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神农架

大凡对神农架的印象是从野人的传说开始的。古老、幽远、神秘的神农架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多少回在梦中的辗转反侧终于在今年国庆成为了现实。

国庆去哪?在俱乐部里成为热名词,离国庆还有一个月,大家就各自盘算着利用高速免费的优厚条件,准备出行计划。事与愿违,热情的计划,冷酷的现实,最后这些计划竟都化为泡影。自己在地图上找了一圈,野人的传说决定了我的定位,就去神农架与野人握手吧。

国庆之日,我早早就起来了,收拾好行李和家人就驱车上了路,沿G60-S21-G4-S61-汉宜高-S68-334省道-255省道-209国道,一路比较顺利,没什么堵车的。早上8点出发,下午6点就到了木鱼镇。

神农架山区,位于湖北陕西四川三省的边界,南濒长江,北望武当山,是大巴山脉和秦岭山脉交结的地方,亦是我国南部亚热带向北部温带过渡的地带. 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制,直属湖北省管辖,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全区面积达3250平方公里, 1978年,国家决定在其中的大小神农架诸峰周围20平方米公里地带建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金丝猴、珙桐等珍稀植物和森林生态系统。

神农架平均海拔1700米。山峰多在1500米以上,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海拔2500米以上山峰20多座,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成为华中第一峰,神农架因此有“华中屋脊”之称。相传这里曾是远古时代神农氏(炎帝)定居耕田,遍尝百草,采药治病的地方。因此山高壁陡,神通广大的神农氏也只好搭架而上因此得名"神农架" .
    神农架立体气候十分明显,“山脚盛夏山顶春,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是林区气候的真实写照。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立体小气候,使神农架成为中国南北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域和众多动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带。神农架拥有各类植物3700多种  有各类动物1050多种  动植物区系成分丰富多彩,古老、特有而且珍稀。寒冷、潮湿、天气多变,是神农架气候的主要特征。这种温凉阴湿的气候,为多种类型的林木,特别是冷杉林和针阔叶混交林的生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生长条件。苍劲挺拔的冷杉、古朴郁香的岩柏、雍容华贵的桫椤、风度翩翩的珙桐、独占一方的铁坚杉,枝繁叶茂,遮天蔽日;金丝猴、白熊、苏门羚、大鲵以及白鹳、白鹤、金雕等走兽飞禽出没草丛,翔天林间。一切是那样地和谐宁静,自在安详。

神农架的另一个名字是神秘,,野人、白化动物、原始森林……就像一团斑斓迷离的迷雾,让无数人总想探寻其中的奥秘和神奇。一个只有传说的神秘世界,似乎任何人都无法破译它的全部密码。三峡大坝高涨的水位也带火了神农架之旅,也许每一个人都能在这片神秘的森林中探得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

神农架旅游点多,遍地是景。我出于自己的爱好,考虑时间短暂,计划走3个景区:西北区红坪画廊燕子垭(天门垭),东南区神农顶景区和大九湖景区。

因夜色已浓,直接选择了西北燕子垭。摸着黑往前走。路上很安静,过了红坪,不见人影,其实真想把车停下来,呼吸一下森林氧吧富含天然负离子的空气,润润肺,醒醒脑,无奈荒野之地,野人之说,只有忍着,好在秋色虽浓但不算太冷,开着车窗也能感受。不知不觉,就到了燕子垭口,看见停车坪里有2个帐篷,想必今晚就是我休息之地了,毕竟单独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扎寨是有些忌讳的。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当霞光披露的那一刹那,燕子垭景色顿时焕然,林木更加茂密苍翠,层叠连绵的山峦更多了几分秀美,而少了几分嶙峋,我们融入了涛涛林海,静谧而幽深,象是一叶扁舟悠悠然的滑入了密林仙境,徜徉其中,我们赞美着、陶醉着、。。。沿着石级板路拾级而上,崖峭壁耸立着一座宏伟壮观拱桥,彷佛就是进入天宫的天桥.

为了赶及大九湖,我们匆匆游玩燕子垭。又折返路过红坪。红坪镇三面群山环抱,一条小河分开两边的酒店、餐馆,好一个世外桃源。进镇不到一公里左侧一较开阔的停车场,那就是画廊谷的入口。画廊谷名副其实,景色宜人,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有一村”来描述最为贴切。也没进画廊,在门口拍了几张到此一游,就赶路。

神农架的天真是孩子脸,说变就变,刚在红坪还是阳光灿烂,途经神农顶已是雨雾茫茫。中途一路风光真好,但为摄影没作停留,赶到大九湖已是下午4点了。

大九湖是神农架林区最大的平原,也是亚热带高山唯一的湿地,被称为湖北省的“呼伦贝尔”草原。境内四周均是高山,平均海拔1700米左右,最高处2800米。大九湖被严严实实地围在中间,自成天地,亦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原本大九湖之行,就听人家说过大九湖美丽如画,摄影天堂,却不曾想比我预想的要胜许多,当一马平川、阡陌纵横、草场连绵的大九湖出现在我的眼前,好一幅自然、和谐、与世相隔的唯美画卷。我震撼了,这种感觉,似乎曾在梦中出现,似乎又从来不曾真正拥有。或许在我的内心深处,一直就在寻找感染过我心灵的安宁与依托?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几位忘情于山水的古人,欧阳修先生寄托给山水的是放逐于自我的陶醉,陶渊明寄托给山水的是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抱负,范仲淹寄托给山水的是天下之忧的绝唱……。

