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开年呈献冬日坝上行 开年呈献

冬日坝上行

楔子

2012122910点半,有济宁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冬季坝上采风团,在王主席的带领下,安全抵达济宁,历时5天的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回顾5天来的创作经历,有惊喜 、有磨难、有快乐、有收获。这是一次艰难的行程,冷是肯定和绝对的,一个不用想象,不用设想的就知道答案的冰冷的拍摄地,你只需做好迎接寒冷的准备即可,没有侥幸的逃脱。

坝上,相信有很多影友领略过它那迷人的魅力,在春天,在夏天,在秋天,而在冬季见到它独特魅力和风采的影友就不多了,冬季的坝上,是那样的迷人,冬天的大雪覆盖了枯萎的的草原,拉上了硕大的帷幕,把肥美的草原盖在了身下,只有起伏的丘陵和小树屹立在草原上,就像坚守的战士,守护着这一片肥美的草原,等待来年的春暖花开。

这里从11月中旬就开始下需了,商店关门,旅店歇业,一切归于宁静和自然,往日热闹的场景,车水马龙的景象荡然无存,瞬时消失的无影无踪,街上没有行人,没有车辆,只有呼呼的北风和飘落的雪花,证明着冬季的严寒和季节的更迭,我们这些从喧闹都市来的人,一时适应不了,还以为到了外星球,这里的百姓早已猫在温暖的屋里,或打牌,或喝酒或做些家务,总之,这里的宁静是草原特有的生活方式,难怪这里的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年只有5个月的时间工作,检票口空无一人,我们的车辆如入无人之境,不像金山岭一天都有值班的收钱的,闲话少说,各位看官,请跟随我去见识一下那充满魅力的坝上风光和风土民情。

第一章:金山岭之魅

从济宁出发到坝上,全程约120公里,走高速可直达承德,但承德到坝上区区300公里,是一段公路狭窄车辆密集,且山路崎岖的路程,小车可以连续一天到晚上时可到坝上,开大车为了安全考虑,还是选择了金山岭长城为歇脚点。

金山岭长城是明朝戚继光所建,是最美的一段长城,好多老外到中国看长城都不去八达岭了,而是直接选择金山岭长城,这段长城保存完好,长城之雄伟之秀美,今在此展现,我们下榻在因拍长城出名周万萍家。

我与1995年在卫生部办的摄影学习班上学习,作为实习采风曾经来过金山岭长城,还于几年后到坝上采风回来的路上,又去了第二次,这次应该是第三次攀登金山岭长城了,但冬季来还是第一次。

冬季的金山岭长城,瑞雪在长城内外下的铺天盖地,三百年来的风雨沧桑,使长城更加的古老而厚重,那坚实的基座和耸入云端的箭楼依然威风凛凛,令人赞叹不已,这里一年四季游客如织,冬天也不寂寞,也是要收门票的,我们一行十人,于27号早上6点半从住处出发,沿山路拾级而上,石阶上的积雪虽经过清扫,但残留的雪化成水又结上了冰,道路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我们小心翼翼的沿山路上山,天不算冷,我换上厚厚的红外线保暖裤和上身的羽绒服,不多一会,我热的冒汗了,从入口处到高高的箭楼是一段艰难的路,有上有下,还要小心脚下的积雪,但我看到远处箭楼上早有人捷足先登了,大部分是操着广东口音的和韩国的朋友,他们不是专业的摄影人,但相机都是蛮好的,当我们费力的爬上来,早已没有了机位,我们只好翻墙到一块石头上拍摄,区区弹丸之地,挤满了摄影人。这时太阳还没出来,这里出太阳的时间大概是750,我们没有耽误时间,只等太阳的露脸。放眼看,东方已是红光一片,下过雪的长城和山脊,依然有残雪的存在和点缀,风吹雪飘得长城为然屹立,这是民族的自豪感的油然而生,这是中华民族脊梁所在,毛泽东同志曾写下《沁园春 雪》赞美长城: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的诗句,站在这雄伟的长城上,吟诵着伟人的诗句,你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王主席因痛风很少爬山,这次他身先士卒登上了长城,指导大家拍摄,也完成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愿望。前面提到的周万萍老师,是拍长城的高手,目前还没有敌手,大约20年前,周万萍参加济宁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性比赛,获得了二等奖,奖金1000元,当下这1000元算不了什么,但在那个年代,是一笔不少的收入,我也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一个朴实的农民,由于长年在长城上摆摊为游客拍照,加之近水楼台和自己的勤奋,成了目前国内拍摄长城的高手,这段经历和奖励使周先生更加坚定拍摄的决心,难怪周先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到这段经历,时隔近20年,他终于见到了未曾谋面的评委老师----雪峰,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人生有许多的“坎”和“关节”,你努力一下,闯一下,克服一下,搏一下,需要大家的帮衬和支持,你就会站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征程,看来此话不虚。

第二章;坝上风光

拍摄完金山岭长城,27号上午10点往坝上赶,由于下过雪,路面有些湿滑,司机许师傅小心翼翼的开车前行,路上大货车很多,由于路窄,只好慢慢的行进,途中还遇到前方车辆处事故,耽搁了一些时间,好在时间不长,这时天边的落日的云霞映衬着辽阔的天空,已经按耐不住拍摄欲望的影友,是多麽的急切盼望快些到达啊,晚8点多钟,我们的车子到达王大姐的宾馆,前面是门面,有餐厅,后面的院子挺大,可以停放车辆,没有大型车辆,一色的越野,大切,丰田,福特等摆满了停车场,整个小镇,几乎看不到有其他的人在活动,除了开业的旅馆,商店门口堆满了厚厚的雪,无人清扫,因为无需清扫,反正是不营业,由他去。

