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喜欢徒步登山的艰辛,宁静,放飞心灵的感觉。。。。

写于2011年12月17日登顶清凉峰,此时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境,开车出去,看到东湖。。。那山。。。我还是想着清凉峰之行,劳累,欣喜,享受。。。。。悬崖峭壁,和圣景。。。。
先前做了一个星期的攻略,最终决定徒步路线为:浙川村--永来村--蓝天凹--野猪谠--清凉峰。估计线路有20公里。浙川-永来-蓝天凹为杭徽古道东段。同时计划是一天登顶并折返(预计从徒步开始到登顶到下山,用时在7个小时左右),由于本次的强度很大,路程紧凑,有一种挑战的味道。在16日中午,杨还没有下决心一同前往,但在我的鼓励和怂恿下,还是决定前往。最终决定前往的有,老周;杨;王;全;和我。
       我们17号早上5点,从袍江管委会准时出发,除了睡眠不足的精神恍惚,其余我想都是充满期待。。。。。。驱车2个多小时,我们下了高速,来到了颊口,并向先前攻略的马啸乡-浙川村前进,进入山道,渐渐就能感觉到清凉峰的感觉。让我突然为之激动,是到了剑门,先前在网上就已经感觉到剑门的雄伟和自然的巧夺天工。。。。实地,亲眼所见,难掩激动和兴奋之意,停留1分钟,继续前行。我们看到了虎门,和剑门一般,就像是进山的大门,自然的神奇。
       8点10分左右,我们到了浙川村,已经能感觉到杭徽古道的味道,古道两字在村路两旁时常进入我们的视野。下车问路,打开车门,踏在村道上,感觉到了冰冷刺骨的寒意(估计温度在0下4--5度)脚下的石子是冰住的,边上的梯田都是白色的霜。继续前行,2分种左右,来到杭徽古道的入口,也是售票口,被管理元拦下,并买了票,38元每人。此时我已经想开始此次的徒步之行,但杨还是开车进山,(想多开点,少徒步)。。。。继续前往,看到一群驴友,开窗,相互问好。5分钟后,车开完了山道,眼前是山村的几座石屋,也有几个村民,打听后,方知是大坦村,大坦村在先前的攻略中也有攻略过,此处也可进山。详细询问了一村民,我们决定由大坦进山,线路为:大坦--野猪谠---清凉峰---野猪谠--蓝天凹---浙川村--大坦。
       开始登山,踩在山间的小道,应该是冰封的松土山道,踩在上面,就像踩在雪上。。。。。此时亲临此山的独特,我和同伴说的“我们会不虚此行”。。。。。30分钟的登山徒步,我们就有很多的惊喜,看到很多的独特山石,很美景。再继续前行,在山腰的小竹林中,我们发现了白雪的痕迹,杨和周不停的拍照,记录这点点隐含的雪的痕迹。。。。。。。继续前行20多分钟,在一个岔路口,我们遇到了防火巡山的三个护山员,相互寒暄,知道其也是前往野猪谠。此时山脊上,到处是白雪,厚度有1-2个毫米,踩在上面,会有另一种感觉---欣喜。。。。在每个视野开阔的山脊上,远望,都有不同的自然景色,或是云海,或是奇松怪石。继续前行1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三岔口,为蓝天凹,永来村,野猪谠的岔口。此处是一个山间的平谷,有冰封的小溪,能轻轻的听到泉水在冰层下流动的声音和不知名的鸟叫。继续前往5分钟,穿过山凹,来到了野猪谠,眼前是一个宽广的山间平原,只是芦苇已经枯萎,但闭上眼睛,能清楚的感觉春天的一片绿色,和各种颜色的花朵绽放的诗意,虫鸟的鸣唱。此处已经向阳,同时是一个山凹,感觉暖和很多。我们休整10分钟,补给和拍照。。。。此处的白雪大多都融化,路已显泥泞。鞋子开始粘附很多山泥,脚下会不停的打滑。。。。。穿过野猪谠,又开始爬山脊,又能踩在白雪前行,这种感觉真好。。。翻过这座山脊,我们能依稀看到清凉峰顶。近看,是悬崖峭壁,远看是一座一座山头,和天际一线的自然景观(我叫她为天的地平线)。。。继续前行,我们又翻越了两个山头,此时视野更加开阔,感觉清凉峰顶也近在咫尺,天际一线也更加赏目,在天的那边,能看到好几个山头,只是山头,其中一个是黄山顶。。。。。。。。眼前是一条上清凉峰顶的山脊小道,据说是绝望坡,名字取得好,很多登山者,如体力不支,足以让其绝望。碎石陡坡,踩在上面,小石块或会滚落。。。。。继续前期,是大的石道,有很多雪,可以攀爬。。。。。20分钟爬完石道,是一个视野开阔的平地,平地边缘是悬崖峭壁。。。。此时远望,回顾七方,有一方被清凉峰顶挡住,但顶就在眼前,此时心情无语言表。。。。。。简短拍照留念,似乎已经忘却了劳累,遗忘了脚酸,大步前行,到达清凉峰之巅。。。。。。此处才把清凉峰完全踩在脚下(时间为12点20分左右),能真正的环顾八方。。。。。。。。。(山上意境,只可意会)
       山上聚餐,食物有面包,牛肉,鸭脖,番茄,花生,啤酒,牛奶,二锅头。。。或是此时是最惬意的时刻,餐后继续饱览圣景,我睡在了一平石之上,静思。。。。。。。。
       13点30分我们开始下山,此时我们遇见了很多驴友,约有30--40人,也还有上山顶的驴友,相互寒暄。下山在绝望坡,看到好多女性驴友上绝望坡的表情,或许才感觉绝望,告知到顶还有40分钟时,都会说“啊,还要这么久”“不会吧”。还有好多驴友,休息在绝望坡底。。。。此时,真为我们五人感到自豪。。。
       下山很快,但我的右膝盖附近的肌肉明显有疼痛感,自从练瑜伽酸痛后,还有就是东白山下山捡过一只元宝(摔跤),一直下山有疼痛感,但感觉还是很好,因为心是那么平静,那么忘我。。。很快我们就来到了三岔口——蓝天凹,永来村,野猪谠。我们向蓝天凹的方向前行,行走于山脊之上,几乎也是悬崖峭壁之上,又是新的景色,此时难寻找天际一线的圣景了,2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蓝天凹。正式步入杭徽古道,沿杭徽古道前行,此时已经16点左右。。。。山腰升起了炊烟。。。。此处景色,又是不同的风味。。。继续前行,我们来到南天门,山路之门。。。走完古道,到浙川村,沿村路上山,到达大坦。。。。停车处,时间为17点10分左右。。。稍作休息,收拾好行李和心情。。。开车下山。。。。。。。
呵呵呵 好东西,顶了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