大九湖是我神农架之行的重点,在营地扎营一晚,第二天继续围着9个湖转。这里的村民日常除以种植高山无公害蔬菜之外,许多人都以采药为生过着安逸的游牧一样的生活。天气不好,趁相机休息之余,在路边,找当地的菜摊买了5个大白菜5个大园包菜,也算便宜,一棵足有5-6斤,一元一棵,也正好是神农架的生活所需。天气真不给力,到次日下午 3点,指望老天给点恩赐的我,终于没等到灿烂的一刻,但想到还有要走的很多地方,好比人的一生,优缺点共存,总要留点遗憾的,于是怀着依恋难舍而又怏怏不乐的心情离开了大九湖景区,在天黑前,来到了海拔2680米,华中屋脊营地安营扎寨。

进神农架来,连续几天饮食不舒服,不是说没蔬菜,在大九湖买的大白菜大包菜,真是天然绿色,香甜有余,唯一不足的就是天天吃了自己做的夹生饭,走之前,也考虑了这个海拔问题,有点轻视了,应该带个高压锅的。也好,人总是适应环境的,大鱼大肉的生活本来就厌倦了,这点遗憾算是留给自己一个难忘的记忆,与神农架美丽景色在脑海里融合更难以忘却。

次日清早,我们顺着台阶,连续拾阶2999个,登上了海拔3105,4米的神农之顶。作为摄影虽然与朝霞无缘,雾漫着神农顶,不能不说是一件无获的事,但3105的高度上,考验一下自己,证明了自己身体的实力,也是蛮有收获的。

神农顶景区海拔均在2500以上,神农顶景区的不像通常想象的名山之巅,庙宇香客,热闹非凡。神农顶景区的神农谷、瞭望塔、迷人淌、凉风垭、板壁岩、太子垭,顾名思义,已经有了自己的内涵。其实无需这些杜撰的名称,大自然天成的绮丽缤纷就足以让人享用不尽了,更何况在神农架这难得的原始所在。这些景点相互间距离不远,像风景垭、金丝燕垭和神农顶相距不过二、三公里,顺公路往大九湖方向一路继续前行,一路下坡,来到海拔2590米的板壁岩。板壁岩是一片山丘地带,花草茂盛,视野开阔,却点缀着几处硕大嶙峋的怪石,于广漠之中平添几分神秘色彩。一眼望去,一块块奇石有如大象,貌若脱兔,奇峰罗列,形态万千,以不同的姿势屹立,或峻拔或灵秀或拙朴,无不惟妙惟肖,并有的还摩崖石刻凿撰其上。

神农谷是我意外而又难忘的,本来可以提前一天结束行程的,是我临时在景区偶然得到的好信息,行游神农谷的确属于意外惊喜。既来之则安之。拾阶而下神农谷,鸟瞰山下,青山碧水,尽收眼底。四周古树参天,重重叠叠的枝丫,我想杜甫的传世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说的就是这样一种感叹吧!仰望苍天,微风徐徐,顿觉神清气爽,豪情满怀。你看,巨石中空劈落,于崖缝之间陡生怪石,让我不禁想到张家界的奇石之山中的“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却每每于石缝之中突出点点翠绿,时时给行进于山中的我留下莫名的惊喜,如此一景,是天地之设抑或人工所为?

金猴岭是我最后一站,在参天密林中沿溪流修筑了石级小道,在与小溪交汇处,或架木桥其上,或干脆垫石块通行其中。顺道而上,自有溪水相伴,四周无数的古树奇藤,到一险处,数米高的瀑布飞泻而下,汇聚一潭,清澈见底。山气越来越凉,沁人心脾,金猴岭曾是国宝金丝猴出没的地方,望着成群游人的喧嚣,那奇景恐怕是再难见到了,真可谓是金猴之岭无金猴。

几天的神农架之行,让我在神农架中感悟良多。伴随着崎岖山路的是延绵不断峻峭耸立的群山,葱茏碧翠,深谷中时有溪流相伴,放慢行进的节奏,偷眼贪婪地饱赏着美景,心是需要安静的,需要我们找一处逸静的地方安放、呵护,在神农架神秘之地,喧嚣的城市,聒噪的人心,希望都能在这淘洗中归于平静。

千里迢迢到此一行,所求不过如此吧?我一路跋涉,一路辛苦,或许为只为寻觅这份人类与生俱来的对自然的亲近与热爱?

我喜欢神农架的安逸,古朴和那份神秘,它秀丽多彩,景色迷人,让人心旷神怡。神农架,我来过了、走过了,路过了,庆幸我没有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