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老梁子山情结

老局所—老梁子山—大镜沟穿越
      据资料介绍,老梁子山, 又叫棺材梁子山,位于白山市八道江区大镜沟乡、江源区大石人乡和临江市苇沙河镇交界处,海拔高度1492米。因顶峰比较平坦,一头稍宽、一头稍窄,一头稍高、一头稍低,型似棺材而得名,是白山市比较有名的高山
      老梁子山是我渴望攀登,但又觉得高不可及的地方。
年轻时做农村工作,经常上大镜沟乡下乡,听当地老农和政府官员讲有关老梁子山的传说,讲的神乎其神,什么土匪老巢、土匪种大烟、下山绑票、杀人,血洗报马桥,什么林森蔽日、野兽成群,什么棺材梁子山老远了,当天回不来,容易嘛哒山等等,总之一般的当地农民也很少有登上棺材梁子山顶的,只有挖参采药、捡蘑菇,放牛的才上去,当地一般采菜的都在山根、山腰活动,不上山顶。因为实在是山陡路长、海拔太高、水源罕见、林森蔽日、乱石嶙峋。
       据一位老党委书记讲,山的确高,的确险,也确实有过土匪出没,土匪也很猖獗,就住在老梁子山的票局沟、人数不多、十几二十来个、确实制造过报马桥惨案。也割过养车人的耳朵、用烧红的铁锹烙过当地地主家女人的双乳(这个个女人四年前90多岁才去世)。他说当时大镜沟过去好像有土墙、栏杖、炮手防范,政府也多次围剿没有奏效。这股土匪在东北光复后,据说是被一支朝鲜族居多的部队(好像是红光支队)剿灭的,这支部队后来好像整建制给了朝鲜,就是否属实,没有考证,但却平添了我想登上老梁子山的几分渴望与遐想。
       前年春游,单位的一个同事家住大镜沟,作为我们春游的向导,我提议上老梁子山,他坚决不同意,他说他也没上去过,太远,太高、太险、毒蛇多,容易嘛哒山,总之太危险,我们只好作罢。
这次登顶纯属意外,原计划周六穿越,但因天气原因推至周日,路线起点为海拔747M的大石人老局所,沿山路走到海拔993M的小草坪,再到海拔1160M的岗顶,然后过岗到海拔1108M的大草坪。和老梁子山檫肩而过,在高山大草坪用餐、游玩。近观老梁子山后顺山路穿越至海拔661M头道阳岔村,坐大客返回白山。
       2010年5月30日清晨5点,我与西区的十几位驴友在市公安局门前登上了雇来的大巴,行至星泰大桥桥头会合了另一台东区建设小学登车的驴友开始了愉快的旅行
      大巴车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行程,来到了穿越的起点,江源区大石人镇的老局所,下车后老驴、新驴开始穿越。
我们先是沿着一条山谷行进,雨后的大山格外靓丽,山高林密,青翠欲滴;山上的山里子、山定子、山梨、山里红已经落花做果,果实顶花微现,透着几分稚嫩和顽皮。臭里子却花开正艳,一串串洁白如雪,分外妖娆,显露出青春的涌动和少女般的柔情;小路两旁的小草坪上开满了黄花,原来正是蒲公英盛开的季节;两侧高山夹着一条小溪,流水潺潺,欢快的流淌;春季鸟儿人的叫声格外好听,有叫的,有和的,卿卿我我、甜甜蜜蜜,呵呵、也许是繁殖期的鸟儿在的谈情说爱吧。
       我们一边走,一边嬉戏、玩耍,看野花、观绿草,赏虬枝,聆听那鸟儿的问答和流水的弦音,同时用手中的相机把这初夏的景色收入记忆。偶有几人趴在溪水旁喝上几口天然矿泉水,然后抬起头来,深吸一口清爽的空气,陶醉在美丽的大自然当中。
       不觉间略有疲倦,正想休息,抬眼望,前方山坳突然出现一个草坪,带队的散人大哥下达指示,我们上那休息,补充一下体能。
这个草坪虽没有溪谷草坪大,也没有溪谷草坪高,但是面积也不小,草坪上一群黄牛在悠闲的吃草,怪石、枯木镶嵌其中,青青芳草迎风起舞,蒲公英和一些说不出名的野花遍地开放,姹紫嫣红、赤橙黄绿,旁边一股溪水川流不息的流淌,透着一股青春的气息。我们在这里休息半小时,大家一边补充能量、补充水份,一边玩耍笑闹,一边合影留念,一边领略风光。带队的散人经验丰富,告知大家,马上补充清水,再往上走可能就没有水源了,于是我们把能装水的瓶子都灌满了继续前行。
       前面的风光更加精彩,道路也越来越难走,这时的我已经无暇领略那美丽的风景,精力都在如何能够继续前行,思想不敢有半点溜号,呵呵,怕掉队。
       经过一段时间的攀登,前面露出蓝色的天空,这说明已经接近山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颗长满冬青的大树,我在农村住过两年,也做了半辈子农村工作,冬青对我来讲并不陌生,但是一棵树上长了几十个冬青,我还是第一次看见,所以印象颇深。来到岗顶,眼前一片开阔地,很大一片草坪自山顶顺山坳向两侧山下延伸,偶有几棵大树已是久经苍伤,高山草坪比刚看到的要大一倍不止,山风呼呼作响,这里是一处风口,身穿速干衣裤的我顿感寒冷,不得已穿上冲锋服,还是有些凉意,这里海拔已经达到1200米,高处不胜寒。
      在这里,领队和几个骨干研究后对大家说,往右沿山脊海拔升高300米,就是老梁子山主峰,往左走是原定穿越路线,现在征求意见,同意上老梁子山的举手,他又说如果有一个不同意的,我们按原定路线走,大家不约而同的举起了自己的手,于是临时改变了方向,决定登顶老梁子山。
