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冬季朝台装备及防护技巧浅谈

虽然有2011年、2012年两次或完成或未完成的冬季朝台经历,但当我决定在2013元旦冬季朝台时,我所做的准备工作多过以往的任何一次朝台;
如同一个审慎的汽车驾驶员一样,驾龄的增加和他驾车时谨慎的程度往往是成正比;作为一位热爱户外运动驴友,更多的户外经历和经验并没有让我在面对山野时有更多的勇气,相反越是接近大自然,越觉出作为一个人类的自己的渺小,大自然稍微吹一口气抖一抖身子,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生命的省略号甚至是句号,所以走过再多的道路攀上再多的山峰,我都不敢妄用“征服”二字,如果我们有幸完成了一次行程,那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恩赐,我们谁都征服不了,除了我们自己;
一次次户外事故的报道让人触目惊心,而惊过痛过之后,我们如果没有从中反思到什么吸取到什么的话,如果那些高昂到甚至以生命为代价换回的教训,没有让我们的下一步走的更稳更安全的话,那么所有的疼痛、追思、争论还剩下多少意义?对过往最好的纪念,就是我们在逐渐成长;
在知道我决定冬朝后,像以往一样,亲人和朋友都表达他们的关心和挂念,他们甚至以刚刚发生的东灵山事件作为劝阻我的佐证,而如同我说过的那样,那些触目惊心的事故应该让我们更加审慎而不是让我们停下脚步;我们蹒跚前进,越走越稳;
2013年元旦的这次冬朝我格外地谨慎,做的功课也超过以往的任何一次朝台,我答应家人和朋友,以及我自己:量力而行,决不莽撞;

一 、衣着篇

1、冬季朝台穿戴衣物及技巧参考:

