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钻进巷子里的午后闲逛:一路向西到拉萨

拉萨的天气,无限的明媚。
天空低垂在头顶,阳光也毫不吝啬的撒落下来。
虽然因为海拔高,地面的热度不能持久,空气微凉。但是太阳光暖暖的晒在身上,是一种温柔的幸福感。

钻进巷子里的午后闲逛:一路向西到拉萨

大昭寺与小昭寺相对称,一个在北京东路的南边,一个在北京东路的北面。

吃罢午餐,慢悠悠的闲逛进入小昭寺旁边的巷子。

按照北京胡同纵横交错的逻辑,想象着小昭寺的大概方位,边逛边走,向小昭寺前进。

整座拉萨仿佛就是一座雪城,除了寺庙之外的建筑,格外喜欢用白色。

窗台上,屋顶上的花朵鲜艳欲滴,就仿佛是一个没有冬天的城市。

• 巅疯@

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有一处叫喜德林破败的建筑,又放佛是住家,里面有藏民在生活。

猎奇的心理作祟,蹑手蹑脚瞧瞧进去,生怕打扰了一方人民的生活。

满院子的格桑花,就这样肆无忌惮的仰天开放,纯净的不见一丁点杂质。

• 万院

无意的游逛,碰上很多很有爱的小地方。

喜德林内的人家,用的无污染太阳能烧热水。这种烧热水的方式仿佛只在照片中看到过,这一次还是第一次亲眼所见。

靠近钢板周围,温度骤然升高好几度,太阳公公的威力真是大。

钻进巷子里的午后闲逛:一路向西到拉萨

废墟就在这个大院子里,每天看这忙碌的人们,生活的气息似乎让他没有睡去一直的活着。

喜德林与拉萨的许多废墟和老房子一样,它兀自矗立着、存在着,只在个别人的话语中闪现一下,渐渐地,就隐没在世俗的尘嚣之中了。

仅十余米之隔,包围着喜德林的大院却显得十分安静闲适,我们踏进大院的时候,一对年轻的父母正坐在大门旁的废旧椅子上给孩子洗澡。我们进来丝毫没有打扰到这一家三口专注的温馨。

钻进巷子里的午后闲逛:一路向西到拉萨

这片废墟无疑是这个孩子最早的记忆,但它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记忆。它展示了被损伤的过去,它见证着这座城市曾经的历史——中国藏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廉湘民所著的《劫难:1947年春热振事件》一书中提到了这座寺庙,书中讲述了十三世达赖逝世以后,前后都担任过摄政的热振活佛与达札活佛争权,热振活佛在1947年被达札迫害致死。热振死后,达札派人将他的尸体装扮起来,移至喜德林寺中,之后诬陷热振活佛,激起民愤,烧掠了喜德林寺。

于是,它就成了一片被烧毁的废墟。据说文革的时候,这里又被烧掠过很多次,加上经年的雨水冲蚀,它才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不忍心用快门声打扰这里的清静,我们没有久留,速速的便出来了。

巷子的转角处,是谁的眼睛在这里闪烁。

钻进巷子里的午后闲逛:一路向西到拉萨

在路上走,突然被前方一座寺庙中传来的诵经声吸引,转过街角,策门林寺赫然出现在眼前。

策门林寺在喜德林寺的东面,被一个藏式大院包围。
该寺曾为乾隆帝祈祷长寿,因而得名“策门林”。“策”意为寿命,“门”意为愿望。

深深地门洞,放佛幽幽的时空隧道。唯有被诵经声牵引,才能走过去遇到后面的事情。

钻进巷子里的午后闲逛:一路向西到拉萨

正值下午3点前后,大殿里已经坐满了僧人和信徒。大殿中间,有一位僧人在领头诵经。

不少藏民已经坐在了殿外。我们三个也入乡随俗席地而坐。

这是来到拉萨第一次与藏民近距离的接触,她们对我们很好奇,不过仍旧专心的转经诵经。

看我们几个腿脚不便似的坐不下去,还好心的给我们她们自己带来的坐垫和纸板,让我们垫在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