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

2008年10月18日至10月19日徒步黄河西岸腐败

2008年10月18日,秋高气爽,没有风。无风的天气是最佳的户外时光。从黄河东岸向西远眺,乌兰布和沙漠延绵横亘的沙丘气势恢宏,仿佛静静的守护着这个美丽的沙漠之城。这个季节,没有风的日子对于这个城市是最美的。气压上升,能见度很好,往东你还能看见甘德尔山脉如美丽的哈达从西南飘向东北,突兀仰起的头是甘德尔山主峰,黄河就从甘德尔山、桌子山和乌兰布和沙漠中间奔腾北去。
     我筹划的这次穿越路线,是从乌海市滨河区渡口渡过黄河,沿黄河西岸向南,徒步走到乌海黄河大桥,然后乘车返回。下午2点驴友西戈、漠中泉和我三人相约黄河渡口,2点半乘渡船到达黄河对岸的巴音树贵乡,沿黄河西岸徒步向南。开始基本走在黄河大堤上,我们保持着每小时4.5公里的速度,路上一直与驴友沙子保持着无线电联系。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从大堤的砂石路下来,向正南方向行进,此时的路越走越窄,不知不觉到了老乡的地里,没有了路,只有电线杆伫立一旁,我说,沿电线杆走还有800米就到了,我们就沿着电线杆只看方向不看脚下,一会走进了高度没过我们的荒草丛中,还有大树阻挡,再往外走,一圈篱笆把我们挡住,脚下厚厚的草使你感觉不到草下面还有什么,只有往前冲,没有退路。遗憾的是那个差点困住我们的地方,没有拍下来,可能是越急于摆脱的地方你越没有心思去做别的,心里想的是尽快离开。终于跨过栅栏,走进前面的屋檐下,才知道是久已废弃的几栋砖房,我说的800米,我们看不到希望,眼前全是树木横陈,杂草丛生,没有方向更没有今晚的目的地鸭湖。我们知道是我的GPS打的点出了差错,但方向是没问题的,只是距离有误,我们只有继续向前。走出了老乡的萝卜地,我们又走进了荒草和沙枣树丛生的沙地,间或走进一片沙丘,就这样向南,终于看到了蒙古包。天马上就要黑下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片湖水,看到了鸭湖。在后来的路上,大角用无线电跟我保持着联系,我只能告诉他走进鸭湖附近的公路的方向,但怎么进鸭湖,我也没有来过。呵呵,这家伙最后不知道怎么问了一个村妇,于傍晚六点钟几乎和我们同时到达鸭湖。
   晚餐在鸭湖吃鸭子,美味之后我们就地宿营于鸭湖畔。第一天行程17公里,前半程行走于黄河大堤,后半程基本穿行于西岸荒野,大部分杂草丛生,间或穿越小片沙丘,比较艰难。10月19日晨于鸭湖畔观甘德尔日出,群鸭出巢欢奔入湖等景象,而后大家各展厨艺开始做早点,吃过早餐,打点行囊,开车的驴友二人继续沿公路返回,我们三人仍按原计划徒步向乌海黄河大桥进发。这里需要批评的是漠中泉同学又一次差点抛弃了我们,上次(几个月前)走黄河西岸,他连人带包都跟另外一拨驴友跑了,这次还好,只把包留下,不过好歹人还是跟我们走了。剩下这段路同样是前半程较好走,后半程穿越了大片的收割后的葵花地。最后的行程是壮观的,一片片的半截子葵花杆,横七竖八的,或躺倒或斜插或迎面而来,使你躲之不及,我们就是在这样重重埋伏的收割后的葵花杆地里跌跌撞撞的冲杀过去的。
   后来的景象西凉正好开车走在了黄河大桥上,我们离大桥只有大约1公里多,他看到了穿红色冲锋衣的西戈、穿黄色冲锋衣的我和穿黑色衣服的泉泉(其实是蓝色),我在电话里把他看到颜色跟人名对上了,不知道他用望眼镜看到这大片的向日葵秆没有,身临其境才知道景色壮观。这一程总共12公里。中午12点钟我们到达了黄河大桥,穿过大桥我们又到了东岸,拦车返回乌海市。二天行程总计29公里,大部分时间是在田埂、荒草滩、沙枣树林、长满沙棘和蒿子的沙地以及沙丘上行走,甚至还有废墟的房前屋后。这样的行走使我们对户外又熟知了一些,又更亲近了一些,在没有路的路上行走,你总会有更多的体会
告别了我们的城市渡过黄河

准备上路,先来张合影。

我们看到的第一个风景,推着农用车的摩登女郎。

穿过一片杨树林,据说有些杨树是当年兵团战士种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