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跨越末世纪--湘西元旦探险

这世界充满否定和超越。

我们否定惯常,否定平庸,否定麻木,否定自身或生活所迫的慵懒和惰性。

2012的末日说,与其预言,不如说是切入我们内心挣扎需要的借口。

那些愤懑天天日日三点一线的人们,于是一年来就早早的联系我,谋划2012末日元旦之行,希望来湘西品尝一刻癫狂。我忙累了一年,也爽与应约,一个月前终于定下草案,终究可以大家同狂。

这是南宁蜗牛做的计划书:

2013元旦湘西洞穴摄影之旅

————游走在人文与自然之间

行程安排如下:

D11228晚上出发,1750的火车直接前往吉首,29早上600到达,立即转车前往芙蓉镇。预计800左右到达芙蓉镇,安排旅馆,准备器材和探路。晚上到镜子酒吧喝酒。

D21230,8点早餐毕,8点30到达洞口。(新手在小洞训练)其他人员开始下探。半夜返回旅馆。

D312318点出发,探洞活动继续。我们在洞穴中过新年,凌晨返回旅馆。

D4:元月1日,早上继续探洞活动,下午逛芙蓉镇然后返回吉首赶车,1900的火车返回南宁。

《个人装备》

背包头灯、头盔、电池、饭盒、徒步鞋、凉鞋、换洗衣物、水、食物(洞内餐3份,行军餐2份,其他FB物资不限)、火机、防晒用品、雨具、驱蚊药等,注意:不能带任何dao具上车!

《公共装备》(由本队提供)

SRT
装备.静力绳.岩钉.挂片..丝扣锁.快挂、电钻等专业探险器材。

活动领队: 热带雨林,蜗牛,地陪:楚江、长弓、海子。

技术指导:老大

活动组织:广西黑洞探险队

活动类型: SRT、洞穴组合穿越,

活动强度: B+.技术型户外探险活动

专业指数: ★★★★★

活动时间: 4  2012-12-28——2013-1-1

活动人数:20人(先报先得)

后勤安排:南宁蜗牛,镜子酒吧海子,后勤总协调长弓。湘西队飞跃等队员参与活动。

报名电话:南宁—1527800229013977194283QQ群:133533067

行前会:2012-12-18晚上830地点:待定

探险洞穴:科比村双子洞、小寨风洞。这两个是未探处女洞,估计深度为300M以上竖井。如果探明没强度,还有几个未探洞穴储备,也可以进入已探明科比洞和科比风洞。训练洞穴分别有5-30米下降几个洞穴供选择。每个洞穴离芙蓉镇20分钟以内车程,故基地为海子的镜子酒吧。酒吧消费物品自付,休闲听歌免费。芙蓉镇接待条件好,房间和热水都有。

注意事项:
发扬户外的团队精神,自助互助,服从领队指挥,洞内地形复杂,严禁擅自离开团队,以避免发生掉队危险
;
爱护环境,准备好垃圾袋装好自己的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箱;

因活动需要一定强度的体力,在训练中发现队员体力不适合参加活动的,领队有权择优.
洞穴探险一定需要专门的洞穴探险器材,并经过专业培训
天坑底的原始森林保护良好,但却是非常脆弱的一个自然环境,一旦损坏,就无法恢复了.因此,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相片,什么也别带走。

如届时遇强风、大雨或人数不足10人本次活动自动取消

芙蓉镇,凤凰镇都是湘西有名的古镇,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其中在芙蓉镇周围存在喀斯特地貌,有大量溶洞等待我们去探险。

让我们在2013年的元旦游走在湘西的人文气息和自然环境中。

当然,还有西原户外笨石头做的另一份计划书:

元旦纯走纯玩湘西永顺县方石岩泡野温泉

选择时间:平时周末都可以组织

适合人群:要求具备探险能力和装备的队伍(限制人数10人以内)
难度系数:难度指数4A风景指数5A。(信息提供2012-04-23 09:07湘西神天户外俱乐部论坛发布:

湘西户外强驴:半哥 通过探路,我们认为这是一条危险的强驴线路,它的绝壁攀登,将许多户外爱好者挡在山下。只适宜少数人前往探奇。必须携带手套和50米路绳,否则,极其危险。最好还带上安全带和上升器、下降保护器)
方石岩介绍:永顺方石岩,距芙蓉70公里。其难度超过湘西张家界七星山,强度略低,又名四方岩,因其形状四四方方突兀群山而得名。在户外,以奇险而闻名。据当地百姓们说:自古方石岩一条路。

计划行程:

元月1
晚餐后 1900湘西吉首西崖酒吧说明会。

元月2
自驾车前往永顺县的青天坪,再到永茂达到扎营地下溪沟,分工合作
扎营的扎营、做饭的做饭、捡柴的捡柴,鄙视只说不做行动的银,20:00领队组织会议总结安排第2天的计划,21:00营地自由活动,谢绝单独行动。

