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大昭寺:一路向西到拉萨

若说飞将降落后,心脏在胸腔中快速跳动,是这片雪域高原给我的第一感受。

在翌日清晨大昭寺广场上,成千的藏民信众手持念珠转经筒绕八廓街,在大昭寺木门前五体投地三叩久拜,碧蓝天空下太阳照样下的双羊护法轮,则是拉萨给我的最深印象。

枫叶邀请您看
泰国普吉岛自由行(风景&人妖&美食&买物大赏)独家攻略!更新结束!

好像老北京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
距今已经有1350年历史的大昭寺是拉萨市的中心,这个中心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
拉萨主要的转经活动都是以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为中心而进行的。

进入大昭寺广场,就可以开始感受整座寺庙的肃穆与宁静。

不知道高反后身体虚弱,还是寺庙魔力的磁场作用,心变得很沉,不想大声说话,一切尽在双眼之中。

全西藏的藏民磕长头来到拉萨,为的不是布达拉宫,而就是这大昭寺。

大昭寺:一路向西到拉萨

寺庙的建立,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这座佛像是当时的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因此,大昭寺是坐东朝西,面对尼泊尔的方向。

不过,现在要想朝拜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可是要去小昭寺的。

因为历史上的动荡,为保护两尊佛像,而将两尊佛像换了位置。

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而尼泊尔带去的8岁等身像于八世纪被转供奉在小昭寺。

• 万院

在广场上找到了偷偷卖花的藏民姑娘,4束十元,价格不贵。

大昭寺的师傅说,花意味了“因果”。

前世所造的因,今生受其果,但今生同时在造来生的因。人的命运没有是注定了的,随时都在改变。

大昭寺:一路向西到拉萨

现在大昭寺的正门是不开的,只有正门一侧有一个小门,为藏民开放。藏民进入寺庙,只用象征性的交1元钱便可。

家里富裕的藏民,拿着满满一大壶的酥油,进入寺庙,每座佛像前的酥油灯浇上壶里的酥油作为供奉。

而家境不好的,手持一袋子酥油,在佛像前用勺子一勺勺的供养。不攀比谁家有钱,也不攀比谁的供养多寡,一切随心。

作为外乡人,我们只能在大门旁的侧门,买票入寺。

大昭寺内的窗户,如拉萨百姓家的窗户一样,养着漂亮的花卉。

大昭寺:一路向西到拉萨

早晨进入大昭寺,趁着金顶无人,先跑上来到这里。

从大昭寺金顶俯瞰大昭寺广场,大门前全是不休不眠磕长头的藏民。

当下午5、6点钟从这里俯身下瞰,那时候太阳光变为金色,洒落在大昭寺正门口,会是拍摄磕长头藏民的绝佳摄影地。

大昭寺:一路向西到拉萨

大昭寺对我而言,除了悠远的历史,神圣的宗教文化,更多的是来自于金顶上灿烂阳光的诱惑。

我始终认为,在这个离佛祖最近的地方,阳光也应该是最最温暖的。

大昭寺:一路向西到拉萨

清晨和傍晚的朝拜时分,进入大昭寺前,还可以跟门口的藏民小孩购买酥油。

朝拜结束,孩子们在门口等着你,收回他们的酥油壶。与藏民同胞一起排队拜释迦摩尼的感觉紧张又无限期待。

大昭寺:一路向西到拉萨

大昭寺的金顶是和拉萨最为贴近的位置。在这儿,你只需要远眺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布达拉宫,而微微低头的瞬间,就可以将大昭寺门口络绎不绝的叩拜者尽收眼底。

白山羊是传说中修建大昭寺的功臣,它守护着神圣的金轮,自己也成为被崇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