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去西沟看冰挂

河南省辉县西沟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
2012年却成为了驴友圈里最火爆的名词。这里没有发生惊天动地的大事件,也没有出现什么名人望族,却因为这个冬天无数驴友力推的原生态景观而成为各大论坛里的热帖,到底是什么样的风景竟然让这么多的人们蜂拥而至,备受推崇呢?

元月3日,受此大魅力吸引,有幸与家乡美户外群23人乘坐四辆小车,一同前往西沟看冰挂。从辉县薄壁镇一直西行,经过盘山路,路过宝泉水电站、潭头村下车,11人由于体力原因走17512人跟着风雨大哥从宝泉古道上山,经过一个小时的拔高,我们终于踏上了西沟村的土地,开始驴行。

[size=+0]

西沟村,位于河南、山西省和辉县、修武、陵川三县交界处的薄壁镇境内,面积2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8001500米。听同行的老驴介绍, 西沟村的景点多与河流有关,大部分景点多是自然形成,沿河流分布,与当地的地势和气候有关。可能由于地理环境和气候的原因,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当地的村民通常都在90岁左右。景点有乌龟石、黑龙潭、白龙潭、潭头瀑布、竹林、九连瀑布等,每个景点都有各自的传说,把景点编成顺口溜,“一柏一寺三座庙”等,很有意思。最有名的是冰挂,每到冬天来临的时候,山泉冻结成的冰瀑、冰挂随处可见。

我们沿峡谷向西进发,沿途共有三处冰挂集中观赏点,来到极致壮观的冰挂群前,下边是泛着宝石绿的潭水,积潭上游的流水不时溅起朵朵水花。连片的冰挂消融下的流水已结成了冰川,俨然天然的溜冰场。看见别的队伍不时有人滑到,风雨大哥不小心脚也落水了,他告诉我们拄着登山杖慢慢走过。

看群主用火烤着鞋,笑得还那么开心。

冰挂仿佛是倒挂出鞘的剑,寒光闪闪。也有的如定海神针一般直插水底,也有的如水灵灵蘑菇一样栩栩如生,还有冰挂与岩石相映成趣般,叫人看到两只蝴蝶翩翩起舞。呵呵,境由心生,全凭自己的想象了。

有好多人干脆席地而坐拍照片,人们争先恐后摆出各种姿势,挥洒着自己的激情与冰挂亲密接吻。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冰挂是如此的晶莹剔透,是这个冬季大自然送给世人最好的礼物。一阵疯狂的咔嚓声之后,我们沿着沟底继续前行,偶尔冰面上会有撕裂般的噪音,那是冰挂在阳光照射下从山体脱落后砸入冰上或者水中的声音,到达峡谷尽头,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阳光洒在身上,温暖都带着一丝懒洋洋。

下午4点半,我们沿175下山原路返回, 5点半踏上回程的车上,回到家欣赏着自己的的照片,那种欣喜快乐,那番成就愉悦真的无法言表。

这个冬天,西沟的冰挂那是相当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