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关于灵山事件的情况说明(转自绿野户外论坛)

天行队领队煊儿对灵山事件的说明

我们于7点35从苹果园出发,在车上和队员说了这次的行程,所有队员只能到达五指峰原路返回,下午2点不管你走到哪里必须往回撤,及一些注意事项,如脸冻得疼时候搓搓脸,保护好手和耳朵,发现手和耳朵发木的情况,用手搓热。在队员做完自我介绍后,我又再次重复强调了行程和下撤时间,落实车上有7部手台,没有手台的队员要尽量和有手台的队员一起行进,有什么情况及时抄领队,手台频率为437.800,我们于11点到达下马威,当时天气状况良好,不觉得很寒冷,微风。大家都穿好装备,照了合影后开始上山。

马云飞带领大家走前队,中队安排小鱼司令和Porkwin(我们都叫他小猪)居中协调,我是收队,向五指峰进发。下午2点我呼叫马云飞前队有多少人?你现在在什么位置?马云飞回答:加我一共5名队员,我们在五指峰,我说你带着大家往下撤,不管你在哪里必须往下撤,马云飞回复说往下撤,再次呼叫中队“小猪”他的范围内有多少人,现在在什么位置,小猪回答:我身边加我有6名队员,现在在去往五指峰的山下,我告诉他你现在带领你身边的队员往下撤,他回答抄收,带领队员下撤,我安排小鱼司令带领24名队员开始慢慢下撤,我和队员“是谁”站在原地,继续抄收马云飞,询问是否下撤,马云飞一直回答我已经下撤了。我等了一会也开始下撤,下午3点突然开始起风,吹起飞雪,天气很快变得很不好,风越来越大,并开始下雪。一路我都在抄收后面的队员,询问下撤情况,都在回答正在下撤,我们于1540下撤到下马威坡上,可以看到公路,这个时候大部分队员都已经下撤到车里了,我抄收后面的队员,小猪回答我们已经快到下马威了,一起总共9人。我再次呼叫马云飞询问在什么位置,马云飞回答,我们正在下撤。1620左右我下撤到车里,队员陆续的上车,让小鱼司令清点人数,说少3人,点名后知道少张春刚和无碍,继续抄收马云飞询问身边有多少人,马云飞回答加我共2人,一会儿发现队员张春刚出现在前方的公路上,这会儿我确定和马云飞在一起的队员叫无碍。不一会儿一个背包的队员(一起户外队的六月的雪的领队)向我们的大巴走过来,说在五指峰往下撤的时候看见一个背包就背下来了,后面还有你们的队员,现在山上风很大,能见度不到20,你们安排几个体力好的队员去接应一下。我在车上安排了小鱼司令、是谁、houss1988和我共4名队员,带上急救药和头灯,手台,再次去接应他们,当时已经是17点了,因为我行进速度较慢,他们嫌我累赘,走到下马威山坡下他们就让我回去,我回到车上后开始和其他队员打110报警,并联系在北京市内的老张和龙女帮我寻求救援,北京110说我们的事发地点属于河北,要求我找河北的110报警。由于公路有冰,天黑后行车危险较大,为了车上队员的安全,我安排把大巴开到北京界,车上一直都在打救援队的电话,并向119120救助,大巴在下山行驶到灵山的时候碰到120的急救车,我下车上了120的急救车,因为山上风很大路上很滑,120的车无法向前行驶,我只能坐在120的车上一直用手台呼叫山上救援队三名队员,询问被困两人的情况,因为距离太远只能用手机联系,山上救援队员回复说已经抄收到马云飞,因为风很大已经把下山的路覆盖了,他们找不到路,马云飞在搀扶队员(无碍)摸索往下撤。当时是1840多,在120的车上待了会大巴车上的队员联系我说119的车开过来了,我就安排大巴车和车上队员返回北京。然后我上了119的车带路继续前进,前方因为风雪太大阻碍了交通,119的车无法往前通行,所有消防队员下车清理交通,我只能待在车上焦急等待,也一直在和山上的三名救援队员联系,三名队员已经有点体力不支。1915分,为安全要求三名队员往下撤, 1930分,三名队员因为体力不支开始往下撤,我准备请119的车前往下马威接应三名队员,21点左右三名队员给我打电话说已经安全撤到山下了。后来遇到好心的司机开车把他们接到了小龙门派出所,他们也在积极的跟派出所说明情况求救。119车到灵山停车场,和清水派出所的民警还有当地熟悉地形的人一起商讨救援。不到22点老张联系我,说和绿野救援队4名队员赶到双塘涧路口。后来蓝天救援队的人员在灵山下面因为车无法上山,只能让清水派出所的人派车下去接应他们,我跟随车一起下到山下的120车上等待救援信息。

以上是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和求救情况。

0015左右老张告诉我河北警方和小龙门派出所及绿野救援队4人在毒虫带领下已经出发去下马威开始搜救。23日早晨我到了小龙门派出所等待消息,小鱼司令告诉我7点多救援队全部下撤到山下,没有找到。老张9点多回到小龙门派出所说河北警方第二批搜救人员已经上山,上午老张不停的打电话,一直在协调各路救援队上山搜救。天行群里的朋友也纷纷打电话安慰我鼓励我,感谢这些领队和队友,我们之间虽然没有任何隶属关系,但是他们一直向兄弟姐妹一样在支持我。大约1240接到张家口救援队的电话说人找到了,已经去世。我听到噩耗,紧张的精神彻底崩溃了,和身边的小鱼司令一起抱头痛哭。后来知道老张已于1230在小龙门派出所得到消息,在和警方商量通知家属等事宜。

逝者已逝,说什么也弥补不了我悲痛的心情!在此只能对他们的离世表示真诚的歉意,但是我真的做不了更多了。无碍是第一次跟队的队员,马云飞一起带队多次,感情很好,对于他们的意外离世我比谁都悲痛,但是没有补救的机会了。

再此我深深感谢武警、消防、森林公安、各个民间救援队对本次救援的大力帮助,对参与搜救的救援队员们表示深深的敬意,这么恶劣的天气你们辛苦了!

逝者已逝,但是留给我们的沉痛的教训,户外旅途,安全第一
就是再考虑的周全也有不测,安全啊安全。
很痛心,我去年冬天去过了,觉得很危险的,如果去年不去,今年肯定也要去的,看来户外有风险呀。
ゞ銥繎О萪技 发表于 2012-12-25 13:44 天行队领队煊儿对灵山事件的说明

户外有危险出行需谨慎
提前做足功课,良好的判断能力以及果断下撤是保证安全最好的方法。

户外运动,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