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末日不在拔仙台

其实,这次的行程与“末日”毫无关联,一切有心而起,由心而至,每当抑制不住心起的障碍,便会想到出行,我喜欢用路途中听见的声音、遭遇的眼神来释怀本身的困惑,那些经历的、擦肩的种种色彩总能让你回归平静,我喜欢这种感觉,即使短暂,也能使你切身感受到那种力量赋予你信念去赞叹、去结缘。

出发前做了一个关于“坟”的梦境,意寓多坎坷,若置于旁人,想必是因种种心虑之事积郁,无通达之路所於结吧!而自问或属定数,避则重不如顺应自然,去吧,去你想去的地方!不是有传说末日吗?我笑道,若真有末日也是贪婪无休的末日!看过一段文字很喜欢,一位藏族老奶奶说:你们汉族好啊,会生产电视机、电冰箱,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信仰!我记起这句话没有其他任何的含义,只是觉得现在的这种氛围的确让一些人隐藏了一些原本不应该隐藏的东西。

在去厚畛子的班车上,我醒时便默念佛号,原本想拿出念珠,但生怕这一举动影响到旁人,毕竟有些想法还是认为“念佛”是老年人做的事情。其实念珠就是个计数的器具,若能做到正心念佛是无需在意的,而我毕竟一普通人,这种定力岂是一日所成,我没有追求任何结果,学佛的就是学做人,佛即是真理,是一切答案的归宿,至于将来,我信因果,一切都在境相当中,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在距厚畛子镇不远的地方,一声停顿将我从迷糊中唤醒,迎面而来的一辆小型越野车由于冰雪路面没刹住,一头撞在了我们乘坐的班车上,这起事故也迅速通过双方车主的有效沟通妥善得到解决,大家一起协力移开受损较重的小车,班车虽也受损、但依然能开动……。

下午5点左右我们抵达厚畛子,原本按计划是去转往都督门,但司机和其他人告诉我,由于冰雪路面,现在没有去都督门的车了,其实经过刚才的那番“碰撞”,即使现在有车愿意前往,我的潜意识也是放弃至都督门的行程,下车后我和队友背起背包,决定先在镇上转转,途中遇到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看见我们这身装束便耐心的劝告我们不要上太白!我内心真诚的感谢他们,他们表达的不仅仅是热情更是一种对生命的关爱!

怀揣着这份忠告,我潜意识里强化了对安全的警惕却并没有因此而打算放弃此次的行程,除了先期的准备,其他的,我只想交给自然,我从没有任何挑衅和不去敬畏天地的心理,他如同我的信仰一般神圣!倘若他有丝毫的拒绝,我将恭敬的回到起点,若能得到眷顾,我依然渴求能在他的怀里去感触那些舒展生命的时光,静默如香……。

厚畛子镇不大,印象中仅是一条街道,或许是由于冬季的缘故,冰雪中的厚畛子显得更加清秀和宁静,彷佛就像进入某个故事里的情节,这里有过林场和关于某个时代的爱情……。闲逛中,在镇上还遇见了一位从事太白穿越的向导,他告诉我们,他正好要去接一只西安过来的登山队伍,明天一早从铁甲树进山,多的没有再说,只是领我们到镇上一家他介绍的农家客栈后就此匆匆别过。晚上,这家年轻的店主反复劝告我们不要进山,对他的好意我真诚的再三感谢!回到客房,我和队友商量,都督门已无车可去,我们也走铁甲树进山,争取早点出发。

早上7点,店家如约起来烧水做饭,实际上我们出发时已近8点,在通往铁甲树的这段水泥路上,队友感觉到有些不适,于是他开始尝试着进行调节。8点多,两辆小面包从我们身旁掠过,看见闪过车窗里的冲锋衣,想必就是那位向导所说的队伍吧!由于我原计划是走都督门,这次临时改走铁甲树,事先就没考虑过这段水泥路包车,事后证实这段路包车很有必要,能够节省不少时间和力气。

赶到铁甲树,行进路线仍然是靠GPS导航和等高线图识别,自从上次穿越鳌山出现航迹飘移后,我更换了新的内存以及重新安装了新版纠偏等高图,这次实地测试地图及航迹令人欣慰,没有出现明显误差。当然设备不是万能,导航只是起到参考线路与方向的作用,实地行进路线还得靠自己斟酌。针对此问题,还是强烈建议应当雇请有经验的向导更为妥当和安全!实际上,我也因此而困惑,由于我们本地的户外群体与活动可能尚处于起步阶段,面对一些非常规路线,能够约到合适的队友是非常的难,更多也只能是关注网上的约伴以及商业活动,而能实现达成一致的活动机会同样是可遇不可求……。