头部及脸部:
帽子:人体超过一半的热量都是从头部散发的,所以一顶或多顶保暖透气的帽子必不可少,有些帽子兼顾脸部保暖;
魔术头巾or羊绒头巾:相信我,多带几条魔术头巾绝对利大于弊, 轻巧多变的魔术头巾可以作为不同的用途在行程中给你带来有效的防护,脸部和脖子的防护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雪镜:这是冬朝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而且要使用得当, 冬朝中很大一部份眼角和脸部的冻伤就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雪镜的缘故,雪镜的起雾是困扰驴友的一个问题之一,很多驴友甚至因此而放弃使用雪镜,其实起雾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为保暖起见挡住了嘴部和脸部,嘴和鼻呼出的热气不能直接排出而顺着头巾或匪帽向上散到了雪镜上,遇冷空气而结雾成霜,影响了视线;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很简单:只要把嘴露出来就可以了,嘴在不停呼出的热气温暖下轻易不会冻伤,但这也并不是绝对的;露出嘴并不是简单地把围巾或匪帽拉下来,因为那样的话会同时露出一部份脸和鼻子,作为弥补你应该在人中和雪镜下边缘之间再围和条魔术头巾;
本次朝台我曾想尝试直接戴一顶电动车头盔,并和多位驴友探讨可行性,但后来没有付诸实施,具体效果有待以后探索;
身体:
上身:
本着多层穿着的原则,在速干内衣之外至少应该有两层抓绒衣(甚至更多)作为保暖之用,最外层的冲锋衣透气指数应该高于4000,才能基本保证在登山时汗水能及时排出而不是滞留在皮肤表层或衣服里;
下身:相对于上身来说下身的排汗量要小得多,但三层以上的裤子必不可少,仍然以内层透气,中层保暖透气,外层透气防水为基本条件,及膝的防水雪套也是必需品之一,而运动护膝则视个人身体情况及习惯而定;
双手:
其实和穿衣时的多层穿着一样,手套的配戴同样适用这一原则,内层戴一双相对灵便的有指透气的手套,外层套一层更加保暖和防水的无指或有指厚手套,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停下来想拍照,或想整理装备时,把外层的笨拙的手套脱掉,仍然有内层的一双相对灵巧的手套给你提供保暖防护;
双脚:
登山鞋:如果是夏季天气温和的情况下,我比较喜欢穿轻便的低帮徒步鞋朝台,因为那样使双脚更灵活走起来也更轻松,速度也会快很多,而冬季朝台,我从来没有这个胆量,如果没有一双可靠适合的中高帮、防水、厚底、保暖的登山鞋来穿在我的脚上,我宁愿在家里忍受老婆的絮叨;
虽然一般来说我会建议新驴选用更容易适应的,相对柔软且不具备防水功能的翻毛皮高帮登山鞋,来开始他们的户外行程,但这并不包括冬朝这类线路,严寒、积雪、多种状况的路面要求你脚下的鞋子能足够可靠地为你的双脚和脚踝提供防护;
相对坚硬的鞋底有助于身体保持平衡,全皮无缝(或接缝尽可能地少)的制作工艺保暖和防水性会更好,中高帮除了能防止积雪、杂物窜进鞋子之外,还能对脚踝提供有效防护;
袜子:和魔术头巾一样,多带几双袜子不仅会给你的双脚多一份保障,而且会有一些有趣而实用的用处,比如用一只厚袜子来套住保温壶,以起到保护壶体及
延长保温效果的作用,当然这时要用干净没有脚臭味的袜子为好;
备用:
审慎起见最好能多备一身贴身的排汗内衣,尤其是上身,以便内衣被汗水浸湿后可以换穿干燥的备用内衣;在保暖层的衣物比如抓绒衣和抓绒裤,多备一身也是明智之举;另外厚袜子、魔术头巾重量轻又不怎么占空间,多备几双(条),有时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2、关于衣着方面的几点基本原则:
防水、透湿:
在冬朝过程中所穿着的乎所有衣服鞋帽,包括袜子手套,基本上都要符合透气透湿这一原则,在运动中产生的汗液如果大量长时间滞留在皮肤表层或衣物中间,加上外界的冷空气,除了给登山者带来的不适感之外会成为失温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在冬朝之前一定记着把你的纯棉衣物及牛仔裤这类吸水性强排水性极弱的衣物,放在离你的登山衣物越远越好的地方,在某些情况下它们会成为要命的杀手;
现在选用市面上排汗内衣及最常见的抓绒衣裤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它们大多保暖性和排汗性都相当可靠;
而外层的冲锋衣裤则需要格外注意,总体来说人上身比下身排汗要多的多,所以冲锋衣在防水防风之外,透气指数格外重要,许多低端“冲锋衣”虽然也具有防风防水的功效,但透气指数不足甚至没有,根本不适宜冬季户外运动,以冬朝为例,一件透气指数4000以上的冲锋衣基本可以满足要求;
和透气功效相对来说,防水功效则更多体现在登山鞋、雪套、冲锋裤、冲锋衣及登山包,这些最基本的装备必须具备有效的防水效果,才能保证在雪地行走时身体及内衣不会被雪融水浸湿;另外在冬朝过程中建议使用多层手套,最外层的手套同样要具备防水功效;
穿大不穿小;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但相对于“户外装备商”这个角色来说,我作为“驴友”的这个身份要更纯种一些,经营户外装备只是我热爱户外运动的一个副产品,所以每当有驴友在我这里选购装备时我所给出的建议,是作为一个驴友给另一个驴友的建议而非一个户外装备商给顾客的建议;而我经常给出的一项关于鞋及衣服的建议是:穿大不穿小;
登山鞋穿大不穿小这一点几乎已经在驴友中达成共识,而大家共通的认识无非是大一些的登山鞋不容易卡脚,更舒适这一些论点上,而事实上穿大一些的登山鞋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远非这些,如果登山鞋哪怕并没有小到卡脚,而仅仅是没有让脚有自如的活动空间,那么在严寒的环境下会严重地防障血液循环,增加了冻伤的危险性,长时间的下坡又容易让脚脂顶到鞋尘,使脚脂甲受伤变黑,甚至脱落;另外有经验的驴友在冬朝时常常穿两双袜子,保暖之外更保护双脚,穿大一些的登山鞋给类似的操作预留了空间;
相对于登山鞋来说,穿大一些的上衣更难以让大家认可和接受,尤其一些爱美的女性驴友,她们甚至在选购户外衣物时把美观性排在了舒适与安全性之前,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上身的保暖、抓绒衣如果没有足够长大而仅以平时衣物的标准来穿,背负登山包时衣服很容易因被勒紧而变短,在弯腰时露出的腰部给你带来的损失并不是“走光”这么简单,宝贵的热量散失在严寒的环境下是性命攸关的事情;
如果你穿着两层抓绒衣,那么至少要有一层塞进裤子里,只有抓绒衣够长才能保证在做弯腰等动作时抓绒衣不会从裤子里出来,在腰际露出缝隙或把腰部露出;另外大一些的上衣即使不塞进裤子里,也能向下延伸到大腿,这样辅助腿部保暖外也保证冷空气不会从腰部进入衣服;
多层穿着
打个最浅显的比方:如果某次出行你的衣物需要达到-10度的保温要求,那么在一件能达到-10度的衣物与两件-5度的衣物之间你就一定要选后者,如果你仅是穿了一件-10度衣物,就很难在行程中因为天气及身体状况的改变而随时调整衣物,而多层穿着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在不同的层次穿着不同性能的衣物,比如贴身应该是排汗内衣,中层应该是保暖衣,外层则是防水透气的冲锋衣;以下是我2013年元旦朝台时上身穿着方案:
速干衬衣、抓绒衣(塞到裤子里)、第二层抓绒衣(塞到裤子里)、自带一层抓绒的冲锋衣;
相对于下身来说,上身的穿着更需要你费一些心思,因为在运动中上身是出汗的主要区域;

总的来说冬朝在衣着方面除了基本保暖防护之外,首先要考虑能有效避免失温与冻伤,虽然有时这两点并不仅仅依靠衣着来保证;
舒适、保暖、干燥、透气,(其实可以总结为安全与舒适)这是户外尤其是严寒环境下的户外着衣标准,而美观是最未甚至并不应该被考虑在内的因素,不要舍本求末,在户外,你首先是一位能自我保护的驴友,然后才可能是一位有魅力的男人或女人;
写技术文字并非我的专长,我所表达的也并不一定准确,但如果我仍然有耐心的话,在下一篇你将看到在衣着之外,冬季朝台装备、饮食、及相关之我见;

不错,学习了。
很详细,学习了
文字漫 发表于 2013-1-9 09:10 虽然有2011年、2012年两次或完成或未完成的冬季朝台经历,但当我决定在2013元旦冬季朝台时,我所做的准备工 ... ...

学习了!
学习 感谢分享
支持支持
了解了,也学到了。你知道太原哪有攀岩馆吗?

路过帮顶!!!!!!!
自由峰-陈淑 发表于 2013-1-9 10:04 了解了,也学到了。你知道太原哪有攀岩馆吗?

我也很想了解这个事情,有什么信息多沟通,我的QQ:385787180
实践出真知,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