元月3
简易早餐,轻装冲顶方石岩,计划下午17:30进入樟木村,稍微FB哈农家乐大块吃肉大碗吃饭,晚饭后领队组织会议总结安排第3天的计划。晚扎营:樟木村

元月4简易早餐,穿戴好时尚丁字裤、比基尼、游泳裤
好好奖励下自己,泡野温泉
中餐后往回吉首,活动结束

费用预交:200/人(A制方式多退少补,含:自驾、2个正餐、公用装备)

个人准备:帐篷睡袋(最好是零下负多少度睡袋)、防潮垫、个人换洗内衣、洗漱用品、零食(建议:肉干类、糖果类)准备2个露餐、2水壶或者水袋、安全带、上升器、下降保护器、户外保险

公用装备:50米动力绳、套锅、炉头、气罐(4个)(由领队负责落实)

沙发,不容易。

跨越末世纪--湘西元旦探险

芙蓉镇,恰如计划书所言,是湘西集人文与风景一身的美好所在。但更重要的是,她是我这些年刻意探寻规划的湘西两个探洞基地之一。一个是湘西花垣排碧夜郎十八洞,这里以大型横向洞系为特征,是全球金钉子之一:另一个就是芙蓉镇了,也是金钉子地质公园。这里洞穴成型十分有趣,酉水河两岸,东岸以科比为代表的洞穴群,基本是纯竖型发育的大小竖井,很少横向洞系,很多发育完整,直达地下水平面。河西这面大量纯方解石大型矿,常伴生横向洞系,洞内往往比之它处更富情趣。是我近两年投入精力最多的基地。

当然,我喜欢这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她的闲适和秀美。这里旅游不算过热,很有世外桃源感觉,每每当我静坐镜子酒吧听海子夜歌,我仿佛感觉整个小镇都在聆听,都在与我一同沉醉,,,,,,

跨越末世纪--湘西元旦探险

按照计划,28日南宁队即出发,29日清晨我在吉首接站,接到了陈立新老师、雨林一行。给他们安排好车辆,我去上班,他们则来到芙蓉镇休闲。湘西探洞队的大部成员长弓、烧鸟、飞跃、马儿、老痞、卤蛋等前来陪同,我则还要上班一天,晚上才能与笨石头赶到详谈计划。郁闷啊!

这是30日一早,按计划我和笨石头陪同陈老师一行3人提前一小时前往双子洞开线。雨林则带大队一小时后出发。

陈老师在准备先锋下探。

跨越末世纪--湘西元旦探险

双子洞地处较高,海拔略高于我们上次三地联合探洞已探明的冒气洞,在科比村正中,因相隔不到30米的两个冒汽竖井为特征。这个洞我估算应该比较有探险价值,一是冒气量大,可能洞深且有融通;二是海拔更高,如果深切到酉水水平面,则比冒气洞已探明的310米深度要深;三是两洞并行,可以分组行进,便于将来的探险,也可能由此衍生诸多更有意思的探险方案。

阿辉在进行三D摄像拍摄。

开始做点下洞。

双子洞是未探洞,当地百姓颇以为神秘,我习惯叫未探洞为处女洞。

今天的计划是如果先遣队探明该洞适合大队下探,则雨林所带大队今天就主攻这个洞。如果不适合,就去科比,因为昨天陈老师粗看了科比洞,觉得很美,适合新布线路更显探险乐趣。

跨越末世纪--湘西元旦探险
双子洞右侧竖井稍小,但洞口更高于左侧洞十来米,且洞口i便于下探。二年前我发现时丢石头碰撞计时25秒,第一降应该不低。

下探前阿辉又丢了石头证实,应该是不错的先探选择。

跨越末世纪--湘西元旦探险
陈老师是探洞前辈,资深人士。曾参加自卫反击战,担任战地记者,亲历战争。后为南宁知名媒体资深人士,也曾策划探险类电视节目。因中国溶岩所早期所请外援陈老师作为媒体记者一同参与探险,是中国洞穴探险较早系统学习SRT的人士之一。

我的启蒙教材,张远海与艾琳合著的《洞穴探险》,陈老师是参与者之一。我们湘西队飞跃领队04年参加中国溶岩所专业培训,陈老师是当时的授课老师之一,这样说来,我只能算他的徒孙辈,啊啊,,,,,,

南宁队对陈老师很尊重,尊师重道,我依然,前些年曾经见过一些离经叛道欺师灭主的主儿,很不齿。

跨越末世纪--湘西元旦探险
陈老师下洞,我们乐得清闲,于是篝火,于是聊天。

中间这位是雪明,这次的领队之一。负责先探协助。阿辉一直是陈老师助手。我和笨石头就打帮手。当然,我兼顾安全观察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