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皇寺----姚平踏雪

后青峪村碑。从碑后右侧进入村中,可以走到阁楼处出来。从碑后左侧南行,就可以到前马厂。因为7路车到张果老山口处,我们就沿路向外走了。
水槽
前青峪村的柿子还有很多

前青峪村民居
村民家门口的竹子依然翠绿

村中修路纪念碑
吕俊生纪念碑

吕俊生自幼家境贫寒,饱尝剥削压迫之苦。1937年,抗日救国的八路军东进太行山,吕俊生毅然离开家庭,跑到沙河渡口镇,参加了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

1938年7月的山东夏津东战斗,吕俊生所在连接连打退敌人的几次进攻,弹药消耗所胜无几,眼看着成群的敌人就要突破我军阵地,这时吕俊生高喊一声:"同志们,发扬红军光荣传统,给敌人拼了!"带头冲人敌群,拨、挡、劈、刺,一连刺死27个日本鬼子兵。在他的鼓舞下,战士们愈拼愈勇,只杀得敌人东逃西窜,吕俊生也三处受伤,但他一直坚持到最后胜利。

在一次与敌人遭遇战中,敌众我寡,部队伤亡很重,为牵制敌人,掩护战友转移,吕俊生只身冲入敌群,一把大刀上下翻飞,接连砍死17个日伪军后顺利脱险,为掩护伤员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英雄挥刀斩敌顽的事迹被大家编成歌谣,传遍了整个东进纵队。

在攻打双庙战斗中,对面守敌在前沿构筑了非常坚固的防御阵地和暗堡,企图以此来阻止我军前进的脚步。团首长经过研究决定,将突击队的大旗授予了六连。战斗打响后,吕俊生率领突击队员,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边打边冲,按照战前侦察的情况,分若干小组实施各个击破。正当障碍将要扫清之际,突然一个非常隐蔽的暗堡中又喷出罪恶的火舌,有几个队员中弹倒下了,其他队员也被敌火力压得抬不起头来。

"怎么办?"眼看着总攻的时间就要到了,时间容不得吕俊生有过多的思考。

"把手榴弹给我,机枪掩护。"他说着从其他队员手中抢过十多枚手榴弹便跃出了阵地。只见他时而匍匐前进,时而甩出一枚手榴弹,利用尘烟的掩护,快速接近,最后将所有的手榴弹全部塞进了敌暗堡之中,为部队打开了前进的道路。

1940年,在攻打高邑城战斗中,他带领连队担任正面攻击的艰巨任务。战斗打响后,他又将爆破清障的任务揽了过来,亲自带领五名战士跃入敌人阵地前沿,连续投出12枚手榴弹,炸毁了敌人防御工事。为了摧毁敌人火力点,争取进攻时间,他冒着枪林弹雨,赤手空拳,飞身扑到敌人碉堡跟前,伸手抓住吐着火舌的机枪筒,顾不得钻心的烫痛,硬从射击洞中夺出机枪,使后续部队顺利通过防线,赢得了战斗的胜利。阎家庄之战,他带领一个连,巧妙利用地形,合理使用战术,创造了毙敌108人,而我军只有一人负轻伤的奇迹。战斗结束后,上级召开表彰大会,命名吕俊生为"英雄连长",命名他所在的六连为"英雄连队"。

1950年他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被授予"全国战斗英雄"称号,并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水槽
皇寺----姚平踏雪

沿着这条冰雪路我们很快到了邢和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