       我们在这里休息30分钟,开始了最后登顶,最后的路线基本没路可走,只有放牛人和牛踩踏的痕迹,这里山高林密、道路崎岖,乱石丛生,越走越难,领队命令大家不准走在他的前面,并且安排几个有经验的老驴断后收容,断后的后面不能有人,大家集中行走,缓步慢行、缩小距离,以便互相照应,并且把几个体能稍差的安排到体能好的身边照顾,把他们的行囊分配给身强力壮的人分担。
       山路陡峭,寸步难行,脱掉了冲锋衣的我还是汗流浃背,疲惫不堪,每行走十米八米就要歇息一会,每次歇息,都有意外惊喜,眼前到处是奇观异景,这里乱石嶙峋,各种怪石遍地都是,上面长满了苔藓植被,给你留下充分的想象空间,你想像他像什么就像什么。各种树木老态龙钟,树形千奇百怪,母子情怀、夫妻恩爱、松桦之恋、枯木逢春、古藤缠身、千手观音、独占鳌头、匍匐在地,在这里我发现了个奇怪的现象,觉得桦树是一种多情的树,无论什么样的奇观,都有桦树参与,呵呵,看来桦树在森林中是还个“大众情人”。
       经过几次休息,约1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在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攀爬下登顶。
       一块三角碑很不起眼的立在山顶,大家一片欢呼,我们来到了三地交界碑,一面刻有临江,就是我们登顶的那个方向,右手位刻有江源,左手位刻着八道江,大家抢着在这个地方拍照,留下纪念,并且合影留念,我终于踏上了家乡之巅,圆了多年的梦想。
       站在山巅,放眼望,一览众山小,远处的鸭绿江隔着6—7座山还能看到那明镜般的江水和倚附在她身边的韦沙河镇,再望远看,鸭绿江南岸那连绵的异国风光尽收眼底,山峦起伏直至淹没在天边。北望白山市,整个市区尽收眼底,好似野战指挥部的一个沙盘,向东看,江源区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那么的渺小,那么的玲珑。大镜沟乡、红土崖镇还有铅锌矿区,就像一个个乡村居民点,这个世界真的太小了,呵呵。
       我们沿着“棺材盖”向西南行走领略那高山草坪的自然美景、欣赏着高山花园的各种鲜花、拍照那长白山2000米以上才有的高山岳桦,这里的岳桦自成体系,不像长白山那样匍匐在地,也不如一般白桦那样高大挺拔,是介于两者之间,但是也是满身伤痕,满树苍伤,可能和海拔高度有关。还有个特点,这里的针叶树种长得不是很高,稍高些的都是虬枝枯干,上段不长针叶,也许是山高、寒冷、风大、气候恶劣所致。
       一行人在这里分为五组开始午餐,驴友们都拿出了自备的是食品,我忙着打开气罐,准备煮上鲜美的海鲜鸡蛋汤和咖啡,点上炉火才发现,山上没有水源,准备的淡水在登顶时喝光了,大家都是这样,仅有的一点水只能维持下山时补充水分。没办法,只能对付了。
对付了一顿饭,已经下午一点,看看天色,有要下雨的倾向,领队随即决定马上下山。
      熟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又深深领会了这句话的真谛,因为海拔高,绝对高度大,坡度陡峭,下山很困难,杵腿,杵脚指头,怵的我右膝盖隐隐作痛,已经不能吃力,还好,随身带着护膝,不得已戴上,保护一下以利于继续行走。
       虽然艰辛,但是景色更加迷人,只可惜植被和荆棘阻挡了我的视线,不能领略其全部芳容,犹抱琵琶半遮面呀。
      下山的路线主要在次生林中行走,虽说是次生林,也是比较原始,人迹罕至,无路可行,满眼都是树木,地下枯木拌腿,眼前树枝打脸,各种奇形怪状的树让你流连忘返,地上的植被没有破坏,各种山菜可以坐在地上一把一把的薅,白勺、藜芦、走马芹、元胡、细辛等野生草药遍地都是,这里的细辛连片生长,一墩一墩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特别是这里的空气,那叫一个新鲜,让人心旷神怡,让你不愿离开。让我不能忘记的是看到了一个倒木,好像是红松的,他的枝桠围绕在枝干周围,一圈一圈的没有了针叶,对着它的根部看,像千手观音一般神圣,似孔雀开屏般美丽,我把它拍了下来,留做纪念,并站在根部伸出双手,留下一个千手观音的纪念,更有意思的是,还和一个驴友妹妹在这里留下了一个“山寨版”泰坦尼克号的经典造型,呵呵,优哉、游哉、喜哉、乐哉。
       经过3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来到了山下,看到了水源,这时的我筋疲力尽,趴在溪水边饱饱的喝了一肚子凉水,然后大家打开气罐,煮上了咖啡,美美的喝上了几杯后继续向目的地前行,直到5点半,才陆续的达到目的地,接我们的两辆大巴已然到达,剩下的回程不必再说。

老局所—老梁子山—大镜沟穿越
坐沙发支持大鸟哥,喝杯咖啡等着看照片

支持好活动
等着看照片
俺来捧场,支持~~
白山雎鸠 发表于 2012-12-23 15:45 老局所—老梁子山—大镜沟穿越据资料介绍,老梁子山, 又叫棺材梁子山,位于白山市八道江区大镜沟乡、江源 ... ...

好帖欣赏!期待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