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义工+搭车旅行 1 (文字篇)

其实整件事情说起来应该从今年3月初偶尔走到青海湖算起。那次的旅行开始并没有想过要去青海湖,甚至这个名字从没在脑海中浮现过,是在敦煌的青旅洗脸刷牙时听到两个国美的毕业生讨论一时性起跟过去的。记得当时让她们代买好了票坐到去火车站的的士上才问了句,我跟着去你们没意见吧。我们到的那天是阴天,湖面上结着厚厚的冰,带着残雪,我们用鞋前头踢起一大堆的积雪之后堆了个雪人,拍了几张当时认为类似行为艺术之类的照片后回去睡觉了。说实话,那次真的感觉没什么风景可言,把它们和这次出行联系起来的是7月初他们吆喝着招兵买马的一条微薄。

义工的生活是忙碌的,因为7月是最旺的时节,从早上起来打扫酒吧卫生开始,到晚上11点左右吃上晚饭,然后是最后结账,整体结束差不多要凌晨一点。与此同时整个的人也是快乐的(对不上帐的情况下除外),坐在吧台就可以透过对面的玻璃看到青海湖,有时它是墨蓝的,有时又是浅绿,而客人也会时不时的坐在吧台外面给你说点什么。最喜欢上午的时光,客人们要么睡懒觉要么出去玩,酒吧已被打扫的干干净净,淡淡的音乐随心情愉悦流淌。也会走出院子去看路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它们开的正艳,美的让人迷恋。在青海湖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只完整的看过两本书,我们戏言人在那里大脑已经停止思考,每天只是干活吃饭睡觉,开没心没肺的玩笑,像孩子似的追着满院子跑,忘了之前,不想以后。

后来,后来搭车去了拉萨。拉萨一如既往的是暖暖的太阳,甜茶,寺院,流浪狗,游人如织,客栈林立。不同的是大昭寺广场各个出口设立了安检,不让带火机。喝茶,看书,听别人闲聊,三国斩,半个月的时光在指缝中悄然而逝。启程搭车绕山南而下不是我的主意,一切都很随意,这是一场没有规划的旅程,同行的人中有一个也是前一晚的突然决定,另一个是当天早上的一时冲动。收拾行李,说走就走。

搭车并不如原来预想的顺利,地偏路远,没修的路和正在修的路上尘土飞扬,貌似兵荒马乱。慢腾腾的卡车,舒适宽敞的越野,爬不上坡需要下来推的拖拉机,驾驶室坐不下被剩到后斗的皮卡,单人骑行的摩托,只要在路上经过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令我们前行一段距离。当然,除次之外还有你的双脚。背上的书包里面是电脑,单反,一套衣服,一本书,一个留言本,还有最简单的洗刷用品。它们一度让人觉得沉甸甸的,直到我完全习惯这些重量才不叫唤书包死沉小肩膀太稚嫩了。

桑耶寺是西藏建立最早的寺院,搭我们过去的师傅告诉我们它已经完全不是原来的样子了,文革中遭破坏,现在的东西都是后来重建的。溜达一圈,转了大殿外面的所有转经筒,正如她说的,桑耶寺就这样被我们看了。唯一记得的是被染成绿色黑色和其他颜色的塔,它们不是白色的。那天晚上我们说吃最后一顿大餐然后开始真正穷游的日子,五个人点了三个菜一个汤,免费的泡菜连续的要了三小碟,最后一碟端回来时去要的人说我们再也不能去要了,因为老板娘一个字不说。第二天早上买了馒头咸菜还有饼,饼热的时候真好吃,根本用不着咸菜。边走边吃,惹的后面一堆野狗追。

去拉姆拉错的路走的极为不顺,土路,车少,颠颠簸簸的下午搭到了一个没有旅店的村庄,唯有借宿,借宿附带的福利是可以蹭到两顿饭。村支部一排干净宽敞的平房被我们作为最后的选择,之后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的去询问能否借宿,奇怪而又悲催的不是大部分人语言不通,而是每家都不同意借宿给我们,直到后来有年轻抱着孩子的女人用汉语告诉我们是村长明确下过不能借宿的令,我们又掉回去头去找村长。总之,在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当晚我们分别借宿到了两家藏族同胞家中。晚餐顺理成章的吃到了米饭和土豆,而这些是主人们怕我们吃不惯糌粑特意为我们起锅做的。