在铁甲树,景区售票员考虑到季节因素,给予了我们优惠并告诉我们,前面还有支队伍你们可能是赶不上了,现在上面冷的很,你们上去要是雪厚就撤回来!按照景区的要求,在游客登记簿上,特别注明是“自愿登山、责任自负”的内容后,我们谢别售票员,正式开启本次行程!路上,队友仍感觉不佳,总觉的那里不适,我担心我过多询问会更加影响他的心情,所以不再多说,走到距离到“瀑布”还有一半路程的时候,队友决定下撤!我尊重队友的选择,因为我也是一个相信感觉的人,于是打算先陪他返回,原本打算返回到厚畛子再另行计划,但我实在难以放弃这次行程,假若彼此间出现有任何影响安全的疾症,我会毫不犹豫的放弃所有行程!但因是感觉上的因素,加上本身并未行进多远,作为成年人,是有理性和能力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我告诉队友假如明天我们选择再来的话,一是我的休假时间已不允许,二是在景区门口宿营休整再来,我的食品储备就不够,来一次所做的准备和出行机会都很不易,难得前面还有一支队伍陪伴。队友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并提醒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告别队友很是不舍,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背起包,平静好心态、我让自己迅速回归到对山的敬意,对路的虔诚,我不清楚自己算不算一名“行者”,在每次行走途中,都会感觉到一个身影,晃动的背包,犹如蜗牛滑过湿地、骄阳……。我判断我与前者的距离应该在两小时左右,若在以前我很有心情去追逐和结识前面的山友,但现在一不小心把一次旅程变成一次机械,那么一切的心情都将坠入低谷,稳定这种心理的节奏,我觉得就像去聆听一首陈年的老歌……。

为什么爱爬山,因为我是山里人,为什么喜欢山,因为它广阔慈祥!这是我的语言里所能想到最为直白的描述,不是吗?世间万物皆有生命,几世轮回方成一草一木M像一根刺,你欠它的它必定会刺入你的手中,你拾起一棵苗,总有一世它会为你遮风避雨……;途中遇见一只死去的羚羊,空空的皮囊被掩盖在冰雪之中,我在想如果我有能力我会超度它实现它来世的愿望,我在想或许它会成为一只鸟,自由的翱翔。

下午5点30分抵达 “老君殿”,按攻略行程是应该抵达“药王庙”或“玉皇池”宿营,但由于开始的耽搁,加之线路不熟,我没有把握在2小时内又要赶在天黑前到达上述营地。“老君殿”位处山腰,四周松林环绕,房屋以石砌成,面积虽不大,庄严却未减半分<虑殿外积雪,殿内相对平整而干燥,若能求得殿内宿营,岂不更好。于是整理衣冠,进殿清理香案,给祖师老爷磕头敬香,保佑我此行平安!睡觉前,我将次日计划做了大致安排,主要行程完成到拔仙台,重点要考虑跑马梁存在的风雪及可能随时突变的天气,另外就是必须严格掌控时间,以策安全,前面的队伍应该是很严格的赶到了预定营地,这样我们之间的距离又拉大到近4个小时,以我的速度算计,无论如何我都得赶在明早七点以前出发,这样登上拔仙台后,无论想走哪个方向都能留够时间去选择继续或返回……。

这一晚,殿外的天气格外的好,皓月当空,山风轻抚,思绪如漫天星河……。

凌晨4点30分准时醒来,化雪煮粥,饭后打点帐篷收拾装备出发已近7点,天微亮,取下头灯继续前行,行至第一个石海,晨曦绽露,转身望去,霞海愈加沸腾,令人如痴如醉,尘世竟有如此之美,又怎忍离去?当阳光刺眼,我才回过神赶忙取出相机一阵抓拍,越美越短暂,就像生活苦到极致,若有一丝甘甜,瞬息也能成永恒!等穿过石海,天已大亮,石海上方约30米处传来莫种动物时而断续的低鸣,像是受伤又像是嗷嗷待哺的新生,无论怎样,我都决定离开,自然既有自然的法则,各行其道,不受干扰。

经过南天门、药王殿,通往玉皇池的道路略为平缓,由于海拔上升的缘故,原本苍翠的松林开始转变为一幅金黄的画卷,远处的太白石梁也逐渐显的清晰,快接近玉皇池的时候,忽然发觉西侧跑马梁与天空平齐的地方出现了一幕类似“海市蜃楼”的景象,似曾相识,飘渺似曾翻越过的折多山垭口……却又实在无法确定在哪里见过,无论是哪里的风景,它都很快被浩瀚的云海所融合。

冬季的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呈现的更为肃穆,圆弧形的冰泊在气温与强风的作用下,每逢冰裂便会从湖底迸射出厚重的声响,犹如上界的法器,闻之即得离欲!

从二爷海登拔仙台的途中偶尔还能听见前方山友传来几声解乏的吆喝,但我判断我们实际的间距至少还有两个多小时,下午5点,经过10多个小时的爬升,时隔一年后,我终于又一次来到了拔仙台!这里的一切都没有改变,风还是那风,稍有松懈便会站立不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节省时间,迅速权衡下一步的选择!

行至拔仙台就如穿越的十字,不同的队伍都将奔向各自的目标,感谢前面的山友在心里一路相伴!按原定计划,我若坚持走南南,很有可能夜宿跑马梁,这种风力凭一己之力难以扎营,我原想也可下到大爷海,走南北或汤峪,但从高处望去,大爷海悬在一片雾雪当中,没有任何迹象可以允许我的造访!大自然庄严自在,现在该是我离开的时候了,离开拔仙台返回玉皇池的途中,回想朝夕交替、循回不止,而人这短暂的一生,可以几次回头……。

• 就这样爱上禅

没有什么事情是偶然,在你行走的途中,总会有某个空间的接引,它可以是一只鸟也可以是树,或是你周围的一切;

善待它们,不要让它们提前带你离开,即使注定离开,也是下一个开始,所以我给“在与不在”的都是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