹林山道等。但是园方也坦言,由于时间仓促,许多细节无法完善。“今后我们将增加公厕数量,增加警示牌和古木铭牌,在游步道两边增加栏杆,警示牌,并改建更多服务游客的茶吧、饭店等。”陈云海告诉记者,东佘山的免费开放给其他山地公园做了一次很好的探索,待到今后这些公园逐步开放时,各方面措施将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