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

武功山探路、看海、观雪三者兼之,痛快也

萍乡武功山户外俱乐部  黄老师

以自我的方式游览武功山,是我信奉的方法,又因多种原因,好久没有独自一个人登山了。近日有时间,正好踏上武功探路之旅。沈子是户外线上铁蹄峰,去金顶的首选之地,多年以来,路熟景厌,就想新辟一条新路上去,从老表处得知从山脚的脚庵(萍东一镇)这里可以直上铁蹄峰,备感兴趣。

1222一大早,我就赶到了脚庵,沿着一条石阶路开始爬山,步行一个小时之后,就到牛角坪,这里是个岔路,往下走是去源下。二年前,我曾经从这里下过,还有一点印象,特别是下面的荷叶坪,乱石成堆,非常难行,据说山下的村民已经整修好了土路,适合驴友爬山。越往上走,路况愈是明显,两边的灌木丛已经被老表修整过了。走在这种路上还算舒服,比起沈子线路来,较为轻松一点,在路边老表还砍了树木做休息凳子,非常人性化。

上午10点左右,就到了野猪坪,这里是个岔路,往下走就是去沈子村,这路走多了,就没有新鲜感了,不想多费笔墨。中午12点到金顶,13点到吊马桩,吃过午饭后,就与老板聊起了武功山的话题,一时兴起,我们俩从就简单收拾一下,就往山南的安福三天门赶去。早二年,我曾经从三天门上到一字界,再到吊马桩,这次是沿着吊马桩的峡谷往下走,有点挑战性。约走一个小时就到白龙瀑布的尽头,安福景区把游步道一直修到了这里,不知为何没有再往上修,使这条路成了断头路,致使游客稀少,无人问津,甚是遗憾。

下午15点左右,我们就到了龙潭瀑布,过迎仙桥,就到了著名的三天门道教旧址“太极宫”。据历史记载,图坪(三天门)在高山下,四壁回环如帏,羽流众多,烁石流金,恒如秋月,至风雨之夕,有拥絮披褐者,真仙地也。位于庵后的快登天庭塔,旧载有3米,现仅剩1米左右,只剩基座,甚是可惜,建于康熙丁亥年(1707年),龛身原来题刻“快登天庭”,只可惜,现在不见踪影。

位于庵前的古银杏,高28米,主干围7.19m,树龄1300年,1974年烧毁,5年后死而复生,至今枝繁叶茂,相传乾隆下江南曾御封为“江南树王”。往上半小时过三天门宾馆,就到古官道遗址,这里有个中型的停车场,已经修好了游步道,明年安福的缆道站,将建在这里,以后游客要上武功金顶,都要在这登山。再往上走半小时就到肚皮坳,已经建有一个小型的客栈,这与我二年前的情况不一样,不过从这上金顶的土路,还是一点没变,还是老样子,步行一个小时到“观音岩”,这里已经修建好了,二年前我过这里,还在修建,过了这里后,就与古官道的游步道汇合,一个小时后就到了金顶。

安福上界的优势非常明显,第一,目前不要门票,第二,山路缓和,第三,时间宽松。劣势是游客休息、吃饭的措施不够理想,盘山公路在冬季还封路。今年冬天,就只能从钱山乡上肚皮坳,从泰山乡到三天门公路不通。

23日一大早,银装裹果,大地一片雪白,这是今年初见武功雪景,甚是兴奋,路遇一拔广东驴友,他们其中有几位是第一次见到雪景,看到他们手舞足蹈,热烈奔放的情景,我也被他们感染了。上午10点左右,我沿着官道往下走,因没有开缆车,只得徒步下界,好在我带了冰爪,一路还算顺利,路上见到一些游客没带冰爪上去,非常困难。下午14点左右,平安到达了景区大门口,结束了这次武功之行。

这二天徒步上界,虽然辛苦,但也值得,特别是走了二条不同的新线路,甚是高兴,尤其是见到了武功初雪,看到壮观的云海,三者合一,痛快也。

如想了解武功山详细的户外信息,请登陆武功山户外穿越网www.pxwgs.cn

新浪(腾讯)官方微博:江西武功山户外穿越网

黄老师QQ1797191205

QQ群:193613024

注:进群后,请修改群名片,加上所在地区名。

萍乡武功山迷 发表于 2012-12-24 15:34 武功山探路、看海、观雪三者兼之,痛快也萍乡武功山户外俱乐部  黄老师    以自我的方式游览武功山,是我信 ... ...

哈哈,利害。一人登山,牛。。
支持活动。
部分照片,一起共勉!

安福的香炉峰,一直想上去,期待来年一了心愿。

武功山探路、看海、观雪三者兼之,痛快也

安福部分景点照片:

从这里上金顶:

好帖,支持,支持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