由于在我们之前已经有济宁的影友前来,他们提供的一些信息,还是值得参考的,比如,拍照时,鼻子上要贴创可贴,以免鼻子贴在相机上,冻伤鼻子,这是冻伤后的经验,谢谢影友的提醒。宾馆里的温度很热,与外面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宾馆的服务员告诉我们,你们很幸运,前几天这里还很冷,这几天温度上升了,的确不错,当我们吃过晚饭,去外面拍夜景的时候,一点没有感觉到寒冷,只是雪太厚,一脚下去有30公分,当晚的夜色明亮,星星点点,但没有在郭亮看到的多看到的亮。

第二天一早,三辆越野车已经到达宾馆,上车后车辆沿盖满雪的公路上向目的地进发,我们坐在车上也分不清东西南北,大约走了20公里的样子,车子开始下道,厚厚的雪的小路,尽管已经有了车辙,但还是经常被“雾”,就是车子陷在雪里动弹不得,要靠用铁锨去挖轮子下的雪,方能脱离,我们快要到达山脚下的时候,前方车辆就被“雾”了,我下车看了一下,大约有十几辆车,都是去拍日出的,我们只好下车徒步向小山头,好在离得不远,关键是太阳还没出来,不然就赶不上了,当我我们上了山岗,眼前出现了山下起伏的丘陵和树林,已经披上光的色彩,我在的地方不是山顶处,山顶上已经站满了影友,穿着色彩鲜艳的冲锋衣,这时太阳出来了,我们赶紧按下快门,拍下了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下山后,碰上放羊的赶骆驼的,不时的走到我们的镜头前,我们抓紧拍了起来,草原像是一个多变的“小孩”,刚才还是阳光普照,现在天阴了下来,没有了光影,当我们“蹭”拍骑马奔驰的牧民时,太阳又露了个小脸,这种转瞬即逝的场景,就看你的运气了。

中午稍事休息,下午接着拍,没有太阳,越野车把我们拉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一片桦树林和一条小河,河水流淌的细细无声,我们在此合影留念,下午开始起风了,几处地方的拍摄大同小异,我们赶紧打道回府,我们是幸运的,拍到了金山岭和坝上的日出,人也不能太贪心了啊,你不可能一次什么都拍到,很不错的拍摄经历让我们记忆犹新。

第三章:艰难的返程

看到下午和晚上气温在下降,担心下大了走不出去,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决定第二天一早离开,29号吃过早饭,车开始启动,这时风刮的呼呼作响,没有太阳,冰冷冰冷的,这种天气才是真实的坝上天气,好在我们开始离开,但当开出镇4公里,车就被”雾”了,这是一段有近50多米的积雪路段,不是人为故意在路上堆雪,而是强风吹起路边的积雪铺在了公路上,车轮光打转就是动弹不得,我们只好打宾馆经理的电话求救,这时对面开来一辆越野车,由于我们的车子挡路,他只好停在路边等待,我迎上前去,向师傅求要铁锨,师傅很热情的拿出两把铁锨,我们开始挖了起来,这时被求救的吴经理也带着人赶来,大家齐心协力不顾严寒干了起来,由于听曾来过的影友介绍坝上的“’白毛雪“厉害,但没见识到,今天是开了眼了,风吹起了地上的积雪,像雾一样像飘零的白毛,风夹带着雪粒打在脸上,是很痛的,我的手套一只手指头露了出来,顿失就木了,车上的影友纷纷下车,挖的挖推的推,用了近1个小时才脱离险境,谢过救援的朋友,车继续前行,一路上前方的路面,吹起的积雪,像水在路面上流淌,气温下降的很厉害,车窗都冻上了冰,无法看清两侧的风景,走了大约几十公里,因为有村庄的房屋和树木的遮挡,风不那么大了,天才好了起来,走到承德高速路口,往北京方向一律不让客车上,只让小车和货车上,于是我们沿101国道,慢慢的向北京靠近,约7点多到密云县,不能再赶路了,司机师傅已经连续开了12小时,为了安全,我们住在了密云,相对坝上这里也冷,但没有坝上刺骨,皎洁的月光照亮了密云县城,安顿后,我们几位影友拍密云的夜景,很开心很愉快。第二天八点多钟,开始上高速公路,此时有了幸福感,终于可以上高速了,可以快速的回济宁了,但欲速则不达,由于封高速,致使许多车辆滞留,开了高速,又都挤了,过沧州不久,开始堵车,估计有近几百辆,走走停停,又是12个多小时,才到济宁,这时时针已经指向晚上的1030分。

天的采风结束了,认识了许多朋友,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关照,在极度严寒中,得到了锻炼,拍到了自己喜爱的片子,摄影是件辛苦的事,摄影不分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只要你喜欢,你就义不容辞的去拍,人生苦短,抓紧自己生命里最富激情的岁月,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你就不会留有遗憾。谨以此文献给广大的影友,祝福你们新年快乐。

清明上河图写于济宁2013年元旦

开年呈献冬日坝上行

听说坝上零下三四十度。你们够牛
清明上河图 发表于 2013-1-1 18:06 开年呈献冬日坝上行楔子2012年12月29日晚10点半,有济宁市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冬季坝上采风团,在王主 ... ...

新年快乐
没左撇子
厉害啊,路过
期待大片。等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