wuyadew 发表于 2013-1-11 15:50

有青春有追逐

支持 顶下

够牛的 继续你们的旅途
在河之舟 发表于 2013-1-14 17:32 够牛的 继续你们的旅途

已经旅行完了。。

义工+搭车旅行 1 (文字篇)
青稞酒,酥油茶。。。

路遇在草地上野炊的几家藏族同胞,招呼我们下去。青稞酒满满大碗的端上来,拿着装酒的大塑料瓶弯身站你身边,喝下多少给你倒上多少,碗里的酒永远是满的,直到你连连摇手说不行了不行了。大块酥油加入刚滚好的茶,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酥油茶。递过来一张饼我们几个的手唰的以同样迅速的速度伸出去,各个装满肉和菜的餐盒轮流传递,于是我们每个人的饼上面都放了厚厚的菜,到最后有一个实在吃不下小声给我们商量谁能帮她吃一点。藏族同胞永远都是这样的热情好客,后来在大理和另一个沙发客聊天时我们一致感叹还是西藏好呀还是西藏好。还遇见骑着马驮着干粮转山的人们,那时的我们正弓着身子呼吸着尘土一步又一步的爬坡,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很是悦耳,抬头挥手,高声互喊扎西德勒。我想,那时我们的心纯净的像没有褶皱过的纸般平整,心情轻快的几乎要飞起来,没有爱恨纠缠尘世纷扰,只有扎西德勒。

夜宿快到八一的小县城里,我们在一个老板娘年轻貌美的小茶馆要了一大壶甜茶,这是离开拉萨后就没有喝到过的东西,然后把馒头咸菜搬上桌来开始我们的晚餐。稍后,老板娘拿了一大摞又薄又香的牛肉饼出来,说是今天卖剩下的让我们带路上吃。当然,今天卖剩下明天也是可以卖的,我们连声感谢,满心温暖。第二天行至八一,朋友帮忙订好了青旅的床位,一路走下来感觉青旅最便宜的床位也太奢华,早上醒来一行七人浩荡的去做了沙发客,并且见到了张小砚书中出现过的董老师。董老师长的挺帅,时不时呵呵呵的笑两声,请我们吃当地名吃地锅鸡,然后去了当地最奢华的会所唱歌。遗憾的是没有机会深聊,整体气氛稍显客气,是我们一路上吃过的最正式的一顿饭。每个人都告诉我们八一是个大城市,我们溜达了几个户外店,还跑到菜市场买菜在沙发主那里煮了火锅,自觉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过了鲁郎没有直接到波密而是在不到波密三十公里的地方停下,因为这里有个很美的小镇,名字取的也诗情画意,它叫古乡。从这头走到那头,看到它有一所小学,三四家小卖店,一个邮局,一个派出所,大概十户人家。它当然不可能仅仅如此,否则学校里不会有那么多孩子,另外还有一个很小的古乡湖和一个建了一半的客栈。住房基本全是木制因为那边木材免费。基本问遍了所有人家在最后最边上红色房顶的房子里我们找到了借宿,主人是个十七岁的小男孩,很爽快的对我们说可以,进来吧。很有意思的是藏族同胞在称呼比自己大几岁的人时是长辈的称呼,所以我们分别被叫了叔叔和阿姨,当时我愣了,眨巴眨巴眼,这该如何让我们情何以堪。后来的后来我告诉他这些之后他开始改口叫姐姐和哥哥,偶尔叫错了也会自己知道改过来。

去了那个只完成一半至今没有继续施工的客栈里面,大体架构都已完成,楼下酒吧和大厅楼上住宿。坐在二楼没有玻璃的窗沿,看外面青山绿水,一片美景,让人直至有跳下去的冲动,如果不是窗户上没玻璃晚上冷,夜宿那里会是最优先的选择。不过,据借宿给我们的那孩子说古乡湖里的水脏的很,因为在波密那边人们会把垃圾倒里面。因为小镇上根本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跟主人说好买菜回来做饭吃,那边烧的是木柴。凑巧的是那孩子家里居然有狄仁杰的光盘,这真和我的口味,所以晚上我俩一起坐小DVD机前面看狄仁杰。除此之外是那里没有网络,而他的家有四间,总体买下来的价格大概是我们这个二三线城市房价的一平米。因为他对平方米没有概念,我们用手给他比划着告诉他那价格在内地只能买这么大的一点地方。当然,这些离他很遥远,如同此刻我们之间的空间距离。他会知道自己出现在另一个人的文字和记忆中吗。

第二天出去买东西路上遇到了原来做义工时的客人,她一个人滇藏搭车出去又回来了,说是要去拉萨办签证去尼泊尔。是她认出了我,你不是那个什么的义工吗她说,我说是。然后决定跟她一起回拉萨,让她等我一个小时。买东西回去收拾好东西背书包走了,一辆车直接搭到了拉萨,用了一个下午和另一个上午的时间。因为搭到的是交通厅的车,为了他可以不限速第二天早上我们七点就果断爬起来跑人家住的宾馆一楼大厅等着去了,平时我们可都是睡到有太阳才起床的。
分享你们的快乐
在河之舟 发表于 2013-1-16 12:22 分享你们的快乐